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探討跨學科設計教育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08-09

8 月 7 日,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攜手李寧集團、斯巴諾薩設計有限公司在北京 798 藝術區包豪斯-斯巴諾薩設計空間舉辦“未來設計思想薈”主題活動,探討設計教育與創新思維。

活動現場,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負責人高鵬分享了藝術的未來與科技美學,並就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的跨學科創新育人模式作簡要介紹。他表示,後疫情時代,世界正走向多元、電子化、新語言、新交流模式、注重體驗感的新的生活方式。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立足大灣區,培養能夠麵向未來,具有精確專業素養、專業前沿視野、綜合分析能力和科學人文理念的複合型創新型人才,助力大灣區建設、發展。

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負責人高鵬

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特聘教授許平從人才培養的角度出發分析設計教育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李寧集團品牌設計總監潛淺介紹了李寧集團如何通過藝術與科技的結合打造“中國李寧”的概念,強調了跨學科教育、創新思維對於設計的重要性。斯巴諾薩設計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玉石分享新時代下工業設計的生命力,結合斯巴諾薩設計多年來作為設計師 “獵頭公司”和設計作品“孵化器”的經驗,探討中國設計教育到底該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圖片

李寧集團品牌設計總監潛淺

斯巴諾薩設計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玉石

 

為豐富教學內涵,促進產學研一體化,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聘請斯巴諾薩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敖慈悅和李寧集團品牌設計總監潛淺為學院 PBL 教學企業導師,他們將通過企業課題的形式輔導學院學生,與校園教學相輔相成。

活動現場,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與李寧集團達成戰略合作關係,雙方通過深入合作共同成立“鞋類、服裝類設計教學實驗室”,提供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學生交流、實習、人才就業等機會。斯巴諾薩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敖慈悅女士決定向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捐贈國際交流獎學金,用於支持學院師生海外研學和拓展國際視野。

做大灣區未來設計學院,布局港澳深廣珠

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主張基於問題的教學方法,采用 PBL 教學模式,以學術導師+企業導師的項目製教學方式,帶領學生尋求基於專業領域問題的解決方案。目前,學院已與聯想集團、海爾集團建立校企協同創新夥伴關係,與 Domus 中國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與國際品牌 K三、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深圳中洲未來實驗室簽署 PBL 教學合作企業協議,計劃未來與大灣區的創新龍頭企業建立多元合作,搭建 PBL 教學企業課題庫,創新教學組織形式,豐富學院教學內涵,打造教學、研究和產業一體化的人才教育培養體係。

此外,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以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作為主要教學基地,計劃在深圳、廣州、澳門、香港等地與當地知名企業合作建立不同層次的教學基地,打造屬於大灣區的未來設計學院,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根植學科交叉領域,跨學科創新育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 419 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往往萌發於深厚的基礎研究,產生於學科交叉領域。要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以北京師範大學現有優勢學科為基礎,根植於藝術、科技、教育的交叉領域,開展在人文、藝術、設計、科技、社科等領域的研究和廣泛的跨界合作,以及研究、教育、實踐一體化,形成以學科互補、問題驅動、項目導向為特色的教學,設立設計與未來生產、生活方式,藝術與科技,設計與教育三個研究方向,積極對接符合大灣區發展的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設計需求,服務大灣區創新發展戰略。

“設計與未來生產、生活方式” 麵向未來生產、生活方式及未來社會形態的綜合性設計,專業包括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環境設計等已有專業方向;拓展未來生活方式研究,未來人居環境設計,未來體驗設計等具有前瞻性專業方向。

“藝術與科技”麵向前沿問題的概念性設計研究,對涉及數字媒體藝術、多媒體設計、交互設計、人工智能可視化設計等多個方麵的前沿方向進行概念性探索與實踐,對接國際前沿學科,爭創一流學術研究成果。

“設計與教育”麵向設計專業的教學及未來設計教育發展方向研究,該方向研究體現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心理學等學科優勢,突出師範類院校特色,開創設計跨學科教育的新方向,探討設計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

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召集了譚平、王敏、許平、葉錦添等多名曾參與創辦國內知名設計學院的院長和在藝術與科技領域的優秀前沿學者、專家組成學術委員會,為學院的學科建設和發展方向做全方位指導和規劃。

2021 年 9 月,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正式麵向社會招收全日製和非全日製藝術碩士(藝術設計)方向,合計招生 60 人,學製 3 年。采用以珠海校區為主,各教學基地為輔的移動課堂模式,豐富教學場所和實踐基地,集合國內外頂級藝術設計領域師資,著力打造中國藝術設計教育中堅力量的“黃埔軍校”。同時,該項目設有獎學金和海外遊學交流計劃,覆蓋比例約占錄取人數的 50%以上。此外,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計劃於明年麵向社會招收第二學位本科,於 2023 年啟動本科招生。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