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話梅的展|創造者嘉年華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1-24

藝術是創造的節日。一張畫,一件裝置,一座建築,一部部影像,將一連串創造的念想,將每一幀、每一筆、每一個充滿想象力的圖像彙集。藝術的本質是自由創造,萬事萬物的變化亦是創造。創造是一切能量的彙集,它提供新的世界、價值和意義,創造新的可能和夢想。藝術和世界的活力源於創造,創造便也是藝術和世界的節日。

時間讓我們重新看待過去與未來,藝術的節日讓我們去想象創造力的可能,那些可及與不可及的力量:城市的日常、甜蜜的關係、無形的水、遙遠的火星與極地、混沌的宇宙,和他們所象征的萬事萬物恒古的日常與異常。

話梅的展|創造者嘉年華,亦從這些藝術、建築中的日常和異常出發,在一年的結尾處,在新的世界來臨之前,尋找重塑生活的可能。

“浮世萬千”

“繪造社”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目光、一種重新看見城市、空間和人的情感的可能。在他們的創作中,素材來自於浮世的萬千世界,有老北京城的胡同,五環外的村莊,舊時上海的居民樓、梧桐樹下的弄口,或是深圳的城中村、澳大利亞的鄉村公路旁的彩虹鎮。

城市中總有故事,城市塑造了全新的感知,人們在看不見的城市中行走,有時是波德萊爾筆下的現代情愫,“你我終將行蹤不明,但你該知道,我曾經因你而動情”。有時是電影中都會裏的擁擠,在鋼筋水泥的叢林中,尋找在人工、控製和規劃之外,那些傾注了日常情感的小物,那些漂浮在城市之中的情感,一瞥見,浮世萬千。


“噠啵蜜留醇”

“噠啵”是Double的中文別譯,它代表著某種強烈的,加倍的,更多的需求。“蜜留醇”是藝術家自創的概念。“醇”是口香糖中的木糖醇,一種天然的甜味劑,用在酒裏,形容如蜜一般的口感。

“噠啵蜜留醇”是童昆鳥特有的風格,一個隻能他的作品才會起的名字。像是一句宣言,如何在我們的親密生活裏:“不會太甜,更自然一點”。它寄寓了藝術家這場展覽的期望,在當代社會的甜蜜幻象中,在虛榮和誘惑襲來時,當噠啵的甜蜜滯留人間,我們如何保留一個天然的情愫,提取一份天然甜味劑?

展廳內外,所有的作品彙集在一起,在寒冷的冬日三裏屯,閃著亮光的球體,色彩鮮豔的糖果,濃妝豔抹的景象,花枝在暖陽中,在風中的波動、反射與陣陣觸碰,像極了除夕或是元宵燈節的模樣,處處張燈結彩。人們賞花燈、猜詩謎、花燈寄寓火樹銀花合,星橋鐵索開。


“五點一八”

“水”是鄭路創作的來源,也是整場展覽的母題。但對鄭路有著極大影響的三島由紀夫的“生之空,死之盈”的精神世界,才是這些作品真正的主角。

在展場內外,鄭路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關於水的迷城和劇場。如同三島由紀夫《豐饒之海》的四部曲,在水的千變萬化之中,流動和靜止,永恒和短暫,在生命中片刻的安寧和澎湃的激奮之間,最終脫穎而出是空的幻境。

在三島由紀夫和鄭路的創造世界中,生命和輪回不過是虛無,它不過是“生之空、死之盈”的一條生命的河流。然而,“創造”卻是生命河流中唯一能抵達“空無”的方舟。

“地麵之上”

“這個世界開始的時候,人類並不存在,這個世界結束的時候,人類也不會存在”。

——施特勞斯《憂鬱的熱帶》

馬秋莎在節日之中,為我們顯現了兩種旅行,一種是施特勞斯似的,人類不過是自然的過客。在喧鬧之外的“假日”,馬秋莎暢想在那些人跡罕至的地帶,遙遠的南極和北極,或是想象中的火星。

火星的狂熱沙丘上,湧動著紅沙,一浪浪的翻滾,富有情感的音樂撫慰著那些觀眾波動的神經。和南極、北極一樣,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裏卻有著最相似的關係,它們冰冷和火熱都一樣的靜默無聲。太陽永不落下的24小時裏,日夜不再交替,時空再無刻度,一切仿佛無窮無盡。俗世中的一切希望,瑣碎的、景觀的、人造的現實,在這裏忘卻。宇宙間不可控的力量,冥冥之中的注定,神秘的規則,個人的命運卻也在這荒漠和極地之間回應,解答。

“混沌”

在博爾赫斯的小說《阿萊夫》中,阿萊夫是地下室裏一顆閃亮的小球,它大約有兩三公分,裏麵卻包含了宇宙的所有細節。

梁琛工作的靈感,就來自於這個小說中構建的偉大想象。每一件事物,都是無窮的事物。戶外擺動的裝置,在梁琛的創作中便是一個宇宙的模型。它擺動的原理是物理學中的前沿理論,混沌理論。在這個不斷運動的軌跡中,由於初始條件的不同,它之後產生的運動軌跡絕不相同,也從不重複。

在這場交替中,我們可以看到浩瀚的海洋、黎明和黃昏,看到美洲的人群,一座黑金字塔中心一張銀光閃閃的蜘蛛網,看到一個殘破的迷宮,看到無數曾經涇渭分明的時空,永不重複的變化與交換。

在一年接近尾聲的冬日,在話梅計劃的不同作品的差異之間,在北京、上海、成都,在日常的城市,充滿魔力的花朵、空無的水體、用溫熱的絲襪包裹的水泥和混沌世界的隨機擺動中,“創造”讓“節日”從名詞,成為一個動詞,慶祝過去,並創造未來。

                                                        策展人:崔燦燦

                                                           2021年11月5日

上海·新天地店 「 混沌 」


梁琛

《第五天》2019

綜合材料,2019

The Fifth Day, Composite Materials

L 90 x W 90 x H 180 cm ,2019


梁琛

《群山》2021

綜合材料

Mountains,Composite Materials

L 12 x H 12cm, 2021

梁琛

《微塵》

綜合材料

Mote, Composite Materials

L 48 X W 52 X H 104cm


梁琛

《水中詩句》2019-2020

實時影像直播錄像

Wishes on Water,Live Video

2019-2020

梁琛

《空間催眠係列 03》

綜合材料

Space Hypnosis Sries 03,Composite Materials

L27*W27*H287cm

上海·武康路店「 浮世萬千 」


繪造社

《浮世窗簾/ 浮世樓梯》2021

PVC膜,多種尺寸

Curtain of the Floating World/ Stairwellof the Floating World, 2021

PVCFilm,Various Dimensions

繪造社

《柱宅》2021

綜合材料

84 x77 x 305 cm

 

Pillar Apartments, 2021

Mixed Media

84 x77 x 305 cm

繪造社

《鑽石村》2019

光柵板/ 燈箱

480 x 240 cm

 

Diamond Village, 2019

Lenticular Board / Light Box

480 x 240 cm


繪造社

《豪宅》2019

綜合材料

35 x 35 x 150 cm

 

Apartments of Hao,2019

Mixed Media

35 x 35 x 150 cm

繪造社

《胡同蘑菇》2017

綜合材料

多種尺寸

 

Hutong Mushroom, 2017

Mixed Media

Various Dimensions


繪造社

《淘寶村·半畝城》2018

光柵板/ 燈箱

240 x 240cm

 

Taobao Village – Smallacre City, 2018

Lenticular Board / Light Box

240 x 240 cm

繪造社

《風城靜物圖》2021

藝術微噴

550 x 37cm

 

Still Life in the Windy City, 2021

Giclée Print

550 x 37cm

成都·晶融彙店 「 五點一八 」


鄭路

《潮騷》2019

不鏽鋼 ,L 800 X W 200 X H 200 cm

 

Shiosai, 2019

stainless steel

L 800 X W 200 X H 200 cm

鄭路

《五點一八》2021

不鏽鋼

L 180X W 120 XH240cm

 

5.18 Cube,2021

stainless steel

180X W 120 XH240cm

鄭路

《無相係列》

光學透鏡、LED導光板

鋼化玻璃,直徑150cm x 2個,100cm x 2個

 

Insubstantiality

optical lens, LEDLGP

reinforced glass (diam150cm) x 2, (diam 100cm) x 2

鄭路

《翼型係列》2019

不鏽鋼鍍鈦金

《AGARD CT-5 翼型》200X190X3cm,2019

《NACA0012 翼型A》300 x 200 x 3 cm,2019

《NACA0012 翼型B》260 x 170 x 3 cm,2019

 

Aerofoil Series,2019

titanized stainless steel

AGARD CT-5 Aerofoil, 200X190X3cm

NACA0012, Aerofoil A, 300 x 200 x 3 cm

NACA0012 Aerofoil B, 260 x 170 x 3 cm

北京·更新場店 「 地麵之上 」

馬秋莎

《白夜》

雙聲道視頻 5’03’

 

White Night

2-channel video 5’03’

馬秋莎

《火星》2016

單通道視頻03’53’

 

Mars, 2016

Single channel video 03’53’

馬秋莎

《沃德蘭-蜜》2019

 

Wonderland - Honey,2019

cement, nylon, stocking, wooden board, resin, steel

240cm x360cm x 5.5cm

馬秋莎

金銀畫係列《暴風灰》2020

Storm Grey

mixed media on handmade watercolor paper

200x110cm

 

金銀畫係列《激流2》2021

Torrent No.2

mixed media on handmade watercolor paper

150x110cm

北京·三裏屯店 「 噠啵蜜留醇 」


童昆鳥

《噠啵塑蜜花》2021

金屬,驅鳥器,塑料,亞克力,led燈等

240x240x420cm

 

“Double”FlowerBring a Mellow Sweetness,2021

Metal, bird repellent, plastic, acrylic, led lights, etc

240x240x420cm

童昆鳥

《40微瓦電蜜交流》2021

四屏影像,9頻道視頻5’13’ -5’43’

 

Communication of Electronic Lollipops withRadiation below 40 Microwatts,2021

9-channel video 5’13’ -5’43’

童昆鳥

《臨時親密劃分》2020-2021

肉色油畫顏料,高更鞋,皮靴,金屬等

60x60x120cm

 

Temporary Intimacy,2020-2021

Divisionflesh-colored oil paint, Gauguin shoes,

leather boots, metal, etc

60x60x120cm

童昆鳥

《金核女郎》2019-2021

木板金漆,熒光燈,金屬等

50x60x5cm

 

Golden Core Girl,2019-2021

wood panels with gold paint, fluorescent lights, metal, etc

50x60x5cm

《續蜜電離體》閃電球,油彩,金屬50x60x200cm2021

Continuous Honey Ionized Body,2021

Lightning Ball, oil paint, metal

50x60x200cm

 

标签:話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