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素色風潮下的實力比拚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5-11

隨著國內新生代審美風格的變遷,曾經被上一代青睞的五顏六色家居風格大勢已去,現代年輕人更傾向於個性化、現代簡約、注重質感、簡潔、自然的風格,而低飽和度的素色磚在極簡、侘寂、奶油風、鹽係等風潮推動下熱度大增,不少品牌在色彩、質感、功能等方麵去做創新,紛紛推出素色係列瓷磚新品,“素色”、“啞光”、“質感”等熱詞一度被推至沸點。素色磚的出現可以說是消費趨勢和技術升級下帶來的產物。素色磚看似簡單,卻變化無窮,色調高級耐看,表麵紋理可細膩可顆粒,配以啞光、緞麵、釉料等光澤度,實現或平滑或粗獷的自然觸感……能實現這樣效果,做出高級有質感的素色磚,需要通過釉料、墨水、幹粒、精雕、數碼模具、輕拋、微刷等多種工藝技術設計,這是非常考究品牌的設計能力和製造實力。

色:清一分則素,濃一分則黛

相對於傳統仿石類產品,素色磚在顏色的運用上比較專一,沒有大寫的紋理和絢麗的色澤,都是些黑、白、灰、棕等高級感的中性色,而今年在原有冷色調的基礎上還流行起奶白、米灰、米色等暖色調。看似簡單的素色係配色,卻蘊藏著大學問。比如說看似相同一個灰度,不同品牌調出來的色帶來的感覺卻完全不同,這取決於每個品牌在產品上的用心。正所謂:“清一分則素,濃一分則黛”,所以怎樣將素色磚調出高級感的色彩,則需要在設計端、色料色釉以及製造工藝等方麵下功夫,才能調試出一眼便驚人的色彩。尤其是在當下“顏值即正義”的消費潮流影響下,“不美”意味著未上市場已直接被判出局。

2022年蒙娜麗莎推出國風簡奢、國風時光、輕奢素石等多個素色陶瓷大板係列,將色彩在陶瓷板材上的應用價值放大。通過淬煉源自大自然以及富有中國文化意蘊的色彩,融入莫蘭迪色的色彩原理,降低其飽和度,經過幾十次甚至是上百次調試,從而調試出各種暖灰、淺灰、淺藍等高級色係,每一個色彩都是恰到好處,華而不豔,低飽和度,沒有過分的冷或過分的炙熱,這種高級感給人的視覺享受綿長且不具有攻擊性。在生產工序中,采用高端色料和有色麵釉,運用多通道噴墨打印、意大利超高壓噴釉等高端設備以及多重淨氣熱幹燥工藝疊加應用,從而使色彩顯色更加自然,比如國風·簡奢係列的滄瀾、茶褐、夜影等產品在噴墨色彩之前施以高品質有色麵釉,從而使得產品顯色更加立體和出色。

質:微觀視角的多重提升

2022年,幾乎所有的瓷磚表麵工藝,都在加強對它質感多樣性的提升,顛覆以往“看到什麼就是什麼”的認知,帶來更多“看到和摸到不一樣”的驚喜體驗。而這種瓷磚質感的提升在素色磚上得到極大的發揮。雖然素色磚給人的觀感是極簡的,但其製作工藝卻與“簡”沒有半點關係,其工序之複雜,用料之講究,對溫度把控之精準,都是“繁”到極致,通過凹凸柔拋細幹粒、柔拋數碼模具等技術的加持下從而達到素色磚表麵平滑、凹凸或是獨具的磨砂質感、微光光效、柔脂立體觸感等效果,令素色磚美感倍增,而這又是一場品牌製造實力的比拚。素色磚的研發不僅注重紋理,更注重光感度、觸感、耐磨度防滑度等方麵的效果,虛有其表的產品無法打動越發精明的消費者。而蒙娜麗莎在素色陶瓷大板的工藝設計上可以說是集當下瓷磚先進的製作工藝,從色彩、觸感、光感、功能等細節反複微調,通過數碼模具或者微磨具、幹粒、噴釉,結合柔拋、擦拋等多重工藝,打造出擁有表麵輕微起伏自然紋路的國風時光係列,或者實現亮啞交替精雕肌理的國風簡奢係列,表麵既有凹凸質感卻又無比細膩柔和,給消費者獨特的微觀視角體驗。

韻:文化的深層次契合

都說“尋常的產品千篇一律,有趣的單品萬裏挑一。”同質化的設計導致消費者審美疲勞,簡單的符號嫁接導致產品有顏值無內涵。而要在同質化嚴重的風潮中脫穎而出,我們必須要把精力放回到產品的內涵塑造上來,古人雲:“凡事既盡其美,必有其韻,韻苟不勝,亦亡其美。”素色磚能真正打動人心的除了可見的色彩和可觸碰的質感外,更在於內涵的傳承,以及其所傳達的氣韻美。蒙娜麗莎在打造國風簡奢、國風時光等素色陶瓷大板產品時,瞄準了當代主流消費者對中國文化的自信在提升,從而賦予產品特殊的文化意蘊,通過色彩和微紋理的細節處理將國風與產品巧妙融合在一起,傳達出產品獨具特色的文化氣韻,讓產品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從而與消費者實現文化的深層次契合。

這一股素色風潮的掀起,看似是回歸原始、簡約,實際是工藝技術設計的巔峰之作,是品牌硬核實力的比拚。“色”、“質”、“韻”這三點或許是消費者對於素色磚最直接感受到的體驗,也是我們在素色磚創新時重點考慮的方向。但如何在市場的大浪淘沙中脫穎而出進行圈粉,這是一個既看顏值又看內力的技巧活和實力戰,關鍵在於不斷洞察消費者的核心需求,並持續通過強大的技術創新實力去滿足消費者的核心需求。

标签:素色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