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捷報|袈藍建築榮獲2022法國NDA設計大獎金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7-20

近日,2022法國NDA設計大賽獲獎名單震撼揭曉,由袈藍建築設計的旌耘糧倉項目,從眾多建築設計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法國Novum Design Award(簡稱NDA,法國NDA設計獎)建築設計金獎。

得獎新聞

Novum Design Award(簡稱NDA)是國際上首屈一指的先鋒設計獎,獎項麵向全球範圍內所有建築、室內、城市規劃與景觀、家具、照明、數碼藝術與平麵、包裝、產品、時裝與紡織、攝影與照片處理相關的設計從業者開放,從作品質量、技術性、設計認證及設計分數等維度,進行嚴格且專業的評分標準裁定,每年在全球範圍內挖掘具有創新設計理念且卓越非凡質量的設計作品,是全球高品質設計的象征。

旌耘糧倉位於四川省德陽市德新鎮五星村,地處德陽市旌陽區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核心區,是農業園區內的標誌性建築。2020年,袈藍建築受業主委托啟動旌耘糧倉項目,依托田園和林盤,新啟糧倉,構建起農文旅融合的全新場域。

項目啟動之初,袈藍建築曾多次入五星村在地勘察。巴蜀之地,自古魚米飄香,旌北平原,更是糧倉要地。五星村地處旌北沃野,農田廣布,農業基底深厚,民風淳樸,為建築糧倉提供了有利因子。

2021年,糧倉初成,便作為旌陽區春日詩集·春遊季主題活動的主場被使用,成為村民與八方來客打卡旌北平原的地標建築。古曰糧倉,為貯糧之地,今日糧倉,則不再囿於囤貨糧功能,轉身成為人與土壤之間的引力之營。

 

結構:有無相生,轉譯自然

設計概念衍生於老子的“有無相生 ”論,建築體塊以“正負相對相連”的手法進行切分,創造出豐富的鄰裏灰空間。

封閉空間的製約被打破,建築回歸“空間”本源,在封閉與開放之間形成了生動活潑的過渡地帶,建築與農田之間的隔閡被消弭,使得整棟建築融於田園,吐納自然。

建築外觀借鑒傳統川西民居中常見的合院形式,形取“大出簷、小天井”的建築結構,以適配川西盆地光照少、多陰雨的地域特征。

建築順勢而為,三麵成型,打破場地局限的同時,也借勢於輕量化的結構,對傳統的屋簷結構進行轉曲,形成“橫看成嶺側成峰”的生動立麵。

在實際建築時選擇了廣泛應用於現代建築中的材料,以抵抗自然外力與時光的磨礪。鋁鎂錳板造屋麵,輕盈且堅韌,木製格柵築簷廊,溫潤的肌理融於自然,超白玻璃幕牆引光影入室,現代建築語言接續傳統,轉譯田園,寓意新生。

 

室內:盒形空間,觀遊田園

《老子》曰:“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穀。”囿於農事,是農人之殤,“藏糧於地”,不如“藏糧於技”。

建築內部由四個盒空間組成,細分為旌陽(三農)工作展示中心、職業農民培訓中心、專家工作站、消防控製室、開放式辦公區、智慧農業管理中心等功能模塊,辦公和參觀動線分流,形成各個功能分區之間的有序銜接。

建築室內

建築室內裝飾融入原木與水泥元素,貼合自然的肌理,烘托出親鄰自然的氛圍。建築如畫框,旌陽鄉村的悠然農景生動上映。沿建築徐行,觀與遊中細品田園生趣,向外,賞豐收之景,向內,探農人之耕。

 

景觀:道法自然,再續原鄉

整個項目的難點在於場地受限,項目場地位於一個三角形地帶,周邊遺留未全然拆除的凋敝農居,且毗鄰泥濘的鄉村土路,設計師遵循“道法自然”的設計思路,對建築周邊景觀風貌進行梳理。

生態停車場

拆除了老屋,進行天際線亮化、種植帶整理、外牆麵修複、宅前院落統一美化,對民居風貌進行了係統化提升。建築的介入,也為農人的日常注入新意。

景觀方麵,依托建築基地線條延續與發散,糧倉東側為主廣場,集觀賞與集散功能,南設入口廣場,融門戶與集散功能,西麵與北麵均為特色種植示範展覽區,結合由休閑棧道+產業園服務配套組成的休閑遊覽動線,與建築體相依,咬合自然並和諧過渡至田間,田園的邊界由內而外蓄力生長。

對外,建築作為地標性景觀,田園風景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休閑棧道銜接田園,咬合於在地人文。來者在此漫步、交談、互動,與鄉野產生了新的聯結。

 

項目信息

項目名稱: 旌耘糧倉

委托方: 旌陽區政府

建築事務所/公司/機構/單位: 袈藍建築

事務所/公司/機構/單位網站: https://www.bau-jl.com/

項目完成年份:2021年

建築麵積: 882.7 m²

項目地址: 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德新鎮五星村

主創建築師: 蔣誌華

設計團隊: 韓陽陽、田亞紅、夏福強、何敏、李倩茜、馮炎、郭萌佳

景觀設計: 陸汝權、李娟、易洋

施工方: 北京中冶大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攝影師:  空與間建築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