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觀察+ | 出口轉內銷趨勢凸顯,家居企業如何借助展會實現漂亮轉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7-20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陸續出台了一係列穩外貿、促發展的政策措施,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他們開拓國內市場,著力幫扶積極轉型升級的外貿企業實行“兩條腿走路”模式。其中,國務院近期印發的《關於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對進一步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有著重要推動作用,也將為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將目光聚焦到中國家居行業,多方政策支持下,不少外貿家居企業正積極“掉頭”轉向國內市場,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長遠來看,“出口轉內銷”已成為當前外貿家居企業探索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關鍵階段的重要戰略部署之一,同時也是應對日益升級的家居消費需求的必要舉措。

搶抓機遇——

家居企業積極“轉場”突圍

在國家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釋放的紅利之下,外貿家居企業紛紛“轉場”突圍,各出奇招搶抓國內市場商機。

有的獨辟蹊徑,探索創新經營模式。主要市場在海外的夢百合,直到目前公司80%以上的產品仍以外銷為主,麵對海外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近年來開始加大在國內市場發展的力度。夢百合在1月29日召開的投資者大會上透露,2022年的內部營收額目標為超過100億元,同時今年內還計劃開600家門店。截至2021年9月30日,夢百合的國內門店數量達1101家。

在內銷市場,夢百合打出了“零壓房”這一品牌標簽,並聯手酒店渠道提升經營效率。通過與攜程、美團等OTA平台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結合大數據分析,能夠更加有效地與酒店展開“零壓房”合作。同時,互聯網平台大幅提升了“零壓房”的曝光率和酒店渠道的效率,極大地促進了夢百合在國內市場的銷售。

有的穩打穩紮,不斷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傑希家具在歐洲已享有卓越的聲譽和品牌美譽度,有著“亞洲餐桌椅之王”的美譽,傑希集團創始人陳英表示,經曆了國際巨頭的倒逼,多重壓力下,傑希家具對產品品質和服務效能不斷進行自我提升,逐漸形成並具備“細分領域的專業度”。

有的則瞄準熱點賽道,積極開拓多元化渠道。愈富家居產品遠銷世界各地,以“高”生產效率、“短”交貨周期、“精”產品質量享譽國際市場。轉向國內市場後,愈富家居瞄準為國內定製企業提供OEM和ODM服務這一賽道。據愈富製造(河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姚軍透露,公司將在2022年重點開拓國內大型定製企業代工市場,以優勢資源為國內定製企業做好代工服務,為他們解決產能不足、交期過長的難題。

而長期為BOCONCEPT、HAY等國際知名品牌生產OEM款式的森川家具,在國內市場也在積極開拓家具品牌、工程商、零售商等多元化渠道合作,例如為華住集團、百勝集團等企業定製全套家具等。

精準攻克——

借助展會打通內循環堵點

實際上,對於多數外貿家居企業來講,打開國內市場並非易事,“掉頭”麵臨著如品牌知名度不高、國內外消費偏好不同、產品研發與渠道開拓受阻以及運營模式改變等諸多難點,多重不確定性因素的疊加,也讓企業轉內銷過程中多方承壓。

優居研究院記者梳理發現,盡管不同企業采取的“出口轉內銷”策略各有不同,但借助行業展會賦能仍是眾多企業疏通國內市場堵點的共同選擇。展會活動是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的重要舞台,一方麵整合了政府、行業組織、駐外經商機構以及跨境電商平台等多方資源,能夠高效推動行業內信息互通,強化需求方與優質品牌供應商之間的高效精準對接;另一方麵,借助展會平台優勢也能夠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通多方渠道,形成開拓國內市場合力,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

每年3月舉辦的中國家博會(廣州)是全球規模最大、品質和影響力首屈一指的大家居博覽會,行業地位不言而喻。為打開國內市場的良好局麵,眾多家居行業出口轉內銷的優質實力外貿企業、代工企業紛紛走向中國家博會(廣州)這一舞台。據了解,宜奧、愈富、賽諾、銓力、甜秘密、科韻、嘉尼曼、華東等睡眠企業、森川、晨曦、崇雅、富和、東宏等兩廳企業以及恒林、名博、格澳、榮華、茲曼尼、寶雅斯、百之佳、永豪軒、富芮德、樹曄等軟體沙發企業,都將聚集於7月17-20日舉辦的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民用家具展,試圖借助家博會的平台與資源優勢實現“出口轉內銷”的漂亮轉身。

夢百合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家博會(廣州)是夢百合多年來尤為重視的推廣平台之一,在這裏不僅收獲了國內外客戶的青睞,而且提升了夢百合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是夢百合發展的重要推動器,也是夢百合實現2022年新目標和戰略規劃的重要途徑。”

森川家具品牌總監張大為告訴記者,“中國家博會(廣州)是森川重要宣傳渠道之一,除了參展本身帶來的品牌影響力、新品展示、市場開拓等多方位的良好效應,展會每年設置的話題也很有啟發意義,幫助我們在外銷轉內銷的過程中把握好大方向且少走彎路。”

愈富製造(河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姚軍認為,借助中國家博會(廣州)的行業影響力以及宣傳資源,可以大大提升企業在國內外市場的知名度,同時家博會也具備橋梁作用,能夠幫助愈富精準對接定製家居企業,推動行業產業鏈、供應鏈的整合,以及價值鏈的提升,為企業之間共建共享賦能。

“在賽諾接下來加速開拓國內市場、出口內銷兩手抓的過程中會更加依托2022中國家博會(廣州),使其成為賽諾展示企業實力、降低獲客成本、更加高效開拓全球市場的一個大舞台。”賽諾家居副總經理覃文說道。

多方合力——

中國家博會(廣州)全方位賦能

中國家博會(廣州)能成為外貿型家居企業“出口轉內銷”的重要陣地,背後原因值得深究。

其實早在2018-2019年,中國家博會(廣州)就確定了要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布局內銷市場,發力“內銷”市場不過是精心謀劃後的順勢而動。因而,在麵對“出口轉內銷”這一趨勢時,中國家博會(廣州)方能做到遊刃有餘,在幫助家居企業實現“出口轉內銷”發展的過程中,家博會更是築造了全方位的護航堡壘。

展開來看,一是以創新驅動、設計引領為發展引擎,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打造“全展設計”理念,商業設計、軟裝設計、戶外空間設計等參展陣容強大,並開展上百場主題特展及設計論壇活動、集結全國各地10萬+的行業相關設計師及設計機構到會選品采購,形成設計端、供應端、消費端互促共融的良好局麵,為大家居行業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思想和原創設計的驅動力。

二是形成內銷品牌的規模效應。家博會集結各細分題材的內銷品牌,囊括了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品牌及國內外一線龍頭品牌。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將迎來許多五年內未曾在CIFF廣州露麵的品牌,帶來前所未有的設計品牌參展陣容,多家知名品牌也將帶來內銷產品首秀。

三是緊抓國內市場新趨勢,精準對接消費需求。大力發展智能睡眠、智能辦公、智能家居等風口題材的同時,搶先布局醫療養老、學校家具等新興題材,還牢牢把握設計、陽台定製等風口,發掘出了一批代表性企業;

四是拓展招商渠道,推動大家居全產業鏈融合發展,幫助企業實現不同圈層的聯動。麵向設計師圈層的CIFF設交圈、鏈接經銷商的CIFF經英圈以及破壁聯動房地產圈,整合房地產、裝企等資源共聚家博會,充分發揮展會全產業鏈、全渠道資源整合能力,為上下遊提供精準對接,助力行業當前發展;

五是構築行業宣傳新高地。中國家博會(廣州)不僅是專業展覽展示平台,還幫助出口企業搭建內銷宣傳推廣平台,創新打造高流量、強互動的“雲看家博會”,利用雲直播、雲展廳、雲論壇等多元形式,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全方位擴大展會與展商品牌的影響力,打造“8+365”線上線下融合辦展新業態,為企業內銷市場的開拓全麵賦能。

“出口轉內銷”是一項長期性的係統工作,不僅需要政府各部門協同合作和積極引導,更需要全產業上下遊企業的全力推進。當前國內市場消費升級勢頭不減,消費者對家居產品質量和供給速度都有更高要求,這也意味著接下來家居企業“出口轉內銷”的道路將迎來更多挑戰。

但這無疑是一條必行之路,而我們每一次直麵挑戰,都是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進行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期待今年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將為我們帶來更多關於“出口轉內銷”的驚喜與啟發性思路。

标签:CIFF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