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觀察+ | 新發展格局下,CIFF(廣州)如何持續打造大家居行業新藍本?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7-20

在大家居行業的發展版圖中,中國家博會無疑是可圈可點的行業展會樣本。

每年三月於廣州琶洲舉辦的中國家博會(廣州),依靠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位優勢的龐大市場,有效輻射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珠三角地區,成為托舉我國大家居產業創新發展、拉動全球家居產業持續增長的旗艦航母。

而今,中國家博會(廣州)探索的腳步還在加快,在一次次的自我突破、成長蛻變中,推動著家居企業在時代下的高質量發展。在新12字戰略方針——“設計引領、內外循環、全鏈協同”的總基調上,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進行了全麵升級,以更全麵的產品品類、更前沿的設計趨勢、更精準的渠道建設、更優質的展會服務,描繪出廣闊的行業藍圖。

強陣容

三大品牌展煥新升級

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原定於2022年3月舉行的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延期至7月17-20日舉行,這也給了展會更為充足的籌備時間,讓家博會靜下心去思考與沉澱,於變局中開新局,走出一條品牌與展會相互賦能、緊抓國內大循環發展機遇的新路徑。

今年的中國家博會(廣州)圍繞民用家具展、辦公環境及商用空間展、設備配料展三大品牌展全麵發力,將呈現一個更加朝氣蓬勃的嶄新麵貌。

民用家具展雲集民用家具、飾品家紡、戶外家居等領域的龍頭品牌和潮流新品,囊括高端設計、套房家具、全屋定製、軟體家具、戶外家居等題材,也將迎來許多五年內未曾在CIFF廣州露麵的品牌,帶來前所未有的設計品牌參展陣容,多家知名品牌也將帶來內銷產品首秀,為設計師、經銷商、工程商等專業觀眾打造一站式選品采購平台。

優居研究院注意到,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展館布局更加趨於精細化。例如,今年展會形成超強沙發品牌矩陣,彙聚進口合資沙發、原創設計沙發、流量沙發等不同品牌,集中展示軟體沙發的非凡魅力;打造睡眠生活/科技健康家居館,集聚海內外睡眠品牌,以超豐富的題材與睡眠健康類品牌矩陣,帶來一場頂尖的睡眠盛會。

將於二期舉辦的中國家博會(廣州)“辦公環境展”升級更名為“辦公環境及商用空間展”,在深耕係統辦公空間、辦公坐具、辦公配件、鋼製家具等重點優勢題材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智能辦公、醫療養老、學校家具等新興領域,精準把握企業發展訴求。這也意味著,CIFF(廣州)正從辦公環境領域向更廣闊的商業空間領域延伸,為家居市場打開更多想象空間。

CIFF設備配料展今年將集中展示設備配料新產品、新技術、新概念,涵蓋機械設備、五金配件和家具輔料等上遊題材、國內外頂尖品牌悉數亮相,集中展示行業尖端成果以及設備與材料創新應用的更多案例,為產業的智能製造和材質創新注入新勢能。

今年,中國家博會(廣州)通過三展聯動,彙集了眾多細分領域的代表性品牌,大力開發智能家居、醫療養老、學校家具等風口題材,實現全品類覆蓋,推動全產業鏈的創新融合發展。同時也為品牌端、設計端、製造端以及消費端打通了交流渠道,精準捕捉產業端與消費端的需求點,並以此為出發點不斷優化展會升級策略,極大地減少了家居企業在探索發展新路徑的過程中由於視角盲區而帶來的成本損耗,讓大家做到有跡可循。

重設計

提升設計的商業價值轉化

如何最大化地發揮“原創設計+家居產業”的商業價值?這是中國家博會(廣州)一直在思索的問題。今年,我們又會看到怎樣的回答?

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進一步凸顯設計引領功能,將帶來由原創設計、商業設計、全案設計、軟裝設計、戶外空間設計、辦公環境設計、商用空間設計、材料美學設計組成的設計品牌參展陣容,規模甚至超過了疫情前的高峰時期。設計類展館包括:國際品牌館、設計館、現代設計館、軟裝設計館等。

同期開展的設計活動也將更加精彩,“2030+國際未來辦公方式展”、“CMF趨勢LAB”、“年輕人的日與夜新消費潮玩展”、“D2M LAB”、DDS當代家居潮流觀念展、“螢火蟲博物館””……上百場主題特展及設計論壇輪番轟炸,滿足設計師趨勢發布、自我展示、選品選材、培訓提升、設計互動、網紅打卡等需求。

其中,今年將再度舉辦的D2M Lab 設計樣也發生了諸多變化:展覽麵積擴大到1062平方米,是2021年的兩倍,經典家居產品展也將升級為100款材質研究展,展出100款以材料研究為主的產品設計,通過展覽來探討該材料的工藝和日常應用,進而激發設計師的創意靈感,推動工廠工藝製造的進步。

隨著當代大眾對原創設計和中國品牌的創造力接受度越來越高,也向製造商的動向、材料、工藝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洞察到這一點,今年中國家博會(廣州)對D2M Lab 設計樣展覽的加碼,再次彰顯了其鏈接全球設計與中國製造,驅動中國家居製造企業轉型升級的強大決心。

此外,展會主辦方還將邀請全國各地10萬+的建築設計師、空間設計師、室內設計師、軟裝設計師、陳設藝術設計師、景觀設計師、工業設計師及設計機構等力量到會選品采購,為企業鏈接更多前景廣闊、商機無限的營銷通路。

可以看出,CIFF廣州按照“打造設計品牌聚集圈——釋放設計前沿趨勢——鏈接設計圈資源”的邏輯思路,正在大力地推動家具設計的商業多元化進程。

這樣的策略思路直接體現出兩個優勢:一、充分發揮了設計品牌與設計資源的聚集輻射效應,展會通過集中展示家居行業最新設計觀念與設計成果,能激活整個設計生態圈的活力,滋養更多設計力量的蓬勃生長;二、設計師、展商、觀眾三方之間的鏈接互動,大大地促進了供需銜接、設計價值的轉化,進而更高層次地推動中國設計的可持續成長,以及中國內循環經濟的消費升級。

拓渠道

全產業鏈+全渠道融合發展

作為國內一個設計渠道和貿易渠道、內銷渠道和外貿渠道、傳統渠道和新興渠道全覆蓋的大家居展會,中國家博會(廣州)與這一觀點不謀而合,近年來大力發展設計渠道、經銷商渠道、地產渠道新興題材渠道等多元化渠道布局。

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將持續推進全渠道建設,進一步激活家居市場活力,助力家居企業開拓新的增長空間。

?深度拓展CIFF“設”交圈,在全國舉辦“CIFF‘設’交圈?中國行”路演活動等,推動設計師圈層與產業深度融合;

?打造CIFF“經”英圈,通過走訪全國超500家賣場、經銷商路演活動、經銷商逛展攻略等,促進經銷商與參展企業間的交流和對接;

?破壁房地產圈,通過加強對房地產、裝企、政府采購團的組織和邀請,以及“2022中國房地產拎包入住產業峰會”等論壇活動,促進行業上下遊資源對接;

?新興題材圈層供需對接,加強並優化醫療、養老、學校、智能製造等新興題材觀眾資源,現場舉辦多場采購對接會,促進觀眾資源與品牌的對接。

實際上,中國家博會(廣州)已經給出了渠道變革下的最優應對策略。優居研究院認為,中國家博會(廣州)通過全麵滲透以上四大圈層,加強了全產業鏈的資源融合,促進上下遊各個圈層相互關聯相互賦能,從而撬動更大的價值,激發出更多的行業新商機。

從家居企業角度來看,行業內不同圈層的破壁聯動,能夠發揮規模及全產業鏈協同效應,幫助企業有效抵禦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市場波動,保持業績的穩健增長,凸顯自身的競爭優勢與經營韌性,以獲取更多的內銷市場增量。

優服務

創新服務模式促長貿易

在去年展會的基礎上,今年中國家博會(廣州)進一步升級數字化展會服務,以雙線展會的新型會展模式為展商提供優質服務與渠道招商效果。

展開來講,一是家博會首次線上線下同時開展,譬如,家博會官方小程序上線展商3088家,通過雲展廳、雲直播、雲活動、雲洽談等打造高流量強互動的“雲看家博會”,再譬如,展前舉辦的大牌直播節,5天就斬獲了965.7萬觀看量;二是舉辦超過100場線上海外商貿配對會,促進外銷供采對接;三是上線小程序“設計選品Go!”欄目,促進設計師與展商進行選品對接;四是構建微信、百度、微博、抖音、今日頭條、小紅書等六大流量平台的新媒體營銷矩陣,賦能行業企業發展。

線上展是中國家博會(廣州)數字化轉型的有效嚐試,展會期間的直播形式也是鏈接商貿渠道與資源的創新舉措。麵對疫情之後湧現出的全新市場需求,展會借助互聯網、數字科技等手段創造新型展會,讓大數據和智能化更廣泛地應用於展會並服務於展商,引導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在數字化工具的加持助力下,家博會線上展的大數據精準匹配供需、細分產品精準搜索、買家用戶畫像更為清晰等固有優勢或將持續放大。

線下展會方麵,今年家博會還將開設跨境電商館,囊括“跨境電商平台、服務商專區”,並集結近百家企業參展,展示跨境電商家具供應企業及配套服務企業,實現雙線賦能家居企業的外銷貿易。

在疫情背景下,通過雙線融合模式為參展商提供服務,一方麵可以規避疫情帶來的風險,助力企業順利出海;另一方麵通過數字展會的形式有利於參展商擴大覆蓋麵,獲得更多的流量,提升參展商和買方達成貿易合作的效率。

結語:中國家博會(廣州)每年的自我迭代,都是一次對於“新”的思考與重構,更是基於對家居市場的深度調研與消費群體的精準洞察,引領著家居企業從產品、營銷、技術到材料等多維度的創新摸索。它的每一次創新實踐,無疑不是在與整個行業共振,以此探索新的發展方向。而即將於7月17日盛大啟幕的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又將引領怎樣的新風潮?我們拭目以待!

标签:CIFF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