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觀察+|從2022CIFF廣州三大變化 預見大家居行業發展“新圖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7-25

時隔四個月,家居行業展會陸續按下“重啟鍵”。7月17日至7月20日,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民用家具展(以下簡稱“民用家具展”)在廣州琶洲如期舉行,作為全球唯一以全產業鏈、全題材為鮮明特色的大家居博覽會,這場萬眾期待的行業盛會以嶄新的麵貌再度彙聚全球目光。

據官方資料顯示,本屆展會彙集民用家具、飾品家紡、戶外家居等領域的海內外家居品牌,涵蓋了高端設計、套房家具、全屋定製、軟體家具等品類題材;上百場主題特展及論壇活動輪番轟炸,呈現行業最前沿思想盛宴。

49

5.1

3.1

借助展會規模、品牌陣容、題材品類、展區布局等多維度的全麵升級,今年民用家具展引領的新興風潮加速崛起,同時向家居界傳遞出最新的趨勢變化信號。在中國家居產業這片長盛不衰的商業土壤中,一份全新的發展圖鑒已然呈現。

變化一:設計引領功能更加凸顯

——原創設計在家居行業的權重加大

據了解,本屆家博會傾力打造“全展設計”概念,民用家具展呈現出原創設計、商業設計、全案設計、軟裝設計、休閑空間設計等幾大設計看點,專門設置了設計館3.1、現代設計館2.2、3.2、4.2、國際品牌館/軟裝設計館5.1等設計展館。

微信圖片_20220722102015

 

展會現場彙集了希可、致尚Milom、可至、康耐登、百誠DEMORA等商業設計品牌;聯邦全案5D、健威、壹築E家、巴裏巴特等全案設計品牌;恒企A&B home、思聯、景昌等專注軟裝設計的家居飾紡品牌;KUNDESIGN、悍高、亞帝等注重原創設計的戶外家居品牌,集中展示潮流家居設計的多元發展方向,多維詮釋設計價值。

在今年展會的開幕式上,中國對外貿易廣州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曉敏還特別強調,“本屆家博會借助設計賦能創新局,進一步貫徹全展設計理念,設計參展陣容進一步加強,甚至超過了疫情前的高峰時期,為大家居行業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思想和原創設計的驅動力。”可以看出,原創設計的比重越發提升,也意味著展會的設計引領功能被進一步強調與突出。

微信圖片_20220722103325

此外,中國家博會不僅是經銷商的設計品牌庫,更是設計師的選品設計靈感庫。家博會以“CIFF設交圈”“CIFF經英圈”大力開拓設計師、經銷商重點觀眾人群,並攜紅星美凱龍等知名賣場及全國各地設計機構,23個城市上百場交流活動全年無休,盛情邀約設計師、經銷商到會與參展商實現無縫對接。

經英圈

設計聲量場

優居研究院記者留意到,展會同期舉辦的設計活動也十分精彩,本屆展會圍繞設計引領、趨勢發布、互動交流等方麵重磅打造CMF趨勢實驗室、DDS當代家居潮流觀念展、D2M設計樣、年輕人日與夜設計潮玩展等多個主題特展及數十場會議論壇,推動行業創新發展。

 

當下,國人文化自信回歸,家居消費趨勢不斷演變,行業環境逐漸優化,為國內原創設計的崛起提供了肥沃的生長土壤,同時也給中國家居設計品牌帶來了更大的成長空間。正是如此,中國家博會在設計上多方發力,專注設計價值的再挖掘與探討,試圖將設計打造成為家居行業的新流量入口,為家居產業開辟第二增長曲線,也成就了一個銜接消費端和產業端的絕佳平台。

 

變化二:新興熱門賽道受到關注

——智能睡眠、適老化家具成行業新風口

消費升級的發展機遇下,“智能消費”、“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成為新熱點,今年,中國家博會(廣州)尤其聚焦“智慧、健康”,大力發展智能睡眠等風口題材並形成規模展示,引領家居消費提質升級,助力經銷商們搶占睡眠產業新機。

1.1

記者巡展發現,本屆民用家具展專門設置了1.1號館的睡眠生活館/科技睡眠家居館,加上9.2睡眠生活館中國家博會“雙館”齊下,集齊了舒達、金可兒、絲漣、朗樂福、金斯當、斯林百蘭、艾瑪樂眠Emma、美國伊麗絲、喜臨門、顧家、夢百合、雅蘭、舒是sleep one、慕思、紡錘波等國內外知名睡眠大牌,題材豐富度、企業規模數都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睡眠題材實現了從功能到智能以及係統化睡眠解決方案的全覆蓋。

睡眠2

與此同時,展會現場還呈現了智能睡眠展、睡眠生態主題展、智能睡眠高峰論壇等多場配套活動。中國家博會集中資源打造了一個專業、權威、高人氣的睡眠產業首發首秀首展平台,多維度、多元化推動中國睡眠行業創新發展。

睡眠

為順應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下的養老需求,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需要,中國家博會積極布局適老化家具、醫療養老、學校家具、保健器械等新興題材,助力家居企業搶占先機,尤其是針對適老化家居產品與服務方麵的需求,本屆展會進一步加大了這一賽道的布局力度。

養老對接會

記者了解到,本次展會集中展示了優秀的養老產品和服務,同期舉辦“2022廣州智慧居家養老健康論壇暨對接交流會”,為養老機構與供應商提供了直麵交流、深入磋商的平台,不僅能促進智慧居家養老服務企業與采購商供需對接,而且大大加速了科技賦能智慧養老場景、幫助長者享受健康睡眠的進程。

 

變化三:首次特設跨境電商館

——借助跨境電商新業態尋外貿增量

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首次開設跨境電商館,同樣是值得我們關注的一大亮點。在當前的國際貿易新形勢下,中國家居跨境電商貿易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國家博會(廣州)也在加快並完善跨境電商方麵的布局,積極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平台,賦能跨境電商供應商及買家,幫助更多家居企業吃上跨境電商的紅利。

記者留意到,家博會的跨境電商館囊括了“跨境電商平台、服務商專區”,集結亞馬遜、Wayfair、Ebay、Shopee、沃爾瑪頭部五大電商平台,彙集近百家企業,展示跨境電商家具供應企業及配套服務企業,加快助推家居企業從傳統外貿向跨境電商轉型,積極培育外貿創新發展新動能,形成聚焦家居跨境電商貿易的展覽生態,打造穩外貿的新增長點。

跨境電商

微信圖片_20220722102011

開展期間,跨境家具類目論壇“E展全球Bay站2022——Ebay熱門家居品類專場論壇”、2022Wayfair招商政策解讀“亞馬遜助力家具企業共創全球品牌新格局”跨境電商家具行業論壇、“2022 Shopee出海新機遇解析”等一係列跨境電商論壇活動接替上場,助力家居企業把握跨境電商新趨勢。

疫情影響下雖然很多海外客商無法到會,但中國家博會(廣州)的海外宣傳推廣和外銷對接服務從未收縮。“跨境電商開發計劃”“全球合作夥伴計劃”全年為展商觀眾進行線上供需配對,更廣邀跨境電商、國際采購商代表到會與展商對接,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家博會已舉辦超過100場線上海外商貿配對會,幫助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記者在展會現場也能夠看到不少活躍在各個展館的海外采購商麵孔,他們與展商直接進行交流,共同探尋商貿合作機會。

外貿

可見,在持續擦亮外銷金字招牌的道路上,中國家博會(廣州)一直在踔厲前行,篤行不怠,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賦能。

13.2

【記者手記】

本屆中國家博會(廣州)的變化遠不止如此,譬如還有層出不窮的新品發布、大量增長的內銷商機、利用數字化工具不斷升級的展會服務、特展論壇中迸發出的新思潮……這些都在彰顯著家博會與時俱進且與日俱增的張力與活力,也展現出國民家居消費需求升級和家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澎湃熱潮。

盡管受到疫情的持續影響,展會人流量不可避免地減少了,但也有不少展商表示,客商對接的精準度反而提升了,大家有充分的時間與老朋友進行更深入的交流,也能靜下來心來與更多新朋友建立起深度聯係。整個逛展過程中,記者越發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對家居行業未來的發展仍保持著滿滿的信心和期待,每年3月的琶洲盛會是整個家居行業的“必赴之約”,這一點不會改變,中國家博會(廣州)仍是眾多家居企業尋求新機遇與突破口的現實中的烏托邦。

7月26-29日,中國家博會(廣州)辦公環境及商用空間展、全球領先設備配料展即將延續精彩,看大牌同台競技,賞海量首發新品,探辦公潮流新趨勢,集結前沿材料精品和頂尖設備,家具上遊全題材全產業鏈超大規模展示……我們到時再去展會現場一探究竟!

标签:CIFF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