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2018“市長杯”大連工業設計大賽征集公告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8-04-28

2018“市長杯”大連工業設計大賽征集公告

一、大賽目的
2018“市長杯”大連工業設計大賽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大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於2018年2月2日–6月29日舉行。本屆大賽主題為“設計創新•智造未來”,參賽者以中國大陸、港澳台地區以及世界範圍內的設計界人士組成,旨在促進大連地區的創意設計產業發展,助力企業的轉型與創新。同時,擴展更大範圍的工業設計交流,加強工業設計在產品創新和促進企業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宣傳工業設計的內涵,提高企業、社會對工業設計的認識,了解什麼是“好設計”;建立校企合作橋梁,加強產學研結合以及為企業輸送對應的設計人才,從而推動東北地區乃至全國工業設計產業的發展。

二、主辦單位: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
大連市人民政府
承辦單位:
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
大連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大連市科學技術局
協辦單位:
大連市工業設計協會
小滿文化集團&凸凹出品
支持單位:
大連民族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大連工業大學
大連交通大學
大連科技學院

三、時間:
2018年2月2日–6月29日

四、主題:
設計創新•智造未來

五、參賽對象
中國大陸、港澳台地區以及世界範圍內的製造企業和設計企業、高等院校在校學生、自由設計師。

六、大賽分組:產品組、創意組、小滿&凸凹出品IP +設計組

【產品組】
1.參賽對象:不限
2.作品範圍:
機械、裝備類/智能機器人類/船舶、遊艇類/航空、航天類/汽車、交通類/電子、科技類/服裝、服飾類/集成電路類
3.評選標準:
-創新、改進用戶舒適度、降低成本、回應新需求、具有普遍性;
-尊重自然資源、有品質及獨創性的加工、具有全球企業戰略;
-規劃新領域、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利用、有尊重感的使用方式;
-合目的的新老技術合理整合、樣式獨特;
-表達的質量(版式表達清晰、模型完成度較高);
-概念設計的參賽作品,以假設為條件的,應有客觀的根據和以深入解析為基礎,即所涉及到的問題和技術不能是主觀虛假的,要有客觀根據,欲解決的問題應具有一定的社會普遍意義。
4.作品形式:實物作品+電子展板(本組參賽者,務必提交實物作品)

【創意組】
(一)產品概念設計組
1.參賽對象:不限
2.作品範圍:參照“產品組”
3.評選標準:參照“產品組”
4.作品形式:電子展板
(二)大連城市IP形象設計
1.參賽對象:不限
2.作品要求:城市吉祥物設計
3.評選標準:
-包含吉祥物的繪製形象、名稱和創意設計文字說明,清楚表述作品構思、理念及象征意義;
-吉祥物的繪製形象可以由單幅圖稿表現,也可以由不同情境、姿態和色彩的多幅圖稿組成。如能提供正面圖、側面圖、背面圖和連續動態圖更佳;
-吉祥物設計符合大連城市定位及自然、文化特征;
-吉祥物設計應具有擬人化特征,造型生動,並深受大眾喜愛;
-在表現形式和技術手段上,適用於平面、立體和電子媒介的傳播和後期產品化創作;
-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創意新穎,寓意貼切,構圖簡潔,色彩明快,富有高水平的藝術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
4.作品形式:電子展板

【小滿&凸凹出品IP +設計組】
1.參賽對象:不限
2.作品範圍:
以綜藝節目、動漫及明星的具體IP為基礎,通過對IP形象及特性等高識別度特點的總結,進行與其IP定位相關的創意類電子產品、生活用品、文具、教具設計。
指定IP範圍如下:
綜藝IP:快樂大本營(湖南衛視品牌節目)/明星IP:崔健(中國搖滾之父)/明星IP:譚維維(中國女歌手)/動漫IP:畫江湖之俠嵐(國產原創三維動畫連續劇)
3.評選標準:
-既可以選擇其中之一,也可以為多個IP進行設計;
-設計創意與所選IP結合緊密;
-滿足IP粉絲的訴求,樂於為IP粉絲接受;
-具有市場差異性價值及認可度;
-充分考慮產品的材料和工藝。
4.作品形式:
電子展板;實物作品+電子展板(此組提交實物的作品,不得申報產品組)

七、獎項設置

●產品組:
一等獎1名:獎金 100000元、證書、獎杯
二等獎3名:獎金 50000元、證書、獎杯
三等獎5名:獎金 20000元、證書、獎杯
優秀獎15名:獎品、證書
●創意組:
一等獎1名:獎金 50000元、證書、獎杯
二等獎3名:獎金 30000元、證書、獎杯
三等獎5名:獎金 10000元、證書、獎杯
優秀獎15名:獎品、證書
●小滿&凸凹出品IP +設計組:
一等獎1名: 獎金 150000元、證書、獎杯
二等獎2名:獎金 50000元、證書、獎杯
三等獎3名:獎金 20000元、證書、獎杯
優秀獎5名:獎品、證書
特別組織獎5名:獎金3000元,證書
優秀指導教師獎若幹:證書
入圍獎若幹:證書
注:以上獎項,獎金額度均為稅前

八、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提交方式:
一個作品隻能提交一次,不得重複多次提交;不得使用同一個作品參加不同組別的比賽。
郵件主題、報名表、電子展板、壓縮包文件、參賽作品、統一按照“參賽組別-作品名稱-作者姓名”形式命名,如:產品組-作品名稱-張X;創意組-作品名稱-王X;小滿&凸凹出品IP +設計組-作品名稱-李X。若以團隊形式參賽,請將成員名字全部標注,如:產品組-作品名稱-張X+蓋X+於X。

【產品組】
報名表+電子展板:發送至郵箱 dl-df@vip.163.com
實物作品郵寄地址:
大連市工業設計協會秘書處 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遼河西路18號
郵編:116600 收件人:閆光耀 電話:159-4282-6237

【創意組】
報名表+電子展板:發送至郵箱 dl-df@vip.163.com

【小滿&凸凹出品IP+設計組】
報名表+電子展板:發送至郵箱 xiaomanipshejizu@163.com
實物作品郵寄地址:
大連市工業設計協會秘書處 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遼河西路18號
郵編:116600 收件人:閆光耀 電話:159-4282-6237

2.提交內容要求:
a.報名表:請在大賽官方網站下載報名表並如實填寫。
b.電子展板:數量:1~2塊/文件格式:JPG/分辨率:120dpi/尺寸:豎版A0,每張展板大小不超過5M。版面上不得體現姓名、公司、所在院校等與作者有關的信息。
3.提交時間:
電子郵箱關閉時間:2018年5月31日18:00。
實物作品接收時間:2018年6月8日前(請預估快遞所需時間,提前郵寄)

九、實物作品取回
所有本地參賽作品,將於7月中旬按照組委會通知自行取回;外地參賽作品,若需要將參賽作品模型賽後返還,請在大賽最終評審結果公示後一個月內聯系組委會,逾期不聯絡則視為不需要返還,組委會將自行處理。確定返還的作品,組委會將在8月10日前快遞寄出(默認順豐速運,郵費到付,報名表中請提供作品寄回時的收件人姓名、地址及聯系電話,因信息提供錯誤造成的郵件丟損由報名者自負),8月22日未收到作品的外地參賽者,請與大賽組委會聯系。


十、知識產權:
所有參賽作品知識產權歸作者所有,組委會享有對方案進行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權利。

十一、獎項評選、公示及布展
1.評審及結果公布:
初評時間:2018年6月9日
初評公示時間:2018年6月11日
終評時間:2018年6月19日
終評公示時間:2018年6月21日
由大賽組委會組織國內專家組成評審團進行評選,並於大賽官方網站公示評審結果。
2.布展安排:展覽地點、時間另行通知。

十二、頒獎
頒獎儀式時間地點,請關注大賽官方網站。

十三、聯系我們:
大賽官方網站:www.daliandesignfestival.com
大賽官方郵箱:dl-df@vip.163.com
聯系電話:0411-87656192/87656187
聯系人:黃老師186-0490-6555;閆老師159-4282-6237

大賽詳情請關注【大連市工業設計協會】訂閱號


附件下載:
– 產品組報名表
– 創意組報名表
– 小滿&凸凹出品IP+設計組報名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