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設計進化:2023中國設計智造大獎全球啟動征集

作者:中國設計智造大獎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3-15

圖片1.jpg

 

2023年3月12日,第八屆中國設計智造大獎(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簡稱“DIA”)正式啟動,麵向全球征集優秀設計作品。

作為中國工業設計領域首個國際化的學院獎,DIA秉承“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藝智能、產業智庫”的核心價值觀,以專業化的運作方式與國際化的評審規範,在世界範圍掀起創意資源競相迸發的熱潮。七年來,大賽組委會共征集到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43000餘件作品,並與全球數百家設計院校、行業協會、設計周等組織機構建立合作生態圈,成功躋進國際知名工業設計獎項之列。

北京時間2023年6月30日24時報名截止前,任何設計公司、設計團隊、在職設計師、獨立設計師、青年設計新秀都可以通過DIA官網(www.di-award.org)報名參賽,共同衝擊500萬元年度獎金池,最終入選者將獲得最高100萬元的獎勵。

關於中國設計智造大獎

37個國家和地區共600餘位專家組成智庫

13個國家國際工作站、12個海外分賽區

與近100家境外媒體達成合作,境內外活動曝光總量超1億

Core77、Yanko Design、AXIS等國際知名設計權威媒體支持

作為獨立展區受邀參與內羅畢設計周、米蘭設計周、荷蘭設計周等知名國際展覽

參與世界設計組織(WDO)年會

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多位專家開課“D-Will講堂”,累計瀏覽量達數百萬…………

DIA是當代創新設計評價、推廣與合作的平台,也是一個創意轉向產業與未來的實體創新加速器,具有高度的專業性、一流的前瞻性、包容的國際性,在產業界、學術界、研發界產生重要影響,推動全球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重構升級。DIA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教育部高等學校工業設計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協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

七年來,在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的浪潮中,DIA將設計作為智能製造突破口,彙聚產學研尖端力量,帶動國際創意迭起,引領市場前沿認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成功推動製造業智能轉化,真正發揮出了“智”的本質。在邁入新一個七年的“再啟航”之際,DIA將繼續堅定打造“國際一流的工業設計大獎”的目標,在“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來”的初心和使命的召喚下,破浪前行,為設計賦能,為智造領航。

第八屆中國設計智造大獎賽事公告

一、大獎定位

中國設計智造大獎(以下簡稱“大獎”)創立於2015年,是我國工業設計領域首個國際化的學院獎,是當代創新設計評價、推廣與合作的平台,也是一個創意轉向產業與未來的實體創新加速器。大獎以“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藝智能、產業智庫”為核心價值觀,倡導設計回歸智造”本源,彙聚世界創意資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來”。

 

二、年度主題

2023年度主題聚焦“設計進化”設計的進化史就是一部人類生活進化的曆史,設計在不斷進化中存在。設計的進化,在表象上是實踐的進化,但其實踐中的質變,實為價值觀和設計思維體係的進化。設計正在技術與觀念的不斷交織中進化,從手工業時代的手造到工業時代的工造,再到信息時代的製造及人工智能時代的智造,設計造物方式正在不斷的進化。設計正在從滿足基本需求進化到創造新的需求,從獨立存在進化到融合共體。DIA希望以過去七年作為一個窗口,在邁向第八年之際,聯動全球設計師開啟“設計進化”的探索,在社會快速變遷的時代中,在持續進化的世界中,一起觸摸設計本體進化的新形態。

 

三、獎項設置

本屆大獎分產業組概念組,產業組下設“金獎”(2項、100萬/項)、“銀獎”(8項、20萬/項)、“銅獎”(10項、10萬/項);概念組下設“明日之星獎”(2項、8萬/項)、“設計新銳獎”(8項、3萬/項);同時,從產業組與概念組的所有作品中評選出約300件作品授予“佳作獎”(實際數量以評審結果為準)。

 

圖片2.jpg

 

四、參賽對象

(一)參賽主體

產業組及概念組均麵向所有企業、院校、機構和個人開放,須為參賽者原創產品。(二)作品要求

產業組麵向已上市2年以內,以及未上市但能在複評及總決賽提供完整功能樣機的作品,作品不限形式,產品、軟件、綜合服務均可報名。概念組麵向所有行業領域,鼓勵跨界創新,作品不限形式,強調具有先進性、未來性,要求能在本年度複評及總決賽提供實物及呈現完整設計構思的視頻。大獎組委會有權利對作品的參賽組別及參賽類別進行調整。

 

五、參賽類別

產業組與概念組參賽類別一致。設計具有的包容性與跨領域性的特點,本參賽類別主要依據作品的核心創新點進行分類。

 

圖片3.jpg

強調以文化為內驅力,聚焦傳統文化的當代複興、設計美學與文化 IP 價值變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等內容;包含文化禮品、文教用品、器物包裝、時尚穿戴、餐飲器皿、家具燈具、社會創新等領域的產品與服務。

 

圖片4.jpg

強調以生活為內驅力,聚焦生活日用之智巧、生活電器之智能、弱勢群體之關懷等內容;包含電子數碼、家用電器、廚房衛浴、老年用品、母嬰用品、個人護理、寵物用品、玩具樂器、運動休閑、防災防護、新技術新材料應用等領域的產品與服務。

 

圖片5.jpg

強調以生產為內驅力,聚焦產業裝備的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的戰略發展、生產係統的效能優化等內容;包含交通運輸、醫療設備、建築裝備、農林裝備、軍用裝備、辦公設備、機械工具、機器人等領域的產品與服務。

 

圖片6.jpg

強調以數據智能為內驅力,聚焦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等內容;包含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智慧商業、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社區、智慧文旅、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與區塊鏈應用等領域的數字化產品與服務。

 

六、參賽辦法

(一)報名方法

大獎采用公眾報名與專家提名並行選拔機製。公眾報名作品需參加初評環節,專家提名作品經組委會審核後可直接進入複評環節。為彰顯大獎的公正性,提名專家與評審專家實行互相獨立的工作機製。同一作品不可同時申報產業組和概念組。所有參賽者須登錄大獎官網(www.di-award.org)進行報名。

(二)報名時間及費用

本次大獎公眾報名期限為2023年3月12日至2023年6月30日24時(北京時間),其他時間概不受理。組委會不收取報名費用,但由參賽所產生的物流、保險、清關等費用由參賽者自理。

 

七、評審辦法

(一)評審環節 設初評、複評、總決賽三輪評審環節。初評采用圖文評審方式,複評采用實物結合視頻評審方式,總決賽采用參賽選手現場答辯評審方式。

(二)評價標準 大獎立足智能製造大時代背景,獨創“金智塔”評價體係,包含三層標準:一是基礎標準,強調“設計之技”,包含功能性、美學性、技術性、體驗性、可持續性等評價因子;二是核心標準,強調“設計之道”,包含民生貢獻度、產業貢獻度和未來貢獻度等評價因子;三是頂層標準,強調“設計之力”,包含社會影響力、行業示範力等評價因子。

(三)評委構成 大獎在全球範圍內邀請權威專家擔任評委。為凸顯設計的跨界整合性,加強評審的全麵性,除邀請設計領域專家以外,還引入科技、商業、媒體等其它相關領域專家參與評審。

 

八、參賽價值

(一)獎杯證書 獲獎者將獲得獎杯及電子版獲獎證書一份。參加本年度佳作展的作品將獲得“參展證書”,贈予組委會的獲獎作品可獲得“收藏證書”。

(二)徽標授予 獲獎作品均可獲得“中國設計智造大獎”徽標終身免費使用權。

(三)行業交流 所有獲獎者將受邀參加本年度頒獎典禮等係列活動,與來自全球設計界、學術界、媒體界、產業界等各行業代表麵對麵交流合作,同時將有機會擔任“D·WILL 講堂”演講嘉賓。

(四)產業轉化 大獎與專業產業綜合服務機構及產業專家成立產業轉化服務工作組,為參賽項目提供包含產業落地、投融資、創業賦能輔導、產品設計提升、市場營銷推廣、科技成果轉化等產業轉化服務。

(五)媒體推廣 大獎已與全球百餘家主流媒體建立覆蓋不同行業和渠道的媒體推廣網絡。頒獎典禮等重要活動將進行網絡直播,獲獎者將優先推薦參與各大媒體專訪,進一步增強優秀設計的社會影響力。

(六)展覽展示 所有獲獎作品將參加年度展覽,並有機會參加其他國內外巡展。

 

九、日程安排

微信截圖_20230315102004.jpg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