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環境藝術 >

陵水疍家·海上遊牧暢想 | 2023陵水疍家海上漁排國際建築設計競賽啟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8-25

本次2023陵水黎族自治縣海上漁排國際建築設計競賽由陵水黎族自治縣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陵水黎族自治縣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辦,AIM國際設計競賽、 SMART度假產業智慧平台承辦,誠邀請全球設計機構參與,共同暢想陵水疍家·海上遊牧之歌。

2023陵水海洋漁排國際建築設計競賽由陵水黎族自治縣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陵水黎族自治縣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辦,AIM國際設計競賽和SMART假日產業情報平台。誠摯邀請全球設計機構共同參與,共同想象陵水單家·海上牧民之歌。

新村港瀉湖位於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鎮東南部,港口狹內寬,避風條件好,是國家中心漁港,這裏擁有獨特的疍家民俗文化和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

新村港瀉湖位於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鎮東南部, 內寬內窄,避風條件良好,是國家中心漁港,擁有獨特的疍家民俗文化和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

漁排村落位於新村港瀉湖內,成為陵水特色人文景觀,新村港400多水上漁排組成的水上城市,已然成為疍家文化保留最完整的聚落。漁排是一個兼顧了水產養殖和日常生活的房屋類型,疍民自給自足的生活,它為疍民群體帶來了財富,並成為日常生活和公共社交的重要文化載體。

位於新村港瀉湖的水產漁排村已成為 陵水獨特的人文景觀。新村港擁有400多個漁排的水城,成為保存最完好的疍家文化聚落。漁排是一種結合水產養殖和日常生活的房屋類型,疍家人民自給自足地生活在那裏。它為疍家社區帶來了財富,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和公共社會交往的重要文化載體。

空間提升

空間創造和增強

響應政府《落實“六保”任務》中瀉湖生態修護113工程,為新村鎮瀉湖漁排沿岸居民營造生態人文居住空間,打造可持續的新型公共建築場景。

為響應政府“落實 六項保護任務”,瀉湖生態保護工程113為新春鎮瀉湖漁排居民打造生態人文生活空間,打造可持續的公共建築新場景。

產業升級運營

產業升級與運營

挖掘新的家居業態,與運營商共同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大麻商業空間,最終與當地人群、空間、文化產生共鳴,吸引更多的業態入駐。

探索新的疍家業態,打造 可持續、多元化的商業空間和運營載體,最終 與當地人、空間、文化產生共鳴,吸引更多企業入駐。

文化保護先鋒

文化保護延續

鞏和保護陵水瀉湖疍家漁排人文曆史文化及場景記憶,通過挖掘在地文化與空間探索,增強文化認同和文化輸出。

延續和保護 陵水瀉湖疍家漁排的人文曆史文化和場景記憶,通過挖掘本土文化和空間探索,增強文化認同和文化輸出。

陵水新村瀉湖疍家漁排距離海南省海口市約218.6KM,距離海南省三亞市約64.8KM。新村瀉湖位於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鎮東南部,南北長4公裏,東西寬6公裏,麵積24港口內寬,東西兩麵有南灣半島環抱,風平浪靜,避風條件好,是國家中心漁港,是新村漁民的天然養殖場,這裏擁有獨特的疍家民俗文化和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目前,新村鎮有漁排456戶、船舶1475戶,有5000餘人常年生活、海上生產。

陵水新村瀉湖疍家排距海南省海口市約218.6KM,距海南省三亞市約64.8KM。新村瀉湖位於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鎮東南部。南北長4公裏,東西寬6公裏,麵積24平方公裏。港口內窄內寬,東西兩側被南灣半島包圍,氣候平靜,避風性好。是國家中心漁港,也是新村漁民的天然繁殖地。擁有獨特的疍家民俗文化和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目前,新村鄉有漁排456戶,船舶1475艘,常年有5000多人在海上生活和工作。

地處神秘度假緯度——北緯18°的海南陵水,蘊藏著持續500年的曆史文化。生活在這裏的疍家人以海為生,以海為家,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疍家漁排也是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海南陵水,位於北緯18°的神秘度假勝地,有著500多年的 曆史文化。居住在這裏的疍家人以海為生、以海為家,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疍家漁排也是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我們以“陵水疍家·海上遊牧暢想”作為競賽主題,發起海上漁排空間設計公開賽,將陵水海上疍家漁排作為載體,感受地文化及風景,為百年紀念文化聚落打造全新的文化輸出口,順應政府需求的同時為新村鎮瀉湖周邊及漁排居民提升生活質量,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國防部公共空間,最終與在地人群、空間、文化產生共鳴。

比賽主題為“陵水海遊牧 想象”,我們選擇了陵水新村港環礁湖的海上疍家漁排為載體,探索南海獨特的生活方式,體驗當地的文化和風景, 同時為了響應 政府的需求,該項目還旨在提高新春鎮瀉湖和漁場周圍居民的生活質量,並創造一個可持續且多樣化的公共空間,最終與當地人民、空間和文化產生共鳴。

本次競賽公開邀請建築設計師,包括漁排民居及漁排業態等功能設計。麵向全國相關專業人士開放,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參賽。

本次競賽公開邀請國內外建築設計師,包括漁排住宅、漁排商業形態的功能設計。麵向全國相關專業人士開放,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參加。

通過開展宣傳活動,打造疍家對外文化的全新窗口,進一步加大對疍家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通過講好疍家故事,激發文化活力,讓這個簇生在海上的民俗之花煥發新彩,奮發有為和保護陵水瀉湖文化記憶,增強文化認同和文化輸出。

為提升瀉湖當地居民生活質量做出貢獻,打造可持續的生態居住所;同時保護瀉湖文化及生活方式,更具吸引力的產業形態可能性。

通過建築競賽打造疍家文化對外展示的新窗口 ,進一步加強疍家文化保護和傳承。通過講述疍家故事激發文化活力,為這朵誕生於海上的民俗之花賦予新色彩,延續和保護陵水湖文化場景記憶,增強文化認同和文化輸出;

有助於改善瀉湖居民的生活質量,創造可持續的生態居住環境;保護瀉湖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同時吸引更廣泛的商業機會。

s

競賽報名及作品投遞時間為2023年8月21日-11月6日,報名及作品投遞請前往競賽官網投遞,期待您的作品。

大賽報名及作品提交時間為2023年8月21日至11月21日,報名及作品提交請前往大賽官網,期待您的作品。

注冊即可下載競賽任務書及詳細資料。

AIMcompetition 官網搜索 陵水競賽

*獲獎團隊皆獲得由大賽組委會頒發的證書,獎金皆為稅前獎金。

獲勝隊伍將獲得大賽組委會頒發的證書, 獎金為稅前獎金。

保護性與未來感

保護和未來感

設計需體現陵水新村瀉湖文化特色,充分尊重、踐行在地文化的曆史精神的同時,開放創新與新的時代風貌碰撞,對在地生態文旅、曆史資源等領域進行深入研究,探索可麵向未來鄉村發展的新營造模式。

設計應體現陵水新村瀉湖的文化特色, 充分尊重和呈現當地文化和新時代的曆史精神,對當地生態、文化旅遊、曆史資源等進行深入研究,探索未來鄉村發展新建設模式。

呼吸與落地性

可行性和可實施性

設計需要具有吸力,探索吸力的靈活,實現空間的高效利用。並且在材料的用材、建造工藝、吸力等方麵需要考慮生態環保建築的可持續性。

設計需要具有可操作性,探索操作靈活性,並實現 空間的有效利用。建築的可持續性必須從材料使用、施工技術和運行能耗方麵考慮。

整體性與多樣性

整體性和多樣性

設計需對整體空間進行係統性設計優化,打造符合陵水新村瀉湖的特色新空間形象,設計賦能,對空間及業態進行統籌規劃,提供可支撐陵水新村鄉村振興的新品質內涵。

設計要求對整體空間進行係統優化,打造與 陵水新村瀉湖相匹配的新特色空間形象,對空間與業態進行一體化規劃,為支撐陵水新港鄉村振興提供新的品質內涵。村莊。

高層A:漁排民居改造(約20㎡)

賽道A:漁排住宅改造

在現有的基礎上對水上漁排民居進行升級改造設計,提升疍民的生活質量,包括不限於:漁排養殖空間、疍民居住內部及外部空間升級等任何參賽團隊團隊認為可以升級的改造設計,設計時需考慮環境保護措施、雨汙水排放、綠色低碳和環保節能等需求,建議漁排居民改造預算控製在三萬元以內。

升級改造現有水上漁排,提高 疍家人民的生活質量。這包括但不限於升級漁排耕作空間、升級疍家人的內部和外部居住空間,以及參與團隊認為將改善生活條件的任何其他重新設計。 環保措施、雨汙排放、綠色低碳、環保節能需求都要考慮。 建議預算控製在3萬元以內。

*深度處理:漁排呈現分級的分布方式,下圖為漁排結構測量尺寸,供考生參考,在可建跨度內可進行靈活調整(可前往競賽官網下載資料包源文件)

*模塊化處理:漁排模塊化分布。下 圖為目前釣排的測量尺寸,供參賽者參考,可在可行的範圍內靈活調整。

提交要求

●報名表(官網下載資料)

申請表(從官網下載)

●必選項

必填項目

每個點提交要求

位四張A1尺寸(841MMx594MM)的設計方案至少,排版構圖橫豎不限。方案內容包含不限於:總平麵圖、建築但立體圖、立麵圖、剖麵圖、效果圖及分析圖、設計理念圖解(需含設計說明,設計說明要闡述方案的設計理念、創意亮點等內容,文本資料為word格式;)、經濟技術指標(需含投資說明)、其他能力充分表達設計造型的畫麵資料,還需提交創作草圖、工作照片及其他創作過程資料若幹。(最終設計成圖文件以JPG格式提交,精度應不低於300dp)

每個點至少有四個A1尺寸(841MMx594MM)設計方案,布局構圖不限於水平或垂直。方案內容包括但不限於總平麵圖、建築平麵圖、立麵圖、剖麵圖、效果圖及分析圖、設計理念說明(需包括設計說明,設計說明應說明方案的設計理念、創意亮點等,文字材料為word格式)、經濟技術指標(需包括投資估算)、其他能夠充分表達設計理念的圖文材料以及創意草圖、工作照片等創作過程材料必需的。(最終設計文件應以JPG格式提交,精度不低於300dp)

2.提交業態整理及簡略商業計劃書,不限於品牌定位、目標人群、項目運營、市場營銷、發展格2.建築模型效果圖要以3D格式提交;

3.實體模型建議為1:500比例;

4.視頻2-4分鍾,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現,可提交簡短視頻,含團隊成員亮相,結合展板對作品的設計構思進行描述,形式不限。

●可選選項

選修的

1.方案文本以PDF格式和PPT格式提交,A3規格;

2.建築模型效果圖要以3D格式提交;

3.實體模型建議為1:500比例;

4.視頻2-4分鍾,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現,可提交簡短視頻,含團隊成員亮相,結合展板對作品的設計構思進行描述,形式不限。

1、提案文本應以PDF格式和PPT格式提交,A3尺寸。

2、建築模型效果圖應以3D格式提交。

3、實物模型建議比例為1:500。

4. 為了更好地展示工作理念,可以以任何形式提交2-4分鍾的視頻 ,包括團隊成員亮相的短視頻以及結合展板描述設計工作理念的視頻,格式為不限。

挑戰B:公共空間營造(大於200㎡)

分會場B:公共空間營造概述

對現有的海上漁排公共空間營造,包括不限於民宿、餐飲、酒吧、咖啡廳、書吧、小劇場、藝術展覽館、休閑中心、花店、文創小店、集合空間等任何參賽團隊認為應出現的業態設計,偏向小商業群規劃、建築組團設計、建築單體設計,設計時需考慮環境保護、雨汙水排放、綠色低碳和環保節能等需求。

在現有海底撈排上打造公共空間,包括但不限於 民宿、餐廳、酒吧、咖啡館、書吧、小劇場、美術館、休閑中心、花店、文創小店、集會空間等。環保措施、雨汙排放、綠色低碳環保,偏向不限於小型商業群的規劃、建築群的設計、單體建築的設計,以及節能需求應該考慮,就像 參與團隊認為應該展示的任何其他業務一樣。

提交要求

提交要求

●報名表(官網下載資料)

申請表(從官網下載)

●必選項

必填項目

1.每個點位至少四張A1尺寸(841MMx594MM)的設計方案,排版構圖橫豎不限。方案內容包含但不限於:總平麵圖、建築平麵、立麵圖、剖麵圖、效果圖及分析圖、設計理念圖解(需含設計說明,設計說明要闡述方案的設計理念、創意亮點等內容,文本資料為word格式;)、經濟技術指標(需含投資說明)、其他能力充分表達設計構思的畫麵資料,還需提交創作草圖、工作照片及其他創作過程資料若幹。(最終設計成圖文件以JPG格式提交,精度應不低於300dp)

每個點至少有四個A1尺寸(841MMx594MM)設計方案,布局構圖不限於水平或垂直。方案內容包括但不限於總平麵圖、建築平麵圖、立麵圖、剖麵圖、效果圖及分析圖、設計理念說明(需包括設計說明,設計說明應說明方案的設計理念、創意亮點等,文字材料為word格式;)、經濟技術指標(需包括投資估算)、其他能夠充分表達設計理念的圖文材料以及創意草圖、工作照片等創作過程材料也需要。(最終設計文件應以JPG格式提交,精度不低於300dp)

2.提交業態整理及簡略商業計劃書,不限於品牌定位、目標人群、項目運營、市場營銷、發展戰略、落地計劃等(商業計劃書可以為word或ppt形式,圖片為JPG格式,準確性不低於150dp)

提交業務梳理和簡要商業計劃,不限於品牌 定位、目標受眾、項目運營、營銷、發展戰略、實施計劃等(商業計劃可以Word或PowerPoint格式,圖片為JPG格式,附有精度不低於150dp)

●可選選項

選修的

1.方案文本以PDF格式和PPT格式提交,A3規格;

2.建築模型效果圖要以3D格式提交;

3.實體模型建議為1:500比例;

4.視頻2-4分鍾,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現,可提交簡短視頻,含團隊成員亮相,結合展板對作品的設計構思進行描述,形式不限。

1、提案文本需提交PDF格式和PPT格式,A3尺寸;

2、建築模型效果圖應以3D格式提交;

3、實物模型建議比例為1:500;

4.為了更好地展示工作理念,可以以任何形式提交2-4分鍾的視頻 ,包括團隊成員亮相的短視頻以及結合展板描述設計工作理念的視頻,格式為不限。

參賽作品為參賽者原創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專利、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知識產權;該作品未在報刊、雜誌、網站及媒體公開發表,未申請專利或進行版權登記,未參加參賽者保證參賽作品生命周期不以同一作品形式參加其他的設計比賽或轉讓給他方。否則,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入圍與獲獎資格,收回獎金、獎品及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參賽作品的知識產權歸屬作者擁有參賽作品版權,但大賽主辦方及冠名企業可以無償除除作者署名權以外的其他版權,包括但不限於對競賽作品進行無償補償再設計、使用、複製、製作、展示、出版和宣傳等。大賽主辦方及冠名企業,對所有參賽作品均享有展示和宣傳等權利。其他單位和個人未經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對作品進行注冊、複製、轉載、傳播、摘編。

參賽作品均為參賽者原創作品,不侵犯任何專利, 任何其他人的版權、商標或其他知識產權;作品未在報紙、雜誌、網站等媒體公開發表過,未申請專利或著作權登記,未參加過其他競賽。參賽者保證其參賽作品終生不會參加其他設計比賽或以同一參賽作品的形式轉讓給其他方。否則,主辦方將取消參賽資格、入圍資格和頒獎資格,撤銷獎項和獎項,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參賽作品的知識產權歸作者所有,擁有參賽作品的著作權,但大賽主辦方和冠名公司可以行使作者署名權以外的其他著作權,包括但不限於對參賽作品進行重新設計、使用、複製、製作、免費展示、出版、宣傳等。大賽主辦方和冠名公司擁有對所有參賽作品進行展示和宣傳的權利。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讓、複製、複製、傳播、摘抄本作品。

*本次活動的最終解釋權歸AIM COMPETITION所有。

大賽最終解釋權 歸AIM DESIGN COMPETITION所有。

*主辦單位不負責對未勝出設計團隊的評審過程以及未勝出原因作解釋。

*主辦方不會向落選設計團隊提供任何 有關評審過程和落選原因的解釋。

本文件版權屬於SMART度假產業智慧平台、AIM國際競賽組評審所有,SMART度假產業智慧平台、AIM國際競賽組評審授權,任何企業、網站、個人不得轉載、摘錄、借鑒或使用其他文件方案內容的使用方式。經公司授權使用的,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注明“來源:SMART度假產業智慧平台、AIM國際競賽組委會”,同時不得將稿件提供給任何第三方,違者公司將保留依法處理的權利。

本文檔版權歸SMART綜合度假村產業 平台和AIM國際大賽組委會所有。未經SMART綜合度假村產業平台和AIM國際大賽組委會書麵授權,任何企業、網站或個人不得複製、摘錄、鏡像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檔方案內容。企業如獲得授權使用內容,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注明“來源:SMART綜合度假村產業平台、AIM國際大賽組委會”。同時,稿件不得提供給任何第三方。違規者將由公司保留依法處理的權利。

*有關作品內容、版權、合作及其他問題,請發郵件至info@design-smart.net。

如需了解更多內容、版權、合作等問題,請發送電子郵件至info@design-smart.net。

AIM競賽組擬定於2023年9月舉辦大賽線下WORKSHOP工作營。本次工作營將集結知名陵設計團隊並帶隊指導,實地踏勘陵水疍家海上漁排,了解水在地的人文風貌與風土人情,感受呼吸的疍家生活節奏,探索更佳的設計思路和方法。屆時歡迎大家臨臨現場!工作營具體時間公布請掃碼加入陵水疍家漁排國際建築競賽官方答疑社群,及時關注了解競賽詳情。

AIM大賽組委會計劃於2023年9月舉辦大賽線下WORKSHOP工作營。本次工作營將聚集知名設計團隊和領軍導師,參觀陵水疍家近海漁排,了解當地人文風情來到陵水,感受濃濃的疍家生活氣息,探索更好的設計思路和方法。歡迎大家來到現場!工作營具體時間已公布,請掃描二維碼加入陵水單家峪排國際建築競賽官方問答社區,及時關注競賽詳情。

本次競賽以#海上浮城·“疍”說無妨 作為官方宣傳話題,歡迎大家轉發推文時將話題詞條廣泛傳播。

本次比賽以#海上浮樓·談疍歌#作為官方宣傳話題詞條。歡迎大家帶上話題詞條,轉發時廣泛傳播。

正式開賽!現麵向全球公開報名!

AIMcompetition 官網搜索 陵水競賽

進入競賽官網注冊報名下載設計任務書

及加入競賽社區答疑

群滿後請加競賽官方微信號加入群

2023陵水疍家海上漁排國際建築設計競賽

組織機構

競賽組織

主辦單位

組織者

陵水黎族自治縣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

陵水縣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組織者

AIM國際設計競賽

SMART度假產業智慧平台

聯合傳播社群平台

聯合組織

全球雷知識鋒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