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環境藝術 >

競賽首發「潮玩鄉村·石排創造」石排村鎮新場景設計競賽

作者:wxd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0-26

中國的地域文化是獨有且獨特的,五千年的蘊涵與積澱,讓祖國的每片土地都綻放著不一樣的景觀與人文氣質。在當下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時代背景下,鄉村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風景好”的鄉村隨處可見。

但另一方麵,盤活鄉村的公共空間和文化資源卻顯得略有不足。如何存留獨具在地特色的民俗文化;如何打造更有鄉愁的公共空間;如何注入鄉村更富活力的業態;是我們想與大家共同探討的課題。

石排村鎮新場景設計競賽

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鎮,一個瀕臨東江,獨享東江岸線14公裏的村鎮,龍眼崗貝丘文化遺址的發現印證了石排的5000多年人類文明史。這裏不僅擁有濃厚的曆史文化,而且生態資源豐富,文創產業前景廣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產業振興的優勢,孕育了本土潮玩產業,本土企業以“原創IP+設計生產+銷售”的全產業鏈運營的模式,帶動石排的玩具代工企業逐步走向IP潮玩新業態。

我們為石排留存下來的可貴的古村落風貌,以及豐富的產業基礎感到歡欣鼓舞;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這裏的村落也麵臨著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樣的問題,比如村落閑置空間資源的再利用,具有持續活力的社群構建,石排文旅IP的創新創造等等。我們如何借助多元藝術設計的力量,為鄉村注入具備年輕活力的新思想?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以鄉村潮玩生活美學實驗之名,為不斷提升設計精神而開展空間設計競賽,開始為石排注入新活力。

秉持“鄉村潮玩生活美學實驗”的理念,希望借用設計的力量使石排鎮成為“展示鄉村與潮玩新業態如何建立關聯的示範區”。本次競賽向全世界建築師、藝術家發出邀請,希望能在有潮玩的鄉村創作出眾多作品,並通過這些作品,構建關係網絡,使那些正在陸續消失的自然環境、風俗、村落等得到再生與複興,使那些正在逐步生長的潮流新業態得到不斷發展與傳播,打造石排鎮創意設計彙流平台,從而實現繁榮地區的目的。(更多信息與交流聯係WX:AIMXMS)

AIM挑戰

鄉村的振興與發展不能過分依賴城市美學的簡單複製。東莞石排,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充滿人文曆史氣息的古村落空間與現代產業支撐下的村民生活,該以什麼樣的形式融合在一起?此次我們選取了福隆村、埔心村和塘尾村3個村落5個空間用於參賽者探索空間與生活的關係。

當兩方群體產生交流,我們更期待一次“鄉村潮玩生活美學實驗”。鄉村即展場,生活、生產、生長,讓我們能在活力四射的鄉村空間內看到石排於古老和現代的時空交織中的多樣可能,實現那些被裝進鄉村的理想。

設計場地

設計思考:

期待參賽者們結合村落本土的文化,借由空間場景的設計,以多重視角為我們展現鄉村發展的繁榮圖景。這次競賽的主題是“潮玩鄉村·石排創造”,我們希望石排的潮玩產業能成為古村落發展的一個切入口。

“潮玩”不僅是一個產業名詞,它也能成為古村落煥新的一種方式,以年輕的視角和玩法將古村落和現代潮流生活方式相結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石排IP,讓這些具有濃厚曆史的村落空間在保有自身價值的同時,承載現代產業發展下的商業與生活等多維度的功能需求,拓寬我們對於村鎮生活的想象邊界。

設計要求:

本次方案設計應兼具創意性和實施性,需體現石排特色,對整體空間進行係統性設計優化,打造匹配石排鎮鄉村振興品牌的新空間形象;對基地空間及業態進行統籌謀劃,提供可支撐石排鎮鄉村振興能級躍遷的新品質內涵;對在生態文旅、潮玩產業、曆史資源等領域進行深入研究,探索可麵向未來鄉村發展的新營造模式。

設計內容:

在現有的基礎上對基地進行改造設計,考慮內容不限於:現狀梳理、項目認知、目標定位、設計理念、功能結構、鄉村風貌、運營思考等。參賽者可以結合石排鎮本地曆史文化及商業情況,自主進行業態設計,業態不限於民宿、餐飲、酒吧、咖啡廳、書吧、小劇場、美術館、博物館、非遺工坊、花店、文創小店、集合空間,以及任何參賽團隊認為應該在該空間中出現的業態。

SITE1福隆村——舊劇場

基地位於北環一路南側的沿街建築,東南側臨近魚塘。原劇場遺址建築,建築占地麵積約853平米,建築結構獨特,自然光線較好,室內可利用空間豐富。

SITE2埔心村——樓下組

基地位於埔心村樓下組,為炮樓東北兩側空間,占地麵積約491平米,緊鄰炮樓,埔心炮樓始建年代不詳,為市級文物保護建築,為紅石青磚結構,坐西向東,高約13米,麵積約149平方米。炮樓是村民為了防止強盜的“標參” 綁票索財和東江缺堤時避難所用。選址內現有一處民宅建築和一處宅基地。

SITE3塘尾村——村口

基地位於古村入口建築群,地理位置優越,均為現代民宅建築,建築群外立麵改造空間較大,可延伸功能多樣,可保留觀景空間,適合塘尾村打造地標性建築群。區內建築控高為 2 層,建築限高為6m。

SITE4塘尾村——渭川公祠

基地位於塘尾古村中部渭川公祠。原功能為鄉村書房,建議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與建築結構的特點,考慮其曆史文化進行延展設計。區內建築控高為 2 層,建築限高為6m。

SITE5塘尾村——池塘邊

基地位於塘尾古村西門附近,臨水,戶外活動空間充足。建築風格有在地特色,造型豐富,基地內可改造空間充分,戶外建議充分利用其自然資源,與周邊景觀、池塘產生呼應關係。區內建築控高為 2 層,建築限高為6m。

競賽獎金

*獎金均為稅前金額

競賽時間

評審標準

1.設計的在地性20%

重點突出設計與石排鎮的資源結合度,包括在地材料的挖掘與利用、在地元素的提煉、在地文化及活動的植入等

2.設計的整體性20%

概念規劃、設計是否融合周邊整體環境氛圍,石排鎮本身設計具有一致性和連貫性

3.設計的商業性20%

設計的落地性與商業閉環能力

4.設計的創新性20%

設計是否有創新點,是前符合大賽主題方向,創新點包括不限於:方案概念、業態布局、在地衍生消費等

5.設計的可持續性20%

設計對環境生態的考慮及可持續材料的使用

競賽評委

*按首字母順序排列

競賽報名

參賽範圍:本次設計競賽麵向全國相關專業人士,不開設專業組。業內人士不限單位,可以個人名義參賽。學生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賽,每組成員數量不限。

報名方式

掃描競賽官網二維碼,了解更多競賽信息與下載參賽資料,官網注冊並填寫報名表即可參賽

大賽答疑圍觀群

群滿後請加小A微信

微信號:AIMXMS

(請備注石排)

作品提交要求

提交的內容包括:

1. A1尺寸(841MMx594MM)的設計方案,排版構圖橫豎不限。 方案內容包含但不限於:總平麵圖、建築平麵圖、立麵圖、剖麵圖、效果圖及分析圖、設計理念圖解、經濟技術指標、其他能充分表達設計構思的畫麵資料。(最終設計成圖文件以JPG格式提交 ,精度應不小於300dpi)

2.參賽者請同時提交業態梳理及簡略商業計劃,不限於該品牌在石排鎮品牌定位、目標人群、項目運營、市場營銷、發展戰略、落地計劃等,還需提交創作草圖、工作照片及其他創作過程資料若幹。(商業計劃書可以為word或ppt形式,圖片為JPG格式,精度不小於150dpi)

3.報名表。

自選提交內容:

1.視頻(2-4分鍾):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現,可提交簡短視頻,含團隊成員亮相,結合展板對作品的設計構思進行描述,形式不限,視頻格式以MPEG、MP4、AVI為最佳。

備注:所有提交資料應按類別分別保存到單獨文件夾內,並打包提交(文件夾以組員姓名命名)。

參賽者可於2022年10月22日-2022年12月20日提交參賽成果

版權說明

參賽者提交作品之前,請仔細閱讀以下條款,充分理解並表示同意。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凡主動提交作品的“參賽者”或“作者”,主辦方認為其已經對所提交的作品版權歸屬作如下不可撤銷聲明:

1、原創聲明

參賽作品是參賽者原創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專利、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知識產權;該作品未在報刊、雜誌、網站及其他媒體公開發表,未申請專利或進行版權登記,未參加過其他比賽,未以任何形式進入商業渠道。參賽者保證參賽作品終身不以同一作品形式參加其他的設計比賽或轉讓給他方。否則,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入圍與獲獎資格,收回獎金、獎品及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2、參賽作品知識產權歸屬

作品獲得獎金後作者依版權法享有參賽作品署名權,其他知識產權歸大賽主辦方所有。大賽主辦方對所有參賽作品擁有展示和宣傳等權利。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對作品轉讓、複製、轉載、傳播、摘編。

彩蛋時間

10月29日-30日,組委會將組織一場WORKSHOP工作營,了解設計場地的情況以及在地的風物與民俗,競賽現場答疑、現場踏勘、知識普及、活動社交……通通滿足你!感興趣的朋友要實時關注答疑群內消息和公眾號推送哦~

「潮玩鄉村,石排創造」

石排村鎮新場景設計競賽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

東莞市石排鎮人民政府

協辦單位

東莞市石排鎮規劃管理所

東莞市石排鎮宣傳教育文體旅遊辦公室

東莞市石排鎮文化服務中心

東莞市石排鎮福隆村

東莞市石排鎮埔心村

東莞市石排鎮塘尾村

東莞市金地房地產投資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AIM國際設計競賽

艾思瑪特(北京)國際文化顧問有限公司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