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上海市楊浦區“百BU穿YANG”文化創意設計大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1-14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圍繞打響“上海文化”品牌,著力打造以“信仰之源”為核心的紅色文化傳揚地、以“創新創業”為特質的海派文化薈萃地和以“三個百年”為底蘊的江南文化涵養地,立足“文創+科創”,不斷激發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創造活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特舉辦以“百BU穿YANG”為主題的文化創意設計大賽。

 

一、活動宗旨

本屆大賽立足楊浦區深厚的曆史文脈、豐富的紅色資源以及文化創意創新優勢,旨在通過創意、創新、創造,促進創意創新活力迸發。 聚焦集“建築特色”、“海派文化”與“創意設計”於一體的文創表達,鼓勵市民、企業、機構和團體等多方位的積極參與,全麵提升文創設計的“社會化參與”與“生活化設計”,促進文創理念的“產品化轉化”與“品牌化傳播”。

 

二、組織架構

主辦單位:上海市楊浦區文化和旅遊局、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

承辦單位:上海市楊浦區文化和旅遊管理事務中心

 

三、賽製安排

(一)征集內容

本次大賽包括兩個方麵內容,可選擇參加:

1、品牌形象設計:

楊浦濱江旅遊品牌標誌設計

2、文創產品設計:

1)圍繞黃浦碼頭舊址、永安棧房舊址、毛麻倉庫等工業曆史遺產建築特色,設計關於文創伴手禮、盲盒等的文創產品或創意設計稿。

2)圍繞楊浦區上海港碼頭號子、綿拳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文創產品設計,形式可包括但不限於文創伴手禮、盲盒等。

3)圍繞楊浦“四個百年”主題設計楊浦旅遊伴手禮、旅遊紀念品等。

本次大賽將邀請文化創意產業專家及行業領軍人物作為賽事顧問,由學術界、設計界、知識產權界和企業界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還將通過網絡平台對參賽作品進行公開發布,並搭建網絡投票平台,社會公眾可為喜歡的作品進行點讚和投票。 評選出的優秀作品,將在具有影響力的線下場地進行展覽展示。

(二)征集對象

高校組:相關高校設計專業教師和學生

社會組:文創機構、設計師、藝術家等具有相關領域從業經驗的個人及團體、創新創業人士、文創愛好者

(三)專家評委

由上海市楊浦區文化和旅遊局、上海交通大學等推薦的專家組成。

(四)征集要求

所有參賽作品應為原創。參與大賽的個人、機構或團隊,須是參賽作品的原創製作者或原創設計者,並對參賽作品擁有完整的著作權。

所有應征者在確認參加征集活動前,應認真閱讀並完全接受《2021年上海市楊浦區百BU穿YANG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征集規則》,並需完整、真實填寫《上海市楊浦區“百BU穿YANG”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報名表》。

1、關於文創產品:參賽作品呈現形式可為產品實物照片、創意設計稿件等。參賽作品應考慮到後期實物製作和市場推廣,充分考慮製作投產的創新性、示範性、市場性、實用性、便攜性。設計外觀符合大眾審美。創意設計稿的,請提交效果圖、必要的結構圖、基本外觀尺寸圖等。以上提交文件(照片)內存大小不低於1M,不超過10M,每款產品/設計稿效果圖照片不少於3張、不超過10張(圖片需體現作品正麵、側麵、全貌等角度;盡可能體現作品原貌;設計精度應在300dpi分辨率或可用於印刷生產的矢量文件)。盲盒設計內容須考慮7-9cm呈現效果。

2、關於LOGO設計:參賽作品應以標識圖案設計為主,能夠準確表達楊浦區濱江旅遊品牌特色,可廣泛用於製作和傳播。圖案清晰流暢、簡潔明快,色調和諧,鮮明生動,富有藝術感染力和視覺衝擊力,便於識別和記憶。設計方案:需提供1套電子設計、1份設計理念闡述。其中,電子設計指一份300dpi的矢量文件,一份設計源文件(PSD、AI等);設計理念主要包括選色理念、元素理念、設計涵義、VI規範等,作品以矢量圖提交,如有設計說明可另附word文檔或PPT。

(五)參賽流程

2021.11月中上旬           發布作品征集通知

2021.11月-2022年1月      征集作品

2022.2-3月                 網上投票和專家評審

2022.4月                  頒獎、展覽

(六)獲獎權益

本次大賽將對“文創產品設計”、“標識設計”分別設立獎項,所有獎金均為稅前。

1、文創產品設計

一等獎 1名(獎金 10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二等獎 3 名(獎金 3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三等獎 12 名(獎金1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2、標識設計

一等獎 1名(獎金 5000 元),頒發榮譽證書;

二等獎 2 名(獎金 2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三等獎6 名(獎金 1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3、網絡評選特色獎

設優秀建築文創設計獎(工業曆史遺存建築) 、優秀文化傳承設計獎(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旅遊文創設計獎(旅遊伴手禮)、優秀品牌傳播設計獎(標識設計)各1名(獎金 3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四、報名渠道

1、本次大賽應征作品隻接受線上報名。報名渠道為:

通過“上海楊浦”、“楊浦文旅”等微信公眾號查找本大賽的信息,下載相關報名表格。

2、填寫報名表,提供作品說明。作品說明包括個人或公司介紹,產品或設計稿圖片,實物產品圖,產品描述(包括主題、創新點、製作工藝、材質、建議零售價格區間等)。

請將填寫好的表格與應征作品電子材料發送至大賽官方指定郵箱:baibuchuanyang2021@163.com。郵件命名方式為:【參賽方向】+【姓名/單位名稱】+【作品名稱】(如:文創產品設計+張三/XXX有限公司+永安棧房舊址文創)。

 

五、征集時間

自2021年11月中上旬發布開始,至2022年1月30日24:00結束。在此期間提交的作品方為有效。

 

六、主辦方申明

1、本次征集活動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費用。

2、本次大賽所有應征者必須實名參加,並且保證參賽作品的原創性、合法性,不得抄襲和複製。如發現有抄襲複製行為,未評獎前取消評選資格,對已獲獎的取消獎勵並返還獎金。

3、參賽者必須確認擁有所有提交作品的版權及著作權,因作品侵權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包括(不限於)知識產權、著作權等糾紛,均由參賽者承擔相應責任。

4、參賽作品的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參賽作品的著作權中關於《著作權法》第十條第一款第五項至第十七項權利由著作權人無償轉讓主辦方行使,作者未經主辦方同意不可自行轉讓、投產售賣。所有參賽作品,作者無償轉讓主辦方對參賽作品的展示、宣傳、出版、發行的權益,所有獲獎作品的作者同意授權主辦方指定單位進行產品開發並進入市場運作,作者可以根據運營收益參與運營分成(授權與分潤協議另行約定)。

5、參賽作品的風格、形式不限,作品形式內容需積極健康,設計理念需符合本次大賽的主題和宗旨,並具有較高的市場價值。

6、參賽作品圖文資料不再退還,請自留底稿。

7、參賽者須按要求完整填寫參賽作品報名表,信息錯填或未填寫聯係方式導致無法聯絡的,責任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8、入圍者有義務出席主辦方舉辦的頒獎或發布儀式。

9、所有參賽者即被主辦方視為接受並遵守以上條款。

10、主辦方保留本次大賽的最終解釋權。

 

附件:大賽報名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