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轉型發展 提質增效,2020中國建築業轉型與發展高峰論壇圓滿落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11-09

2020中國建築業轉型與發展高峰論壇現場盛況空前

建築業重磅專家、建築企業管理人員齊聚現場

11月6日-7日,“轉型發展 提質增效”2020中國建築業轉型與發展高峰論壇在杭州舉行,本次大會由浙江省建築業行業協會、浙江省市政行業協會等單位指導,杭州築龍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871974)主辦,鯤鵬幹部學院、尚謙億建築集團等協辦。

峰會現場彙聚多位重磅專家、500+家建築單位、1000+名行業專業人士,聚焦建築行業轉型發展,把握行業最新調控政策,從宏觀環境、行業政策、商務經營、企業管理、項目管理、稅務籌劃等方麵助力建築企業準確把握宏觀政策方向,助力企業抓住改革機遇,尋求轉型突破契機。

主會場:

洞悉格局,建築產業轉型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的不斷深入,建築業迎來了新時代的新變革。建築不再隻是解決住的問題,綠色發展、生態保護和能量蓄積都已經融入到人們對建築的需求中,原有的建築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建築業和建築企業必須轉型升級才能贏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建築業轉型升級,關鍵何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工程師、中國建築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會長王鐵宏先生在《建築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主題發言中強調,建築產業正經曆著深化改革、轉型升級與科技跨越同步推進、高度疊加的過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工程師、中國建築業協會第六屆理事會會長王鐵宏

建築業轉型發展的另一個關鍵所在,是建築業生態的構建。平安集團執委、平安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魯貴卿先生表示,“在這樣的格局變化下,基礎設施建設必然會成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驅動力,麵對動蕩環境與多變挑戰,跨界協作融合、構建生態共同體、從紅海走向藍海走向共贏將成為建築行業發展的主旋律。”

平安集團執委、平安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魯貴卿

作為建築產業生態中的核心領域之一,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變化與政策調控對整個產業生態的影響巨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員秦虹女士指出我國房地產市場行業將在較長時間內呈現“市場超級分化與政策堅定調控”並存的特征。

在未來調控政策方向上,房地產市場根本的矛盾並未得到實質性解決。未來房地產從“正和博弈”轉向“零和博弈”,伴隨城市更新、城市生態修複,房地產市場在城市發展中的所起到的作用將發生一定的轉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員秦虹

今年以來,為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特別針對新型建築工業化出台了一係列政策與方針。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原副總工程師、中國建築學會建築產業現代化發展委員會秘書長葉明先生在大會現場發表了《新型建築工業化及其創新發展》主題演講,表示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需要“產業”思維,認識到目前建築產業還存在的問題,並通過實現新型建築工業化來進行解決。

住房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發展中心原副總工程師、
中國建築學會建築產業現代化發展委員會秘書長 葉明

分會場:

賦能企業轉型發展,助力企業全麵升級

建築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大勢所趨,特別是BIM技術的集成應用,將實現建設施工項目全生命周期數據共享和信息化管理。國內大型建築央企副總經理杜慧鵬先生現場就項目管理,提出了非常精彩的“飛機模型理論”,針對施工項目管理進行了非常具有實操性的全麵解答。

國內大型建築央企副總經理杜慧鵬

日益嚴峻的市場挑戰,要求企業進行高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和創新,以增強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特聘專家馬楠先生表示,新的發展形式對企業的發展模式以及戰略部署提出了新的挑戰。要在企業經營局麵中全麵取勝,離不開經營策略,也離不開項目管理。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特聘專家馬楠

財稅法風險管理作為企業管理中的重要管理舉措,隨著建築行業管理轉型改革的深入推進,在企業轉型發展中起到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博士後肖太壽先生親臨大會現場,從財稅法風險思維與業財稅法融合思維兩大維度幫助建築企業提高中高層管理人員的風險管控能力。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博士後肖太壽

在建築行業新格局的背景下,建築企業越來越重視針對內部管理尤其是風控管理方麵的 “革新”。對我國建築企業而言,由於其施工周期長、資金占用額大,涉及的環節和業務事項等相對較多,使企業在抵抗市場競爭壓力和追求經濟利益的過程中,所承受的風險較重。建築企業加強風險管理能力,是其在新經濟環境下立足立業的基準點和保障。

建築企業經營,離不開直營、聯營兩種經營模式,怎樣揚長避短、避免風險?元博聖德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平安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鯤鵬幹部學院院長毛晨陽先生現場就《聯營項目風險破解之道》進行了深度探討。
從直營、聯營兩種經營模式的本質區別、利弊優劣,透析在建築企業經營管理中占據重要地位的聯營項目可能存在的風險,以及風險破解之道。

元博聖德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平安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
鯤鵬幹部學院院長雙特級毛晨陽

中國建築業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王登山先生表示“合理規避風險是企業的重要任務,企業必須著眼於長遠利益,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建立健全企業法律風險、財稅風險分散機製,通過科學的建築工程管理及時控製和處理各類風險,盡可能的降低風險所帶來的消極影響。”隻有加強風險控製與管理,才能增強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走上健康、良性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中國建築業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王登山

本次大會的主辦單位杭州築龍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871974),秉承“坦誠、空杯、活力、互信”的文化理念,緊緊圍繞“經營數字化、管理智能化、人才專業化”的客戶理念,持續為建築行業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為建築業賦能,助力建築行業轉型發展。

公司依托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為建築企業提供招投標大數據服務、綜合項目管理服務、管理谘詢服務和教育培訓服務。

杭州築龍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產品結構圖

建築行業的轉型發展,已經到了關鍵點和突破口。數字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建築業與數字技術的融合發展、建築企業經營管理模式的進一步創新、建築企業風控管理精細化都將進一步推動建築行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未來的建築業,是數字化、工業化的建築業,深化建築業體製機製改革、推動建築產業現代化、推進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勢在必行。麵向未來,建築業站在一個新的曆史起點上,建築轉型發展的新征程已經拉開帷幕。在這條新的征程上,建築企業攜手同行、迎風破浪,共建建築行業發展新態勢。

2020中國建築業轉型與發展高峰論壇專題頁麵:點擊進入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