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蒙牛邀請蘋果設計師更新22年未變的LOGO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21-12-20

對於很多小夥伴來說,蒙牛的各種爆款牛奶產品都喝過,但對它的LOGO以及背後的所蘊含的設計理念可能沒有特別關注過。昨天上午,蒙牛正式宣布啟用全新的品牌LOGO。

自1999年蒙牛成立至今,它綠底白色牛頭的LOGO已經家喻戶曉,給我們留下來深刻印象。時隔22年後,它將迎來首次煥新升級。

那麼蒙牛的新LOGO是如何創作的,是哪位設計師的傑作?且聽我慢慢道來。

國際知名設計師操刀

據我們了解,蒙牛此次與美國知名圖形設計師羅布·詹諾夫(Rob Janoff)及其團隊合作,完成了蒙牛新LOGO的設計工作。

設計師 Rob Janoff

對於不了解平麵設計的小夥伴來說,Rob Janoff 這個名字可能很陌生,但當我提到「被咬了一口的蘋果」時,你應該就明白了。是的,就是他創作了讓人印象深刻的蘋果公司LOGO。除此之外,他還設計過眾多知名品牌的LOGO。此次與蒙牛攜手,是他第一次與中國知名消費品牌合作。

據了解,Rob Janoff為蒙牛的新LOGO繪製了近百張草圖方案,最終確定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套方案。

傳承中煥發新時代光彩

隨著品牌日益壯大,品牌適機改造品牌的視覺形象的必然的。與眾多世界知名品牌視覺戰略設計一樣,蒙牛此次品牌形象升級延續了原來的品牌資產,然後在此基礎上完成了更加專業和係統的視覺優化改造。

蒙牛原來的LOGO雖然已經深入人心,如果變化太大恰恰會適得其反,在其原有圖案和顏色的基礎上優化的最為穩妥的方案。

新LOGO和舊LOGO對比,New Logo and old logo

蒙牛新舊LOGO對比

首先讓我們看看目前蒙牛在用的LOGO,相信大多數人沒有仔細觀察過。總的來說,該圖形相對較為複雜,而且上方的彎月與下麵書法風格的弧形顯得格格不入。同時,圖形下方的英文字標「MENGNIU」在一些較小的應用環境中,例如產品包裝,數字屏幕中丟失了可讀性。

新LOGO細節

蒙牛新LOGO大圖

蒙牛新LOGO解決了我上述提到的這些問題的同時又繼續保持了其原有的獨具特色的風格和造型。第一眼看上去給人的感覺不僅很輕鬆自然更耐看,而且也更符合當下的主流審美需求。

新LOGO中暗藏的驚喜

讓我們抽絲剝繭,逐個看一看蒙牛新LOGO中都有哪些值得學習的亮點。

首先,從下圖的新舊對比中會發現,將底部的英文名字去掉後,綠色背景的麵積變的了,這可以讓圖形的變化更自由灑脫。

新舊圖標對比

新的圖形解決了上下兩個圖形風格不一致的問題,現在無論是上方的彎月(牛角)還是下方的弧形(河流),均有著相同流暢和優美的線條。

另外,圓角綠色背景(草原)與白色的圖形采用了極具數學感的黃金分割比例出現,使得LOGO整體不僅更具動感,同時也更具平衡和協調。

黃金比例分割的蒙牛新圖標

從圖標中去掉的英文字標去哪裏了?其實它並沒有消失,而且和中文字標一樣,單獨與圖標組合在一起,在蒙牛不斷占領的全球市場中,它將發揮重要作用。

新LOGO細節

蒙牛英文新LOGO

其次,蒙牛綠也有新的變化。原來的顏色261c 是比較純粹的綠色,調整後的綠色更加明亮和清爽。據介紹,全新的綠色象征著天然、健康與品質,代表著撫育蒙牛的搖籃——內蒙古大草原的顏色,表明蒙牛不忘初心,從內蒙古大草原出發,強壯國人,走向世界。

蒙牛新舊品牌色變化

最後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此次升級中,蒙牛的中文字體將保持不變,依然是哪個像極了牛乃滴組成的書法字體。很多人可能會問,既然其他元素都重新設計了,為什麼隻有中文字體沒有改動?

其實品牌無論怎樣升級改造,最終還是要和消費者進行交流的。在LOGO升級之前,通過大量的消費者調研數據,發現消費者對於蒙牛LOGO認知度最為深刻的就屬「蒙牛」這兩個特別多字體。因此,煥新升級過程中優化圖形和英文字體的同時將原來的中文字體被保留下來。換句話說,它反應了品牌在消費者記憶中的圖景,更是贏得消費者信任的連接和橋梁。

在下麵的視頻中,設計師 Rob Janoff 非常詳細的解讀了對蒙牛新LOGO的設計理念,值得一看。

标签:蒙牛LOGO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