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臨帖的幾點要求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0-11
    臨帖是書法學習的主要途徑,是書法創作和運用的基礎工程,臨帖過程如何是取得學書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我們要重視臨帖。筆者根據自己的學書及教學經驗,歸納為臨帖五“要”,供書法愛好者參考。
    一、臨帖要會選帖,這一步很重要,它直接關系到學書的走向及深度,甚至成敗,不可隨便處之,首先要“取法乎上。”古人云:“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取法乎中,得法乎下。”這是我們擇帖的前提。同時要根據自身特點,選擇符合自己審美需求的法帖,你喜歡它說明這種范帖和你有默契相通之處,容易人帖,人帖相融,較快地掌握范帖。另外,選帖要遵循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循序漸進的規律,選擇筆畫,結構皆法度嚴謹、規律性強的范帖。以后再逐漸選其他字體和風格的字帖。書體上一般先楷、隸等正書再行草,先立后奔。
    二,臨帖要“三結合”,既臨帖和讀帖結合,臨帖和摹帖結合、臨帖和背臨結合。讀帖是對范字的觀察、分析和研究,包括讀筆畫,結構及章法等。臨帖前要統讀,對范字的特點有個初步、大體的印象。臨帖過程中要邊讀邊臨,看準每個筆畫的位置安排,形態特點和相應的筆法。其長短、粗細、曲直、斜正、起.行、收的位置,用筆的藏、露、轉、折,提,按.頓、挫、回鋒,出鋒等等都應做到心中有數,筆為心使,下筆方能準確到位。讀帖是臨好帖的前提,只臨不讀的“抄帖”式臨寫是寫不好字的。摹帖較容易,習慣上認為是初學階段采用的一種方式,如臨帖中適時進行摹帖,會發現手下之宇和范字的差距,加快、加深對范字的理解和學習。姜夔《續書譜》云:“臨帖易得古人筆意,而多失古人位置;摹帖易得古人位置,而多失古人筆意。”可見摹臨結合,能互取其長,互補其短,促進學書進步。背臨是學書較高階段的一種臨帖,是出帖前的準備。臨帖中結合運用,能檢驗臨帖效果,發現對范字掌握的不足,加強對范字的記憶和把握,促進臨帖。
    三、臨帖要臨一帖,即學書中,把選好的范帖臨好,掌握住為自己所用,以后再臨習其他范帖,博采眾長,不可朝三暮四,見異思遷,一帖沒學好即改弦易轍,去學其他字帖,這樣只能學一帖,扔一帖,最后哪一帖也沒有學好。另外,臨帖時要態度老實,尊重范字。以臨像,臨準為原則,不可把自己的書寫習慣強加于范宇之上,對范字進行篡改,這樣只能陷入誤區,導致學書失敗。
    四、臨帖要持之以恒,任何學習都是從一點一滴學起,日積月累,積少成多。臨帖更是如此,只有每天堅持臨帖,持之以恒,時間久了,才能學有所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學不成書法的,最終只能半途而廢,碌碌無為。同時要克服急于求成,驕傲自滿的情緒,以及急功近利的心理,這些都是我們學書的攔路虎。
    五、臨帖要和應用結合起來。臨帖是為了掌握書寫技巧,提高書寫能力,以服務于運用為目的的,如果臨帖中注意運用,能促進臨帖。通過運用使我們了解書寫的不足和問題,促使我們臨帖時對范字進行再認識,增加學書的動力和目的性。應用又是多方面的,如寫信、寫文章、寫日記、寫作品等,平時我們有意識地運用所學,學既用、用既學,學用結合,形成習慣,日久天長,定會學用合一,既提高了臨帖質量,又達到了應用的目的。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