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鋼筆楷書筆畫書寫要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19

    漢字的特點是由筆畫組成的,筆畫是構成漢字的最小結構單位。鋼筆楷書的筆畫是以單線條為其表現形式。由于漢字結構的干變萬化,不同的筆畫表現的線條形態不同,同一種筆畫在不同字的結構中又表現為不同形態的線條。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特點:

    直與弧。一般橫、豎為直;撇、捺、鉤為弧。書寫時,做到直如線,弧如弓,直而不僵、弧而不弱。彎與折。一般帶有彎的筆畫,如豎彎、豎彎鉤的彎處為彎;折畫的折處為折。書寫時,彎處要圓轉,用提筆;折處要折中帶圓,用頓筆。做到彎而不軟,折而無死角。

    長與短。這是筆畫之間相比較而言的,是由于字的結構需要決定的。如長橫相對短橫為長,短橫相對長橫為短;長豎相對短豎為長,短豎相對長豎為短;長撇與短撇也是同理。等等。粗與紉。這也是筆畫之間相比較而言的,是因筆尖用力大小不同而形成的。如橫、豎下筆和收筆較重,線條粗;行筆較輕,線條較細,帶有尖狀的筆畫,如撇、鉤、捺、提畫的下筆和行筆較重,線條較租;收筆時(捺畫的下筆處)用提筆,線條細、出尖。

    斜與正。這是指漢字筆畫形態的可變性。同一種筆畫在不同結構類型的字中形態會發生一些變化,以求得結構的平穩。比如撇畫,在“人”字中寫成斜撇,而在“月”字中就要寫成豎撇;橫畫在“上”字中要平,而在“七”字中就要寫成左低右高的斜橫。這樣“七”字的筆畫才均勻,重心才平穩。

    上述筆畫的這些特點,反映了鋼筆楷書線條的豐富性、可變性,從不同的角度體現了漢字筆畫線條的動態美和力度美,為鋼筆書法的藝術創作奠定了基礎。

 

    學習楷書,首先要從練習筆畫開始,筆畫書寫好與壞,直接影響到字的結構效果。筆畫好比零件,結構好比裝配,筆畫寫得筆筆過硬,裝配成字,就容易做到個個合格。鋼筆楷書的筆畫書寫的要求,主要可概括為三個字,這就是“寫、挺、準”。寫,就是書寫每一個筆畫都要有下筆(或重或輕)、行筆(輕一些,線條或直或弧或彎)、收筆(或頓筆或輕提出尖)三個步驟,不能乎拖或平劃。在漢字的基本筆畫中,橫畫比較能代表各種筆畫的運筆過程。其道理在于:千萬條筆畫,生于一點,以點成畫,積畫成字。比如一點延伸到右方就是橫,橫垂直向下就是豎,橫向左下就是撇,向右下就是撩,等等。只要掌握了寫橫的基本要領,即:重下筆――輕行筆――重收筆,其它筆畫也離不開這條運筆路線,只是用力部位和形態不同而已。橫畫運筆路線,見上圖:

書寫筆畫時,是寫,還是平拖平劃,筆畫表現出的效果是不同的。見下圖

    挺,就是要將筆畫寫得挺拔、剛勁、有力。體現筆畫“挺”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帶有橫或豎的筆畫要乎、要直,筆畫不能上下或左右顫抖,做到直如線。二是帶有“弧”或“彎”的筆畫不能出現折彎,應圓轉自如,做到彎如弓。見下圖

    準,就是每寫一個筆畫之前要看準下筆的位置,這主要指在臨摹字帖過程中,一要看準字帖上字的筆畫在格子中間的位置;二要看準筆畫的形態,同一種筆畫在不同字的結構當中或在同一個字的不同部位有長、短、橫勢、豎勢、斜勢等不同的表現形態,應看準、寫準;三要看準筆畫的粗細,是重下筆還是輕下筆,收筆是頓筆還是出尖,要看準、寫準。做到位置準確、長短適宜、租細恰當。見下圖

标签:鋼筆楷書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