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鋼筆楷書筆畫的特點與寫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19

下面具體介紹各種筆畫的寫法

(一) 橫畫要寫平穩,因為橫在一個字中起平衡作用,橫不平,則字不穩。橫有長、短之長橫的寫法,下筆稍重、行筆向右較輕,收筆略向右按一下,整個筆畫呈左低右高、向下俯勢的形態。由于人的視覺的錯覺,橫畫不能寫成水平,而應寫成左低右高,收筆時稍按一下筆,使筆畫變重些,這樣,看起來才顯得平穩。所以,人們常說的“橫平豎直”,不是指橫水平書寫,而是要求看卜去平穩的意思。如同:

短橫的寫法是,輕下筆,由輕到重向右行筆大約寫到長橫的一半時停筆即收。筆畫稍向右上仰。如圖:

(二) 豎畫要寫垂直,因為豎畫在一個字中往往起著關鍵的支撐作用,豎不垂直,則字不正。豎有垂露、懸針和短豎之分。垂露豎的寫法,下筆稍重,行筆垂直向下較輕,收筆稍重。如圖:

懸針豎的寫法同垂露,只是收筆時由重到輕,出鋒收筆,筆畫出尖。見下圖

短豎,寫法同垂露豎,只是筆畫較短,短豎要寫得短粗有力。見下圖

(三) 撇畫在一個字中很有裝飾性,如能寫得自然舒展,會增加字的美感,有時還與按畫相對稱起著平衡和穩定重心的作用。撇有斜撇、豎撇、短撇之分。斜撇的寫法是,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左下行筆,收筆時出尖。如圖:

豎撇,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下行筆,行至撇的長度三分之二處,向左下撇出,收筆時出尖豎撇,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下行筆,行至撇的長度三分之二處,向左下撇出,收筆時出尖尖。如圖:

短撇,寫法同斜撇,只是筆畫較短。短撇在字頭出現時,筆畫形態較平,如“干、反、禾、后丟”等字;短撇在字的左上部位出現時,筆畫形態較斜,如“生、禾、失、朱”等字。如圖:

(四) 捺畫粗細分明,書寫難度較大。捺有斜捺和平捺之分。斜捺,下筆較輕(輕落筆),向右下由輕到重行筆,行至捺腳處重按筆,然后向右水平方向由重到輕提筆拖出,收筆要出尖。如圖:

平捺,寫法同斜捺,但下筆時先要寫一小短橫,然后再向有下(略平一些)方向行筆。如圖:

 

标签:鋼筆楷書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