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基礎:執筆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6

 如何正確執筆是能否正確用筆的前提,是能否把字寫好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它被歷代書法家和書法理論家所重視。只要我們翻開古今書法理論的典籍,關于執筆方法的探討比比皆是。如握管法、單鉤法、雙鉤法、握管法、撮管法、捻管法、撥鐙四字法,回腕法等等。這些方法各有短長,各具特點。

 一個初學者應該選用什么樣的執筆方法呢?當這個問題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翻閱古今有關執筆的諸多論述,從中發現唐太宗李世民的"指實掌虛"說與唐代韓方明的"虛掌實指"說是最富于智慧的。他們可謂不謀而合,一同看到了問題的關鍵。指實,是強調五指執管,把筆執穩。掌虛,是掌心空虛,以便于指腕靈活運動。執筆的要領說到底就是穩與活二字。

  與這種理論相呼應的最為普遍的是執筆法中的五字執筆法。當代有關書法基礎的教科書,都認定這種方法是正確的執筆方法。當代書法家沈尹默先生對五字執筆法極為推重,他在《書法論叢 ?書法論》中說:"書家對于執筆法向來有種種不同的主張,我只承認其中之一種是對的,因為它是合理的,那就是由二王傳下來的,經唐朝陸希聲所闡明的:?、押、鉤、格、抵五字法。"沈先生的觀點是否多少有些絕對,我們暫且不論。但我們卻從中看到了五字執筆法的影響力是廣泛而巨大的。

   下面我們對?、押、鉤、格、抵五字的含義作一簡明的解釋,以幫助大家了解這種執筆方法的特點。

   ?,是用手指按的意思,是指用拇指指肚前端在筆管左側按住筆管。

   押,通壓,是從上而下用力的意思,是指食指第一節在筆管右側從上而下用力與拇指相對夾住筆管。

   鉤,是彎曲,鉤住的意思,是指中指彎曲如鉤,用第一節指肚前端鉤住筆管前面。

   格,是抗拒的意思,是指無名指用甲肉相連之處從后向前推擋筆管。

   抵,是推,抵抗的意思,是指小指緊靠無名指輔助它向前推擋筆管。

   五字執筆法是用?、押、鉤、格、抵五字來概括說明五個手指的作用,它強調五指各司其職,又通力配合,執筆穩健,使筆能上下左右靈活運動。在運用五字執筆法時,注意用手指第一節的中上部分執筆,掌心自然空虛,即可符合"執實掌虛'的執筆要求。因此,我們認為初學者可選用這一執筆方法。

   在我們明白了指實掌虛的作用之后,為了學好書法,還要了解與其密切相關的知識--執筆的位置與執筆的松緊等。 我們可以將筆管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執筆靠下,筆的活動范圍小,運筆就風健。執筆靠上,筆的活動范圍大,運筆就靈活。那么執筆時究竟靠近那個部位好呢?這要根據所寫字體風格及字的大小來確定。一般的說以字體來區分,寫篆書、隸書和楷書,執筆宜略低,低可穩健;寫行書或草書,執筆可略高,高可靈動。以書法風格來區分,工穩嚴謹的風格,執筆宜低,豪放灑脫的風格執筆宜高。以字的大小來區分,寫小字執筆宜低,寫大字執筆宜高。

   以上所說僅是一般規律,不是一成不變的法則。書寫者在具體的書法學習中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摸索出適合自己書寫的執筆位置,以有利于自己的學習和創作。

   切記,探討執筆的位置,其目的是為了把字寫好,凡是有利于寫好某種字體或某風格的都是可行的方法。

  下面再談談關于執筆的松與緊的問題。很久以來,民間盛傳王獻之學書的故事。相傳他小的時候,一天正在練字,他的父親王羲之悄悄地來到他的身后,突然抽他的毛筆,竟然沒有抽掉,于是,王羲之高興的說:這個孩子將來會有大名氣。這則故事是唐代著名的書法理論家張懷?在他的書論著作《書斷》中記載了留傳下來的,只是個傳說而已。然而,后來的人們多依據他來說明執筆以緊為好,實際這是一種誤傳。一味強調執筆緊是失于偏頗的。執筆緊,易于穩健;執筆松,便于靈活。但是執筆過緊則不能靈活運筆,使點畫受到制約。執筆過松,則會失去對筆的控制,使點畫難以成形。因此,執筆的松緊要依據所寫字體,風格及字形的大小來決定,應以松緊適度為宜,這個度就是在寫一種字時能執筆穩健,又揮灑自如。

标签:執筆方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