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書寫姿勢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6

毛澤東的書寫姿勢端端正正

 

    寫字的姿勢是多種多樣的,采取不同的姿勢來寫字會有不同的效果。正確的姿勢,能使書寫者正常的發揮水平;反之,必然會阻礙水平的發揮。那么,如何確定書寫姿勢呢?采取什么姿勢要根據作品的篇幅、形式、字的大小等因素來確定。書寫姿勢一般可分為三類:坐勢,站勢,蹲勢。

 坐勢,端坐桌前,腰背自然伸直,上身可略向前傾,與肩同寬,左臂彎曲,手自然放置桌上,起到一定的支撐作用。手也可壓在紙上,起到穩定紙的作用。右手執筆,筆不必正對頭的中間部分,可偏向頭的右側,以能看到筆尖運動為宜。坐勢書寫又有枕腕,懸腕,懸臂等區別。枕腕,即右手執筆時,手腕不離開桌面,或把左手墊在右手手腕的下面的書寫姿勢。枕腕法多用于寫小楷。懸腕,即右手執筆時手腕懸空。運筆較為靈活,適合寫一寸左右的各種字體。

 懸臂,即右手執筆時,手臂懸空的書寫姿勢,活動范圍大,適合寫兩寸以上的各種字體。

 采用坐勢書寫時,一般適合寫兩寸以內的較小的字,如小楷,晉人行書,唐人楷書等。

  立勢,身體站立不依靠桌子,上身前傾,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左手手掌平放在桌面上,左臂可直可曲,以能自然支撐桌面為宜,右手懸臂執筆。采用此種姿勢適合寫兩寸以上的字。

 蹲勢,蹲在地上,兩腳分開,略比肩窄,左手按紙,右手懸臂執筆,一般是在大的廳堂空地上寫,便于把握通篇章法,這種姿勢適合于巨幅長篇(寫巨幅作品時腳可踩在作品上面)。

标签:書寫姿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