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李可染簡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5

 

    李可染(1907~1989), 中國現代中國畫家。1907年 3月26日生于江蘇省徐州市,1989年12月 5日卒于北京。
    李可染自幼即喜繪畫,13歲時學畫山水。1923年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兩年后畢業回鄉作小學教師,并任教于徐州藝術專科學校。1929年,考入西湖藝術院研究班,學習油畫并得到林風眠的指導與賞識。1932年作《鍾馗》并入選第 2屆全國美術展覽
    1937年,入郭沫若主持的政治部第三廳,在武漢等地畫抗日宣傳畫。1942年在四川重慶參加當代畫家聯展。1943年任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中國畫講師。次年在重慶舉辦水墨寫意畫展。1945年與林風眠、丁衍庸、關良、倪貽德舉行5人聯展。這一時期的作品,以山水和寫意人物為主。1946年到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任教,翌年春拜齊白石為師,相隨10年。同年又深得黃賓虹積墨法之妙。1949年后,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1953年在北京舉行了李可染、張仃、羅銘寫生聯展。1957年,訪問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畫了大批寫生作品,在筆墨、造意與境界的處理上均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將西洋近代繪畫注重感性真實和對象個性的特色融入中國畫的筆墨形式之中,破除了傳統山水畫輾轉相承的老程式,給作品注入了新鮮的生命感受和現代特色,是對傳統山水畫的突破,并由此而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貌。1959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廣州、捷克斯洛伐克舉辦了畫展并出版了畫集,當年被選為第 5屆全國政協委員。1979年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文聯委員,并被任命為中國畫研究院院長。1983年攝成美術教育片《李可染的山水藝術》,欣賞片《為祖國山河立傳》、《李可染畫牛》。1986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回顧性的李可染中國畫展,展出了他各時期的作品 200余幅。這一時期是李可染創作的又一高潮階段,筆墨更加純熟,揮寫更加自如,意趣更加醇厚,形式更趨于風格化。   
    李可染的山水畫重視意象的凝聚。他強調作山水畫要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即從單純到豐富,再由豐富歸之于單純。他在40年代的山水作品還留有朱耷、董其昌的影子,清疏簡淡,是一種線性筆墨結構。50年代以后的作品,借助于寫生塑造新的山水意象,由線性筆墨結構變為團塊性筆墨結構,以墨為主,整體單純而內中豐富,濃重渾厚,深邃茂密。他從范寬、李唐、龔賢、黃賓虹等古今大師那里汲取了創造樸茂深雄風格的營養,又迥然不同于他們。他多取材于江南與巴蜀名山大川,因而融鑄了他風格中的幽與秀。他的純樸、醇厚的北方素質又使他的風格溶入了樸茂深沉。他又將光引入畫面,尤其善于表現山林晨夕間的逆光效果,使作品具有一種朦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從總體看,李可染的山水畫比明清山水畫更靠近了對象的感性真實,從某種意義上看減弱了意與形式趣味的獨立性。這是對于明清以來山水畫愈益形式化、程式化傾向的一種補正和突破,且與五?四運動以來注重寫實的文藝思潮相一致。   
    李可染對寫意人物畫曾下過很多功夫,下筆疾速,動態微妙,形象夸張但不丑化,樸質卻不古拙,富于詼諧、機智特色和生活情趣,齊白石曾給予很高的評價。李可染還是畫牛高手。他喜歡牛的強勁、勤勞和埋頭苦干,畫室取名師牛堂。多年來畫了大量牧牛圖。  
    李可染善書法,喜搜求書帖,尤愛北碑。他的書法,得益于黃道周,亦得益于他的繪畫修養。重結體的建筑性與神韻,態靜而多姿致,剛勁、蒼秀又溫絢樸厚。他為許多著作題簽,布局構圖必經營再三,落筆即極具妙趣。  
    李可染長期擔任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教授,培養了許多山水畫家。他認為學習傳統繪畫,第一步須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第二步要以最大的力量打出來。這是他幾十年藝術實踐的總結,也體現著他對傳統和創造的普遍看法。出版有《李可染水墨寫生畫集》、《李可染中國畫集》、《李可染畫牛》等。

 

标签:李可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