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李苦禪簡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5-10

 

 

    李苦禪 (1899.1--1983.6)原名英杰,后改名英,號勵公,生于山東省高唐縣。我國當代杰出的大寫意花鳥畫家、書法家、人民的美術教育家。自幼家貧,在民間繪畫藝人影響下學畫。1919年入北京大學附設的“勤工儉學會”半工半讀,同時在北京大學附設的“業余畫法研究會”向徐悲鴻學習素描與西畫。

  1922年轉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西畫系學習。期間,常靠晚間拉洋車維持生活。為此,同學林一盧贈其“苦禪”二字為名(苦,即苦難的經歷;禪,古稱寫意畫為禪宗畫)。

  1923年,拜齊白石翁為師。成為齊門第一名弟子。此時,齊翁名氣尚微,加之當時北京摹古風盛,唯齊翁別開生面,大膽創新。因此,頗受譏議。白石老人贈其手書云“苦禪(第畫筆及思想將起余輩,尚不倒戈,真人品之高即可知矣”;認為“英(苦樣)也過我,英也無敵,若老死不事大名,是無鬼神矣”。

  1925年于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西畫系畢業后任北京師范學校美術專科國畫教員。1930-1934年任杭州藝術專科學校教授。

  抗戰初期,北京淪陷,李先生隱居前門老爺廟與西城柳樹井二號,因他平日與愛國志士交往甚密,于1939年被捕入獄,嚴刑拷打,堅貞不屈。1946年任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教授,1949年,北京解放后改為兼任教授,李先生于1950年上書毛主席,請求安排工作,毛主席當即寫信給徐悲鴻院長,并派秘書前去看望,隨即李先生被安排到“中央美術學院”附設之“民族美術研究所”任研究員。爾后又調至該院的國畫系任寫意畫教授。

  
李苦禪擅長大寫意花鳥畫。早期作品灑脫放逸,蜚聲畫壇,深得齊白石嘉許。至60年代初期,其繪畫已步入成熟,形成了醇厚凝練的個人風格。《秋阿之聲》、《芭蕉禽戲》、《松風蘭氣》等,為此時期代表作。   

“文化大革命”期間,畫家精神受挫,曾一度輟筆。1977年起,又重振精神,恢復元氣。晚年作品用筆益加蒼勁渾厚,氣勢益加博大,時以墨與色彩交相輝映,增強藝術的感染力。代表作如《怒放圖》、《晴雪》、《蘭竹》等寓有幸逢盛世、藝術再生的喜悅之情。1979年,畫家曾作大幅《盛夏圖》,1981年又以同題作4張丈二紙通屏巨幅大構,通過滿塘紅荷與鷺鷥等藝術形象,構成了朝氣盈溢、博大雄渾的藝術境界。   

    李苦禪有深厚的傳統功力,又主張個人的創造。其畫在總體上以雄渾、樸厚、豪放為特色,所畫禽鳥,亦多為鷹、鷲、鷺鷥等大鳥。在藝術造型上,尊重師法造化的原則,并注重意象的創造,如畫鷹,綜合鷲、雕之形象特征,意在塑造一種勇猛矯健的象征性形象。在筆墨技巧上,重用筆,以筆主筋骨,和主張書法入畫,筆筆寫出,曾有“書至畫為高度,畫至書為極則”之語。其畫以水墨為主,間作重彩寫意,凝厚的筆墨與金碧的色彩相映襯而別具一格。章法上善于造勢和處理結構線的矛盾,以增加畫面的張力。李苦禪是一位繼承了文人畫傳統,又為之注入了新的時代氣息的個性鮮明的大寫意花鳥畫家。

 

                             壽桃                     遠瞻山河壯

标签:李苦禪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