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現實主義畫家米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3

 

 

簡介:

    讓?弗朗索瓦?米勒(Francois Millet,1814-1875)是19世紀法國最杰出的以表現農民題材而著稱的現實主義畫家。他創作的作品以描繪農民的勞動和生活為主,具有濃郁的農村生活氣息。他用新鮮的眼光去觀察自然,反對當時學院派一些人認為高貴的繪畫必須表現高貴人物的錯誤觀念。

    米勒出生在諾曼底省的一個農民家庭,青年時代種過田。23歲時到巴黎師從于畫家德拉羅什,畫室里的同學都瞧不起他,說他是“土氣的山里人”。老師也看不慣他,常斥責他:“你似乎全知道,但又全不知道。”這位鄉下來的年輕人實在厭惡巴黎,說這個城市簡直就是雜亂荒蕪的大沙漠,只有盧浮宮才是藝術的“綠洲”。當他走進盧浮宮的大廳時驚喜地說:“我好像不知不覺地來到一個藝術王國,這里的一切使我的幻想變成了現實。”  米勒在巴黎貧困潦倒,為了生存,他用素描去換鞋子穿,用油畫去換床睡覺,還曾為接生婆畫招牌去換點錢,為了迎合資產者的感官刺激,他還畫過庸俗低級的裸女。有一次他聽到人們議論他說:“這就是那個除了畫下流裸體、別的什么也不會畫的米勒。”這使他傷透了心。從此他下決心不再迎合任何人了,堅決走自己的藝術道路。
    1849年7月的一個晴朗的早晨,他帶著自己的妻子和5個孩子,同夏爾?雅克一起,坐上了一輛笨重的日式釋車,駛向離巴黎90公里的楓丹白露,然后,背著簡單的行囊,步行來到巴比仲村。這個農民的兒子終于又回到了農村,望著那兒的樹木和田野,他高興地喊著: “阿,上帝,這里真美呀!”他又呼吸到土地的芳香,又聽到了森林的喧嚷,他童年時神往的一切重又呈現在眼前。于是,以盧梭、狄亞紀要普勒、科羅和米勒為主要成員的、在歐洲美術史上聲名卓著的“巴比松畫派”就這樣形成了。此后的27年,是米勒一生中創作最為豐富的時期。許多法國人民家喻戶曉的名畫《播種者》( 1850 )、 《牧羊女》 (1852)、《拾穗》 (1857)、 《晚鐘》(1859)、《扶鋤的男子》 (1863)、 《喂食》 (1872)、 《春》 (1873)等等,都是在這里完成的。他從不虛構畫面的情景,每一幅畫都是從耕耘著、放牧、勞動著、生活著的法國農民的真實生活中來的。

    如同盧梭、科羅等風景畫家發現了平凡的自然界的詩情畫意一般,米勒也發現了平凡的勞動者的詩情畫意。不過,他筆下的農夫并不是天國中的亞當和夏娃,他們是疲憊、窮苦、終日操勞的貧困者,衣衫檻樓,肌膚黝黑,佝樓的身軀,粗大的手掌,這便是米勒的美學,這便是米勒要為之嘔心瀝血地贊美歌頌的法蘭西農民的形象。

生平:
 
1814年-出生于法國諾曼第半島格魯什村(Gruchy),富裕的耕農家庭之子;童年時曾幫助父親在田間勞動。
1831年-17歲,創作了《牧羊人在看守他的羊群》,顯示出極高的繪畫天賦。
1832年-18歲起,到瑟堡市(en:Cherbourg)向兩位當地畫家學習繪畫。
1837年-23歲,獲得瑟堡市議會的獎學金,到巴黎美術學院向浪漫主義派畫家德拉克羅瓦學習。米勒也常常去羅浮宮,從米開朗基羅、普桑、林布蘭特的畫中臨摹學習到不少表現技巧。
1939年-離開德拉克羅瓦的畫室。
1840年-米勒「肖像畫」入選沙龍,正式躋身巴黎畫壇
1847年-米勒開始將他的興趣專注在鄉村題材的作品。
1848年-在巴黎的「自由沙龍」展出古典主義風格的《巴比倫被俘的猶太人》和鄉村風俗畫《篩谷的人》。
1849年-《十枯草的人》獲得1000法郎的獎金,夏天時,由于巴黎動亂,米勒偕同妻兒搬到巴黎近郊,鄰近楓丹白露森林的巴比松村定居。這是他最貧苦潦倒的時期,一邊在畫室創作,一邊又必須為了生計在田里耕作。
1850年-米勒畫出了《播種者》。并以此畫獲得許多重要人物的贊賞與肯定。如作家雨果、印象派畫家凡高等。
1857年-《十穗者》,可說是米勒最著名的畫作。此畫描繪三名農婦在一片金黃色的麥田中撿十收割過後的麥穗。在畫面中充滿的感傷與人性尊嚴的寧靜,奠定了米勒在法國自然派畫家中的重要地位。
1858年-《晚鐘》?米勒死後,法國以80多萬法郎購回此畫?。
1867年-在巴黎博覽會與柯洛一起展出田園自然風格的畫作,人們逐漸認可米勒的繪畫。
1875年-61歲時咯血病逝于巴比松。
 
作品欣賞:
 
 
 
播種者,1850年,101×82.5 CM   美國波士頓美術館
 
1850年,法國沙龍展出的作品《播種者》。
      蒼涼的麥田里,播種者闊步揮臂,撒播著希望的種子。飛鳥在空中盤旋,尋覓食物,掠奪播下的種子--正是一幅人與大自然關系的壯麗圖景。
      這幅畫招到了"高等市民"的不安,他們在播種者那充滿韻律感和強有力的動作中看到了類似六月革命時巴黎街頭人民的形象。但當時的進步人士卻有不同的反映。作家雨果從這幅畫中看到對人民創造力量的贊美,因而予以充分的肯定。文藝評論家戈蒂葉說這個形象是用播下種子的土地的泥土畫成的,太真實了。畫家用一種雕塑般的單純而簡練的形象,概括地表達耐人尋味的內容,所以荷蘭畫家梵.高評述說:"在米勒的作品中,現實的形象同時具有象征的意義。"
      米勒從來沒有畫過農民反抗的場面,這也許是由于他的溫厚的人道精神中含有宗教情緒的緣故。但他畫的胼手胝足,粗衣陋食的勞動者的形象,實際上對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上流社會就是一種抗爭,雖然這種抗爭是較溫和的。這幅《播種者》即是如此。
 
 
 
 
 
拾穗者   油畫,83.5×111cm,1857年, 巴黎盧浮宮藏
 
 
   這幅畫描寫了一個農村中最普通的情景:秋天,金黃色的田野看上去一望無際,麥收后的土地上,有三個農婦正彎著身子十分細心地拾取遺落的麥穗,以補充家中的食物。她們身后那堆得像小山似的麥垛,似乎和她們毫不相關。我們雖然看不清這三個農婦的相貌及臉部的表情,但米勒卻將她們的身姿描繪有古典雕刻一般莊重的美。三個農婦的動作,略有角度的不同,又有動作連環的美,好像是一個農婦拾穗動作分解圖。扎紅色頭巾的農婦正快速的拾著,另一只手握著麥穗的袋子里那一大束,看得出她已經撿了一會了,袋子里小有收獲;扎蘭頭巾的婦女已經被不斷重復的一上一下彎腰動作累壞了,她顯得疲憊不堪,將左手撐在腰后,來支撐身體的力量;畫右邊的婦女,側臉半彎著腰,手里捏著一束麥子,正仔細巡視那已經拾過一遍的麥地,看是否有漏撿的麥穗。
    畫面上,米勒使用了迷人的暖黃色調,紅、藍二塊頭巾那種沉穩的濃郁色彩也融化在黃色中,整個畫面安靜而又莊重,牧歌式地傳達了米勒對農民艱難生活的深刻同情,和米勒對農村生活的特別的摯愛。
    整個作品的手法極為簡潔樸實,晴朗的天空和金黃色的麥地顯得十分和諧,豐富的色彩統一于柔和的調子之中,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派迷人的鄉村風光。它像米勒的其它代表作一樣,雖然所畫的內容通俗易懂,簡明單純,但又絕不是平庸淺薄,一覽無余,而是寓意深長,發人深思,這也正是米勒藝術的重要特色。
 
标签:抽象繪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