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英國風景畫家康斯特布爾(John Constable)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4




    約翰?康斯特布爾(John Constable,1776年6月11日―1837年3月31日),英國風景畫家。

    康斯特布爾出生于泰晤士河河口北面的薩福克郡,父親是一位磨房主。他的一生非常平淡,他一直在家鄉作畫,從小酷愛繪畫,16歲時因為學校教師太殘酷而轉學,這位新校長很欣賞他的才華,有時在法語課上發現他在畫畫,就會停在他身邊,然后說:“繼續吧,我并沒有睡覺,我看你現在是在自己的畫室里呢!”,但并不懲罰他。

    康斯特布爾的父親并不同意他做一個專業的畫家,希望他能做一位牧師,但并不反對他畫畫,由于他不愿意做牧師,就只好讓他在磨房中工作,同時他經常畫畫,畫周圍熟悉的風景、風車、磨房,1795年獲得父親的同意,由一位來訪贊賞他才能的畫家將他領到倫敦,進入皇家美術學院學習,他想摹仿大師們的風格,但沒有成功,發現自己一事無成,甚至想回到家鄉干脆做個磨房主算了。

    康斯特布爾回到家鄉,但常徘徊在鄉下寫生,1802年終于在皇家美術學院展出了他的風景畫。以后一直到1810年,每年都有作品參展。從1806年開始在英格蘭北部旅行,作品的水平越來越高,終于抓住了人們的視線。

    他愛上了家鄉的一位姑娘瑪麗,但姑娘的父親不同意,直到5年后才答應,為了不給姑娘的父親找到拒絕的借口,他接受了所有訂貨,大量的工作和精神的疲勞對他的體質起了很壞的影響。1816年他終于結婚,婚后他的妻子為他生了7個孩子。

    康斯特布爾的父母希望他能做一個肖像畫家,可以接受更多的訂貨,但他沒有興趣,一生中只畫過幾幅,基本是自畫像和他妻子的肖像。他的風景畫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關注,他自己也從疑慮中解放出來,增加了勇氣和自信。1819年他被選為皇家美術學院候補會員,十年后才被選為正式會員。

    1824年,許多外國藝術家參加巴黎沙龍的展覽,引起轟動,其中康斯特布爾有三幅作品《干草車》、《英國的運河》和《漢普斯戴特的荒地》。法國著名畫家德拉克羅瓦剛畫完自己的名作《希阿島的屠殺》送到沙龍,看到康斯特勃的三幅作品后,立即趕回,將《希阿島的屠殺》上的天空重新繪了一遍,他說:“康斯特布爾給了我一個優美的世界”。康斯特布爾的《干草車》在巴黎所得的評價甚高,獲得了金質獎章,并專門在圣馬可大街上開了一個康斯特布爾沙龍。


    1829年康斯特布爾的妻子患結核病去世,對他打擊很大。他的生活日趨消沉,再也沒有興趣去尋找新的景色了,經常重繪他年輕時代畫過的東西。他回到家鄉,憂郁和悲痛的情緒一直籠罩著他,但他從沒有停止工作,直到去世,最后一幅作品是《阿倫德爾的磨房和城堡》。

    康斯特布爾生前,英國美術界對他并不重視,直到去世后,他的作品才得到贊揚,現在已經成為英國風景畫的代表,他的作品把英國的風景畫真正從因襲成規和外國影響中擺脫出來,他熱愛家鄉和大自然,甚至從沒有去過蘇格蘭和威爾士。他像一位田園詩人,但他對后來的畫家,尤其是法國的畫家影響很大。他有許多獨創的技法,如用刮刀直接鋪色塊,產生閃爍著亮光的白點,表現樹葉的反光,這些技法直接影響著巴比松畫家和后來的印象派畫家。

  康斯太布爾以純樸的現實主義自然觀向人們展現明凈的大自然。在他的畫里沒有詩情的回憶,也沒有理想的修飾,更沒有哲理的暗示,他在用筆觸和色彩表現某種特定的光線、特定的時間和特定景色中用語言傳達不了的東西。他在畫中畫出了時間里的空間,他愛畫春天和夏天而不喜歡畫秋天。他認為春夏顏色新鮮、歡樂,他推崇光與色,表現一定時辰的天氣變化中的景物。他實在是位癡心于自然的畫家,人們公認他是第一流的最誠實的大自然的謳歌者。他的理論和實踐對法國巴比松畫派的形成和對印象派的產生都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麥田》 1826年創作,143×122厘米。現藏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



 

教堂遠景 1800, 鋼筆,墨水和水彩,英國曼徹斯特

 

标签:風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