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民間藝術 >

中國民間藝術:泥塑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29

 

    泥塑俗稱“彩塑”。中國民間傳統的一種雕塑工藝品。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摻入少許棉花纖維,搗勻后,捏制成各種人物的泥坯,經陰干,禿上底粉,再施彩繪。
    泥塑的產生可追溯到距今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戰國策》中蘇泰阻益嘗君入秦故事有傳泥作上偶的記載。做源人殉葬,做佛像膜拜,做“耍貨”玩賞的民間風俗,是中國泥塑藝術得以發展的主要原因。至唐宋時代,泥塑藝術發展到盛期,著名泥塑有甘肅敦煌莫高窟的菩薩,山西太原晉調的宮女等。至清代,泥塑形成南北兩著名流派:北方有天津“泥人張”,南方有無錫惠山泥人。“泥人張”指天津泥人張長林,是捏塑世家,作品以寫實為特色,人物造型,音容笑貌,色彩裝飾,無不強調一個“像”字。其子張兆榮、孫張景桔繼承祖業,為中國彩塑藝術作出貢獻。惠山泥人又可分兩類:一類“泥要貨”供兒童玩耍、“大阿福”是最典型的作品。其造型豐滿活潑、渾厚簡練,色彩明朗熱烈,富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另一類為“手捏戲文”,主要塑造戲曲人物。這類泥人很注意種態刻畫,造型適當夸張,表現技法精練,色彩純樸、深厚,實有江南地方特色。現代著名藝人有胡新明、王忠富、于慶成等人。此外,陜西鳳翔、河北白溝河、蘇州虎丘等地亦為著名的民間泥塑重要產區。 

泥塑的制作工藝         

  泥塑的基本用料――泥土需精心準備,一般選用帶些粘性又細膩的土,經過捶打、摔、揉,有時還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紙或蜂蜜。
  泥塑的模制一般分為四步:制子兒、翻模、脫胎、著色。制子兒就是制出原型,找一塊和好的泥,運用雕、塑、捏等手法,塑造好一個形象,經過修改、磨光、晾干后即可,有些地方還要用火燒一下,加強強度。翻模就是把泥土壓在原形上印成模子,常見有單片模和雙片模,也有多片模。脫胎就是用模子印壓泥人坯胎,通常是先把和好的泥搟成片狀,然后壓進模子,再把兩片壓好泥的模子合攏壓緊,再安一個“底”,即在泥人下部粘上一片泥,使泥人中空外嚴,在胎體上留一個孔,使胎體內外空氣流通,以免胎內空氣壓力變化破壞泥胎。最后一道工序是著色,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說。一般著色之前先上一層底色,以保持表面光潔,便于吸收彩繪顏色,彩繪的顏料多用品色,調以水膠,以加強顏色附著力。

泥塑發源地--風翔

     鳳翔彩塑歷史悠久,傳說明代朱元璋的軍隊駐扎此地,士兵大部分是江西老表,后落戶為農。他們都會制陶手藝,在農閑時做些玩具和禮品,久而久之不斷加工完善,發展成為今天的彩繪泥塑。

鳳翔彩繪泥塑,造型優美,生動逼真。具有濃厚的鄉土生活氣息。泥塑內容有人物、動物,也有植物,大都是空心的圓塑作,也有浮雕式的掛片。其制作方法簡便易行,將粘土和紙漿攪拌成塑泥,先制好模子,翻成胎坯涼干,上白色底粉,隨后涂彩、繪畫和上光。

  鳳翔泥塑的色彩別具一格,非常鮮艷,對比強烈。它用色不多,以大紅、大綠和黃色為主。以黑墨勾線和簡練的筆法涂染,給人以明快醒目的感覺。在孩子過生日、年輕人結婚時,是最好的禮物。

  鳳翔彩塑歷史悠久,傳說明代朱元璋的軍隊駐扎此地,士兵大部分是江西老表,后落戶為農。他們都會制陶手藝,在農閑時做些玩具和禮品,久而久之不斷加工完善,發展成為今天的彩繪泥塑。

  鳳翔彩塑的主要產地至今仍在以軍隊單位名命的六營村,莊戶人家農閑時作塑,采上睡泥,捏型制模,翻坯罩粉,開紋點彩,花樣繁多的彩色泥塑便制成了。彩塑分掛件、擺件、手玩三類。取材立意極為廣泛,戲劇臉譜、吉祥圖案、民間傳說、歷史故事、鄉俗生活等無所不有。黑牛、臥虎、坐獅、虎頭為拳頭產品,造型洗煉夸張,神情生動,別具一格。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旅游事業的發展,這朵古老的民間藝術之花大放光采。成為陜西重要的旅游紀念品之一。1998年6月訪華的原美國總統克林頓夫婦也來觀看了這“絕活兒”;世界兒童組織負責人得到彩繪泥塑,如獲至寶,稱贊泥塑是為孩子們制作的最好禮物。來陜的旅游客人總要帶幾件回家作以紀念。

  陜西鳳祥彩繪泥塑,始于先秦西周時期,流傳民間三千年之久,是至今我國保留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泥塑類手工制品。經考證專家們認為,其彩繪紋飾與西周時期的青銅器紋飾有所不同。以花鳥魚蟲、祥鳥瑞獸為主的意象造型是中國古代圖騰崇拜、生殖崇拜、神靈崇拜的遺存,反映出圖騰時代的文化特點。它以創作毛稿制模、翻胚,粘合成型,經精拋、彩繪、出線、裝色、上光等數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并以其形態逼真、粗獷夸張。簡練概括、威武可愛的造型,大紅大綠的色彩、酣暢淋漓的線條、浪漫神奇的紋飾而稱道,深受國內外人士的高度評價和喜愛,是饋贈親友的藝術珍品及陜西特色的旅游紀念品,是鎮宅避邪、保家太平、增福送喜的吉祥物。

鳳翔彩繪泥塑

    鳳翔,古稱雍。周王興起之地,關中西府文化名城。鳳翔彩繪泥塑已有600 多年歷史。相傳明太祖朱元璋部屬第六營曾屯兵于雍水河畔,在北掃元廷殘部后,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軍隊散居下來,其中江西士兵會做陶瓷,但又無制陶設備,便用當地一種粘性很強的觀音土和泥制膜彩繪。后人根據地域特色和民風習俗,從造型設色,線描繼承下來,代代相傳,作品洗練概括、生動夸張,色彩對比鮮明,形態嫵媚可觀,洋溢著濃郁的民族特色和生活氣息,具有古漢陶、石雕之簡、艷、神、美的藝術特點,祈福、納祥、招財、避邪各具特色,從而獲得中國民間藝術一絕之美譽,被聯合國世界兒童組織稱其為給孩子們禮物中最好的一種。代表作泥塑馬已作為二○○二年中國生肖郵票圖案而被世人所矚目。  

     鳳翔彩繪泥塑,造型優美,生動逼真,具有濃厚的鄉土生活氣息。泥塑內容有人物、動物,也有植物,大都是空心的圓塑體,也有浮雕式的掛片。其制作方法簡便易行,將黏土和紙漿攪拌成塑泥,先制好模子,翻成胚胎晾干,隨后涂彩、繪畫和上光。各種色塊和紋樣有著特定的寓意。綠色,意萬年長壽;紅色,意四季紅火;石榴,意多福多子;艾草,意去毒辟邪;海棠, 意富貴;蝴蝶,意多福;牡丹,意吉祥高照;貫錢,意萬貫利錢。這些有 “講究”的符號,在求生、趨利和避害觀念的統攝下,串聯組合成一件完整的藝術作品。此外,素白色的作品則主要受中國書法繪畫的影響,有大俗大雅的意味,別具一格。

玉田泥塑

   唐山市玉田縣生產泥玩具自古有之,和天津泥人張的泥人不同,玉田泥人體現了更濃郁的鄉土氣息。這些半塑半畫以畫為主的小體泥彩塑,造型單純簡練,以白色作底,敷以紅、黃、綠、黑各色,色彩強烈而協調,在我國民間泥塑領域以風格獨特而占有一席之地。

 唐山玉田縣的西高橋、戴家屯一帶,是遠近馳名的泥人之鄉。這里的男女老少質樸、勤奮,多是聰慧的民間泥塑能手。一堆平常的泥土,一到他們手里就會變成造型生動、形象逼真、色彩鮮艷、栩栩如生的人、禽、蟲、獸。玉田泥塑以泥玩具為主,以葦哨作響,以皮筋牽動使動物能跑能跳,以兔皮作鼓,搖起來有聲,情趣盎然。其傳統品種有《孫悟空》、《花老虎》、《秦瓊》、《麒麟送子》等等,造型單純奇妙,稚拙有趣,色彩鮮艷醒目,對比強烈協調。除此之外,另一類玉田泥塑是案幾陳設品,多為神話故事、歷史演義、戲曲故事中的人物造型,如《麻姑獻壽》、《八仙》、《貴妃醉酒》等。還有一類是不倒翁,俗稱“搬不倒”,下用半圓泥團,上用紙漿石膏胎造型,上輕下重,搖而不倒,憨態可鞠,惹人喜愛。

 泥塑由于不能耐久,尚未發現很久以前的出土泥塑,但它的歷史相當久遠。建國后玉田泥人迎來了最為繁榮興旺的時期,各種泥制品種類齊全、花樣繁多、五彩繽紛。1996年,文化部命名玉田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

高密泥塑

  高密泥塑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在明朝隆慶,萬歷年間,這里的農民就自己設計用泥做成一種叫“鍋子花”(也稱泥墩子)的焰火出售.后來又把裝火藥的泥坯塑成娃娃型,焰火放過以后,再當玩具或裝飾品擺設.最后這各泥塑的品種逐漸增多,有“老虎”“獅子”“猴子”“小狗”“小貓”“雞”“鴨”等動物,也有“白蛇傳”“孫悟空”“牛郎織女”等傳奇故事,并且涂以各種顏色,使其生動活潑.從此,泥塑不再是焰火的附屬品,而民展成為一種獨立的手工藝術品了.到清朝乾隆年間,聶家 莊泥塑又借鑒了楊家埠年畫的藝術特點,在表現手法上和著色上有所創新,且逐步增加了音效和局部動作,吏聲音,色澤.動作融為一體.每逢山集,廟會都有賣泥玩具的.民間流傳著“孩子哭.找他媽,他媽買個泥娃娃,逗得孩子樂哈哈”的民謠.可見當時泥玩具深受孩子們的歡迎,現在它已經作為一種民間藝術保留下來,并多次在國內外展出。

标签:民間藝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