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戲劇藝術 > 中國戲曲 >

中國戲曲劇種:  越調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7-02-28


越調是河南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它主要流行于河南省的南部、東部,以及湖北省的西北地區、陜西省的東南部分、安徽省西北的一部分、山西省的東南和河北省的南部的部分地區。越調因為它的主要演奏樂器是“象鼻四弦”,所以舊時又稱“四股弦”。

越調除戲曲形式外還有曲藝和木偶兩支分支。在1942年時,河南發生大旱,期間許多越調藝人(如張桂蘭)等都曾轉入過地攤說唱,等災荒過后,再重新回到舞臺來演唱戲曲。木偶的趙調分支在南陽一帶仍然十分盛行,其中有些民間職業木偶藝人至今仍十分活躍。

歷史沿革

有關于越調的起源,流傳有多種,其說法不一。其中之一據說越調原本被稱為“月調”,乃系中國古代戲曲的一般地方劇種所共同擁有的“平、背、側、月”的四種調門之一。根據現存的資料考察,清朝乾隆年間(1736-1795)越調已經在南陽一帶地方廣泛地流行開來。尤其在南陽一帶,他的民歌小曲“四股弦”專門采用月調來進行演唱,之后漫漫地演變為專門的戲曲,也就是現在所說的“越調”,究其根源,其實際上是由南陽梆子的一種變體演化而來。最早的時候的唱腔原先是曲牌格式體制的,后來由于受到梆子等戲種的影響,在演出的劇目上逐漸正規化,其具體形式隨著由“正莊戲”(也即袍帶戲)到“外莊戲”(大多為民間生活戲)的過程而發展變化。越調的表演開始由曲牌體向板腔體過渡,樂隊也由以嗩吶、竹笛為主過渡到以四弦樂器為主。

越調在清朝末年發展到了它的興盛時期,其在河南西南部地區出現了很多專業班社。其中較早的有同治四年(1865)前后的西峽三泰班、同治十三年(1874)前后的淅川六房科清平班、光緒三年(1877)前后的內鄉、淅川(楊營)永和班等。除了在河南本省的發展外,有的班社還向外傳播遠到外省市去演出,例如湖北鄖陽柳林陂羅公廟舞樓上,就保存有“光緒三年二月內、陽二邑(楊營)永和班月吊(越調)在此一樂也”的戲班題壁。根據當地的老藝人們的追述,據說在當時,僅汝州、寶豐、郟縣就有一百多個越調班社,在鄧縣也有幾十個科班。在辛亥革命時期,越調也有很大的發展,那時演出的劇本《火燒梅伯》、《趙公明歸天》、《三仙妹》等戲還采用嗩吶作為伴奏樂器。1917年,南陽大越調班子還曾經到過開封老羊市戲院演出。此后,著名的越調班社計有鄧縣老越調班、長葛縣長慶班、舞陽大越調班、許昌一道轍班、襄城石行班與七班、禹州馬車廠班、新鄭縣四街戲班等。在此期間,以舞陽班的老桂紅為首的一批女演員開始登上越調舞臺。進入抗日戰爭時期,河南地區的職業班社逐漸減少,越調的傳播也受到限制,到解放前夕,保留下來的專業班社已經寥寥無幾了。

新中國建國以后,于1959年舉行了河南省越調會演,匯集了全國上下十六個專業越調劇團,共有一千多名越調工作者會師許昌,是越調界空前的盛會。1962年統計越調傳統劇目有五百六十多個,分為“正莊戲”、“外莊戲”兩類。其中“正莊戲”是取材于歷史類演義小說,它的體裁唱少白多,詞句語意較深。劇中的人物以“外八角”(男性角色)為主。而“外莊戲”則大多取材于民間傳說、公案故事。并且劇中的人物角色多以“內八角”為主。過去經常表演的劇目有《踢獅子》、《秦瓊賣馬》、《金蹬救主》、《快活林》、《文王吃子》、《跑馬跳坑》等老十八本,以及《一捧雪》、《十王宮》、《烏江岸》、《兩狼山》、《乳石關》、《關公小出身》等小十八本。除此之外還有象《打鐵》、《賣豆腐》、《挫柱》、《三哭殿》(見圖越調-3)、《摸樓》、《官三怕》、《民三怕》、《送燈》等小戲。在1966年以后大部分越調的劇團逐漸解散,于1976年之后才逐漸恢復。現今河南省有專業越調劇團十三個。

藝術特點

越調的唱腔形式最初為曲牌體,清代中葉以后逐漸變為板臉體。其調式也相應地主要用宮調式,一般只在插曲性質的曲牌調子中偶爾采用其他調式來演奏。越調的唱腔優雅純樸,其板式有諸如慢板、導板、銅器調、贊字、哭腔、流水、飛板、緊打慢唱等,同時具備有慢、中、快、散等多種節拍形式。此外還有吹腔和雜調等形式,例如〔牙牙喲〕、〔娃娃腔〕、〔一串鈴〕、〔小放牛〕、〔點絳唇〕、〔潼關調〕、〔陰風歌〕、〔探親家〕、〔梅花酒〕、〔神童令〕、〔十三哼〕等。

越調所采用的調高一般為1=E或1=F,唱腔則由上下句形式構成,上句一般大都停在調式的主音以外的其他各音上,而下句則一般停于調式的主音上。越調的唱詞一般以七字、十字為主。它的句法結構有起眼落板、起板落板、起眼落眼、起板落眼等多種形式。

越調的伴奏樂器在文場一般以象鼻四弦為主,后于20世紀初逐漸改造成短桿形式,音弦的定調也隨之發生改變,此外再搭配上彈弦樂器月琴,就構成越調伴奏的“三大件”。除此之外的伴奏樂器還有諸如竹笛、三弦、嗩吶、笙等。發展到建國以后又增加了二胡、中胡、中阮、古箏、琵琶、大提琴等。越調的武場伴奏則一般以鼓板、手镲、大鑼、小鑼為主,再配上堂鼓、低音鑼,后來又逐漸增加進許多種色彩性、效果性的打擊樂器,使其工富有表現力。

越調在唱詞上,其原有的傳統戲結構十分嚴密,唱詞少,道白多,語句相對比較文雅深奧,在唱調上也按一定的曲牌和調門演唱。現代劇中大都是根據說唱的故事和小說新編的劇目,唱詞多,道白少,通俗易懂。越調在唱腔曲牌上一向有九腔十八調七十二調口的說法。越調在演唱的時侯以真嗓為主,假嗓為輔。早在清朝末年曾經盛行的句尾拖腔的形式,以假嗓八度上挑的唱法,現今已經極少被使用。凈行的演唱的活動音區要比其他對應的行當高五度,所以大多采用假嗓演唱。因為越調的各行當在清代時都是男演員,因此比較容易采用同宮同腔的方式。發展到20世紀20年代以后,隨著女演員的登臺唱戲以后,越調逐漸采用了男女同宮異腔的方法。

越調的器樂的曲牌發展至今大約共有二百多首,分為笛牌和弦牌兩種。笛牌有諸如〔小桃紅〕、〔折桂令〕、〔雁兒落〕、〔紅繡鞋〕、〔沽美酒〕、〔收江南〕、〔上小樓〕、〔寄生草〕等。而弦牌則大多來自于民間樂曲,有象〔大開門〕、〔悶葫蘆〕、〔小開門〕、〔雙疊翠〕、〔苦中樂〕、〔自由花〕、〔上天梯〕、〔掃地歌〕等。

越調中的趙調在其表演技巧上還有一些特殊的技巧,如賈狗娃(假得酥)飾演大凈角色能七竅出血,樊書運飾演周瑜時能咬牙作響,杜天云拌演趙公明能做到口出獠牙,劉金鐘飾演李俊時還能變臉作色等。

角色行當

越調戲劇本的角色行當可分大紅臉、二紅臉,文生、武生,大凈、二毛、三花臉,正旦(青衣)、花旦、閨門旦、浪旦、武旦、老旦等十幾種。

标签:戲曲劇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