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戲劇藝術 > 中國戲曲 >

中國戲曲劇種:宜黃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7-03-06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方戲曲劇種。俗稱小曲子。是由陜西曲子、青海平弦、蘭州鼓子、西北民歌等流入新疆后,融合了新疆各民族的音樂藝術,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地方戲曲劇種。主要流行于東疆的哈密、巴里坤,北疆的烏魯木齊、昌吉州、伊犁地區、塔城地區和南疆的庫爾勒、焉耆等地,深受漢族、回族和錫伯族群眾的喜愛。1958年成立了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曲子劇團,這是該劇種的第一個國營專業劇團,為了區別于其他省區的曲子劇種,正式定名為“新疆曲子劇”。

歷史沿革

關于新疆曲子的形成年代,無文字記載可考。據藝人傳說,清咸豐七年(1857)前后,陜西、甘肅、寧夏、青海等地曾向新疆移民,大批回族、漢族人民把眉戶、道情等戲曲、曲藝形式帶到新疆,后受當地各民族生活和藝術的影響,逐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戲曲劇種。早期活動,以業余性質自樂班(又名“座臺子”)形式,在廟會或集市上演唱。20世紀30年代開始走上職業化道路。1940年,烏魯木齊首先出現職業化班社“元興戲院”,在演出的同時,培養了一批學生。1946年,元興戲院解散,藝人流散各地,以各種方式從事演出活動,擴大了新疆曲子的影響。

在長期流傳過程中,流入伊犁的一支,吸收錫伯族的音樂舞蹈,成為錫伯族的新疆曲子,它開始以漢語演唱,所演劇目如《賣水》、《賣布》、《釘缸》、《打漁殺家》、《小放牛》等,也為原來的新疆曲子劇目。1944年三區革命以后,產生了反映本民族生活的劇目,并采用錫伯族語言演唱。

建國后,在有關部門扶持下,這一劇種又有新的發展。1956年新疆自治區戲曲劇目工作會議的后,在調查和觀摩,以及組織老藝人座談等基礎上,于1958年成立了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曲子劇團,這是該劇種的第一個國營專業劇團,為了區別于其他省區的曲子劇種,正式定名為“新疆曲子劇”。該團招收學生,培養演員,并在挖掘、整理傳統劇目的同時,于1959年初改編演出了《漁蚌緣》。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新疆曲子再放光彩。1981年烏魯木齊縣文化館創作和組織演出了《硬脖子縣令》等劇目。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新疆曲子劇團也于1982年創作演出了現代戲《田頭風波》、《辣姐兒》、《心事》等,同時在音樂唱腔等方面均有所創新。

藝術特點

新疆曲子劇音樂唱腔屬于聯曲體。其音樂淵源原有“平(青海平弦)、賦(西寧賦子)、越(陜西曲子)、鼓(蘭州鼓子)”的說。隨著時代的推移,文化的嬗變,“賦調”漸與“平調”合流,“鼓子調”大部分也都歸入“越調”。除上述“四大調”外,民歌俗曲也占相當比例。“平調”劇目的曲調一直聲調工專用,多是一曲貫穿始終,曲名也即劇名,如〔十里墩〕、〔賣道袍〕等。“越調”是新疆曲子劇音樂的主要組成部分。它在流傳、演變過程中不斷完善、發展,派生出了許多新的曲調,現除〔崗調〕、〔五更〕與原曲相近外與原曲相近外,其他曲調都有較大變化。常用曲調有〔越頭〕、〔越尾〕、〔北宮〕、〔硬西京〕等。新疆曲子劇也吸收各少數民族的音樂。如傳統劇目《瞎子觀燈》中運用的〔撒拉調〕,就來源于甘肅、青海循化縣撒拉族民歌;《假大爺浪院》中運用的〔天山令〕、〔駱駝客〕源自維吾爾族民歌。《赤心愛社》中的〔對席〕、〔玩花燈〕來自錫伯族民歌。

早期新疆曲子劇的伴奏樂器中,弦樂主要用三弦、四胡、板胡。打擊樂主要用瓦子,又叫四頁瓦(竹制),共四片,兩片一對,演唱者左右手各持一對演奏;飛子(又叫甩子),演奏方法是用上扇邊緣敲擊下扇內碗。瓦子和飛子用于掌握節奏,烘托氣氛,豐富演奏效果。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后,伴奏樂器不斷豐富,分文、武場。文場有三弦、板胡、二胡、中胡、揚琴、琵琶、大提琴、笛子、嗩吶、長笛、單簧管;武場有板鼓、牙子、戰鼓、手鑼、镲、大鑼、水镲、木魚等。

新疆曲子劇的唱詞可分雅、俗兩類。屬于歷史故事、英雄人物和閨情內容的,講究文辭雅麗;屬于民間故事、傳說的,語言都比較通俗流暢。如《張璉賣布》中張璉的一段唱:“那一年你害娃娃,一心要吃個大南瓜……騾子馱,大車拉,拉拉扯扯到咱家,切刀切,鍘刀鍘,煮了一鍋大南瓜……”這類戲常用方言、土語,顯得生活氣息濃厚、生動、風趣。新疆曲子劇的道白,過去總是時而用陜西語音,時而用新疆語音,很不規范,也難以形成它的地方特色。經過長期實踐和研究,現在新疆曲子劇的道白是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方言的語音為標準音,加以提煉、加工,成為一種舞臺化的藝術語言。

角色行當

新疆曲子劇是新疆的地方劇種,尚在形成,、完善的過程中,雖有角色行當,但不完備。特點是以小生、小旦、小丑為主,其他行當次的。新疆曲子劇角色行當的演變受到眉戶、秦腔、蘭州曲子戲等劇種的影響,經歷了一個漫長的發展過程,是在坐唱、走唱的基礎上,逐步地從無到有,從不完善到較為完善,至今發展為以“三小”為主的角色行當體制。

生行分為多種。其中,貧生出身貧寒,穿青道袍(褶子),著高底靴,戴黑方巾,如《三子爭父》的王義。富貴生為有錢人家子弟,正派的臉上俊扮;紈绔子弟臉上丑扮(也稱丑生),身著華麗道袍(褶子),戴小生巾。文小生為文人學士,如《拾玉鐲》的傅朋,多著華貴、雅素的道袍(褶子)。武生多穿寶衣和弓身子快靴,戴羅帽或梢子,如《三岔口》的任堂會。老生俗稱“白三綹”,穿古銅色或灰色道袍(褶子),戴老生發髻,如《三子爭父》的張耕儒,《烙碗計》的劉子明。須生俗稱“黑三綹”,如《坐樓》的宋江。

旦行也分多種。其中,小旦為性情溫柔、正派清純的未婚女子,如《拾玉鐲》的孫玉姣。閨門旦為舉止優雅的大家閨秀,如《虎口緣》的蓮香、《小姑賢》的小姑,一般身穿水袖長裙。花旦為開朗活潑、熱情大膽的年輕女子,如《李彥貴賣水》的梅香、《殺樓》的閻惜姣,衣著不一,一般短襖打扮較多。潑辣旦為刻薄刁蠻的女子,如《殺狗勸妻》的焦氏,多以花哨戲衣著裝,也有穿對帔和裙子的,或因家貧著素衣的。正旦為端莊持重的中年婦女,又分官旦和貧旦,官旦扮演富貴的家的婦女,貧旦扮演貧寒的家的婦女,如《狀元與乞丐》的柳氏。娃娃旦為天真爛漫的女童,如《虎口緣》的小姑,穿短小童衣或小襖褲。老旦為老年婦女,一般不包頭,不貼片子,頭頂扎蓬頭或老年發髻,穿老旦帔,長裙,如《張璉賣布》的王媽、《殺狗勸妻》的曹母。媒旦為四十歲開外的能說會道的媒婆或心腸狠毒的老婦,如《小姑賢》的姚氏、《老少換》的王媒婆。武旦為擅長武藝的女子,如《十字坡》的孫二娘、《打焦贊》的楊排風,一般穿戰衣戰裙或改良靠。

丑行也分多種。其中,小丑不分貧富,均為性情奸猾,不務正業的人,如《張璉賣布》的張璉。根據家境,有穿丑衣系小腰包的,也有穿團花道袍(褶子),系絳子的;有戴四角帽的,也有戴氈帽的。老丑為年紀較大,心術不正者,如《老少換》的甘歡喜,《牧童與小姐》的陳吉善,他們穿員外對帔,戴員外巾,穿云頭。武旦為會武藝者,動作麻利,行動每捷,如《三岔口》的劉利化。一般穿黑弓身子靴,戴氈帽,扎腰巾子,也有穿寶衣、快靴、扎板帶的。

标签:戲曲劇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