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文化博物 >

閃閃發光,墨西哥索瑪雅博物館

作者:FR-EE 來源:全球設計風向 時間:2020-03-20

在墨西哥城北部的波朗科區,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卡洛斯·斯利姆·埃盧(CarlosSlimHelu)建有一座以他妻子的名字命名的私人博物館----索瑪雅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博物館地處卡尓索廣場,位於一個新文化商業區中心。索瑪雅博物館總共6層,從外表看,一個不規則的幾何體似乎從不同角度被幾道巨浪擊中,扭曲著升向45米的高度。整個外立面被熠熠閃光的拋光鋁板覆蓋,富有氣勢的輪廓讓人想起一艘海輪的船首。這實在是一座結構大膽且不乏炫耀色彩的前衛、現代的建築,建築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

FR-EE為占地16,000平方米的索瑪雅博物館所做的設計是向其折衷主義的藝術收藏品致敬,收藏品涵蓋了15世紀至20世紀中葉的大約70,000件藝術品,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收藏的Auguste Rodin雕塑。博物館的設計反映了“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新的公共文化機構”這一願望。

所獲獎項:

2013 Architizer A+大獎

2012 星火獎

2012 美國地產獎

2011 WAF決賽獎,巴塞羅那

2010 《Travel + Leisure》雜誌,最佳博物館

博物館為一個旋轉的菱形,由28根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彎曲鋼柱支撐著,博物館外層覆蓋著16,000個六角形玻璃鋼元素。為了在多個側面實現懸垂,該結構由位於每個樓層上的七個環組成的係統加以穩定。七環結構體係在多個側面構成了懸臂梁,並固定著博物館的六層展覽、展示和公共聚集空間。這些設計參考了傳統的、殖民時期墨西哥城的瓷磚建築立面,並賦予索瑪雅博物館隨天氣、時間、參觀者的位置而變化的不同外觀。

在內部,參觀者首先看到的是在寬敞的白色門廊中展出的羅丹的《思想者》雕塑,參觀者繼續探索博物館。沿著貫穿博物館六層樓的連續長廊,參觀者會發現梵高、馬蒂斯、莫奈和達利等人的傑作。坡道通向頂層的展覽廳,這裏有著由眾多雕塑組成的景觀,以及充足的自然光線。除了畫廊,索瑪雅博物館還設有一個350座的公共禮堂,一座圖書館,一個餐廳,禮品店和辦公室。

剖面圖

剖面圖

南立面

西立面

平面圖

 

設計公司:FR-EE(www.fr-ee.org)

規模:16,000平米 / 172,223平方英尺

客戶:索瑪雅博物館

地點:墨西哥,墨西哥城

合作方:阿方索•米蘭達、光的建築、AR谘詢公司、奧雅納公司、好山丘建築公司、Dypro公司、加爾薩•馬爾多納多公司、Gehry技術公司、HB公司、科尼公司、光隊公司、Miery Terán公司、佩特拉•布萊瑟、薩阿德音響公司、Swecomex公司

标签:博物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