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數碼相機閃光燈的重要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30
各數碼相機廠商在用光的考慮上做得還不夠:多數民用級數碼相機并沒有配備外接閃光燈接口,而內置的閃光燈基本上是雞肋,有時還會帶上難看的影子。其實閃光燈對于拍攝來說不分傳統或者數碼都是必需的……

攝影的主體即光與影,用光的好壞對一幅作品的成敗很關鍵。目前主流數碼相機更多地朝著高像素發展,各種專業的功能也在逐步加入中,但目前各數碼相機廠商在用光的考慮上做得還遠遠不夠:多數民用級數碼相機并沒有配備外接閃光燈接口,而內置的閃光燈基本上是雞肋,其閃光燈指數小,沒有太多的閃光燈功能設置,一般只有發光、不發光、消除紅眼等,使用閃光所得照片往往是前景過曝,而背景仍舊是黑黑的一片,有時還會帶上難看的影子。所以,很多攝友在夜間或室內光線不足的拍攝中寧可照片虛掉一點,也不愿意使用數碼相機自帶的閃光燈。

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為了獲得好的照片,我們必需為拍攝對象補光,在沒有可以借用的光源時,閃光燈就成了便攜易用的最好選擇。直射打光是用閃光燈補光的一大忌,有經驗的拍攝者一般會把閃光燈打到淺色的表面,如墻壁、天花板上,利用其反射閃光為拍攝對象補光,通過這種方式獲得的是散射光,用在人像拍攝中,散射光效果可以生動地表現出人的體感、質感和空間感。圖1為使用閃光燈反射墻面補光的效果,使用器材為:奧林巴斯C-5050數碼相機+銀燕外接閃光燈+富士同步外閃。

為了更好地使用閃光燈補光,我們堅持兩條原則:一是有外置閃光燈熱靴或PC接口的數碼相機,一定要為其配置外接閃光燈;二是沒有外置閃光燈接口的,盡可能使用同步器和專為數碼相機設計的閃光燈,以求得到好的補光效果。



在使用外接閃光燈補光時有以下幾點技巧:

1.閃光燈燈頭方向,注意燈頭的角度,利用反射定律,即入射角等于出射角,大約估算出反射光線的落光位置,使光線通過反射后能夠正好落在拍攝對象上。

2.選擇反射面一般為淺色,最好為白色,因為閃光燈發出的是冷光源,淺色中的白色可以對光源不加修改地反射,其他顏色的反射面會改變色溫,易造成白平衡誤差,而深色表面會吸引掉大量的光,不利于反射補光。建議使用白色塑料泡沫板(可從裝飾市場購買,或直接從各種家電包裝箱中起緩沖作用的泡沫中選擇平板狀的即可),作為活動的反光板,補光時具有柔光效果,實際使用效果很好。

注意閃光時不能正面對著玻璃、鏡面或表面光潔的物體拍攝,以免引起反光,改變一下角度可以避免。

3.選擇外接閃光燈盡可能選擇上下左右可調角度大的閃光燈,這樣在打光時會方便靈活一些。配有內置反光板的閃光燈價格一般要高一些,或者可以使用用橡皮筋固定白卡紙作反光板是一種很好的廉價替代方法,白卡紙的大小可自由控制,補光效果往往更好。

4.因為利用反射散光補光時,相機一般無法準確測算曝光量,所以建議先根據經驗調整光圈與快門拍攝一張,數碼相機與傳統膠片相機相比最大的優勢是所見即所得,拍攝完成后立即可以看到實拍效果,然后做相應的增減曝光,就可以獲得曝光準確的照片。

5.在僅使用一支閃光燈無法獲得好的效果時,我們可以通過使用同步器,增加閃光燈的數量從不同的角度多方位補光,會獲得更好的拍攝效果。圖1的照片在拍攝過程中使用了2支外接閃光燈,一支閃光燈打頂棚反射光補光,另一支閃光燈打側墻反射光補光,所獲得的照片立體感更強。

6.多數低端民用級數碼相機不具備閃光燈熱靴,而內置閃光燈往往不能與市售普通閃光燈同步,所以不能使用閃光燈同步器,需要購置專為數碼相機設計的閃光燈,價格要高一些。如果你的數碼相機上有PC(閃光同步端子,非電腦)接口,那么也可以實現外閃燈同步補光。圖2為奧林巴斯1400XL與外閃的組合,是筆者1998年購置的第一臺數碼相機,為全傻瓜式,無手動設置功能。由于這款相機具有PC同步接口,在為其配置底架和外閃(富士老式立柄握把式閃光燈,是筆者在二手市場上以45元價格購得)后,其使用壽命又延長了很久。

使用外置閃光燈,并不需要做太多的追加投資,但在使用外置閃光燈補光后,會獲得更多的攝影樂趣,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攝影作品來。
标签:閃光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