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運動物體拍攝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1-17
    常常碰到有些朋友遇到動體就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更不用說進行獨到構思和藝術表現了。不過再仔細想想也情有可原,拍攝動體自有一定的規律,假若對此一無所知,自然不能得心應手。拍攝動體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凝固”動體,一種是“虛糊”動體。面對動體究竟如何處理,在客觀情況許可的前提下,還得看拍攝者的意愿和宗旨,這恐怕也算是“意在筆先"吧。

 然而,拍攝動體最常用的是“凝固”法。平時,對于動體我們是司空見慣的,海陸空都有。人、動物、自然物和人造物都可成為動體。可是在特定場合中的動體,特別是快速動體,有時往往難于看清其“真面目”,如果用攝影手段使動體在高峰時一下子“定格”,我們便能端詳其細部,了解其來龍去脈,感悟其精神力量,欣賞其動勢美態。比如,凌空騰飛的威武雄姿,互不相讓的勇猛格斗,飛流直下的洶涌瀑布,奔騰向前的飛馳摩托,若清晰地留在攝影畫面上,難道不令人驚心動魄、為之動容嗎?

 拍攝“凝固”性的動體照片的關鍵,是采用高速快門速度。一般來說,1/500秒快門速度已足以能對付大多數動體,有時1/250秒也行,但對于極快速的動體,如下坡滑行,那就不得不用更快的快門速度。當然,一般情況下使用1/2000的速度基本可以凝固拍攝中可以遇到的99%的場面啦。對于dc拍攝動體最好是帶快門優先擋的(也稱快門先決式)。其次,拍攝動體經常要遠距離進行,因而少不了用遠攝鏡頭。但這種鏡頭使用時易于抖動,所以需穩穩握住,有必要盡可能的使用三腳架固定好。大變焦鏡頭的遠攝端的孔徑比較小,可以考慮高一點ISO的檔位(當然啦,DSLR在這個場合會有相當的優勢的),這樣才能用上足夠快的快門速度。遠攝鏡頭因焦距長而景深小,這既是優點又是缺點。一方面,景深小聚焦要絕對精確,否則動體會模糊不清;另一方面,用得好可使背景虛化,突出清晰的動體。

 當然,到底多高的快門時間才是合適的,這個問題要看實際情況來分析。

 具體來說,“凝固”動體的快門速度取決于三個因素:動體的動速、動體的動向和動體與相機的距離。

 一般的規律是,動體的動速愈高,所需的快門速度愈快(動體的動向和與相機的距離不變);動體與相機的距離愈近,所需的快門速度愈快(動體的動速和動向不變);動體的橫向運動與斜向運動、豎向運動相比,所需的快門速度前者最快,中者次之,后者更次(動體的動速和與相機的距離不變)。

 掌握了這一規律,不僅能根據三個因素的具體情況,選用適當的快門速度,而且還可增強應變能力。舉例說,你想拍攝一個動體的“凝固,,影像,而可以采用的快門速度由于種種原因又達不到所要求的那樣高,這時你可變換一下拍攝位置,或是迅速后退,拉大拍攝距離,或是調頭換一個角度,變橫向為斜向、豎向,從而容許把快門速度減慢。此外,利用某些動體在運動過程中出現的短暫停頓,比如跳高到達頂點的一瞬,快門速度也不必很高。


 具體非要量化描述的話,我給出一個經驗算法:

 動體-快門速度

 慢步行走;手勢-1/500秒

 快步行走;時速為16~24公里的車輛-1/1000秒

 體育運動、跑步,時速為32~64公里的車輛-1/2000秒

 奔跑的動物、飛鳥,時速約為105公里的車輛-1/4000秒

 如果動體的運行和鏡頭成45度斜線方向,快門速度按上面所列的減半。如果動體和鏡頭成垂直方向運行,用上面所列速度的1/4就夠了。同樣,如果影像縮小,可以相應地減低快門速度。例如:將距離增加一倍(或者使用縮短一半焦距的鏡頭),影像的大小就會減半,所需快門速度也就減少一倍。

 拍攝動體也可用“虛糊”法。把動體拍成虛糊影像的目的在于強調運動的速度和力量,夸張動態的猛烈性和激越性,渲染一種緊張氣氛。

 虛糊動體的基本手段是借助慢速快門速度。就快門而言,快門速度愈慢,動體就虛糊得愈厲害。如果選用的快門速度介于充分“凝固”影像和完全“虛糊”影像之間,那攝取的影像可能很有趣,即動體動得慢的部分是清晰的,動得快的部分是模糊的。此外,虛糊某一動體至少得采用何種快門速度,虛糊的程度如何,這與動體的動速、動向和與相機的距離密切相關,就是說,動速高、動向與相機的視向構成的角度大、距離近,虛糊動體的程度就愈高。倘若在慢速快門曝光的過程中再故意晃動相機,勢必造成“天旋地轉”,全景模糊,產生十分強烈的動態效果。如這幅照片,由于在1/8秒的曝光期間旋轉相機,結果形成迅猛的“旋風”式動感,使比賽的激烈氣氛和參賽者的拼搏精神躍于畫面。

 為使拍攝虛糊動體可用上慢速快門速度,所以很必要使用低iso設置,要是光線比較亮,有時還需加用中灰濾光片,以減少進人相機的光量。

 還有一種處理動體的方法是追隨拍攝,最終可取得動體基本清晰、背景虛化的影像,產生間接動感效應。所謂追隨拍攝,就是攝影者手持相機,以與動體同等的速度緊跟動體行進,在恰到好處時就轉身拍攝,這樣,動體雖然被留住了動態,但背景卻因相機的移動可能出現眾多的動線,從而給人一種動體在“動”的感覺。不過要注意的是,追隨拍攝中的快門速度不宜太快,不然會把背景給“凝注”,喪失應有的效果。通常,快門速度以不高于1/60秒為宜,除非追攝特別快速的動體,那就另作別論了。

 追隨攝影主要用于表現動體的"動態"和"速度"有下面幾種追隨法:

① 平行追隨.相機與動體的行進方向成90°,拍攝時,相機平行追隨動體.
② 縱向追隨.當動體縱向運動時,相機隨之縱向追隨.如小孩向上蕩秋千,相機向上轉動.
③ 弧形追隨.當動體弧形運動時,相機隨動體運動,弧形追隨.
④ 圓形追隨.當動體圓形轉動時,相機圓形追隨.
⑤ 斜向追隨.當動體由高處下降時,相機可斜向追隨.
⑥ 變焦追隨.拍攝者在面對動體在鏡頭軸向移動時利用變焦鏡頭在變焦中追隨拍攝。這時動體的四周會出現放射線條,動感很強。

 拍攝的要領是:當把動體對焦清楚后,隨動體向前移動的方向,從遠向近拉鏡頭,即從短焦距往長焦距拉動。如動體向后移動時,也可從近向遠拉鏡頭,也即從長焦往短焦拉.變焦追隨時,用左手拉動焦距,右手按動快門,在拉動焦距中按快門.背景要選擇有景物的地方,這樣才能在變焦時,出現迸發式的線條。拍攝時,因動體迎面而來,所以要特別注意安全問題。拍攝前要選擇安全拍攝點,以免被動體撞傷。

 另外,拍攝時的背景選擇其實十分重要,許多朋友在抓拍的時候只關注了主體,忽略了背景的選擇最終拍攝失敗。追隨法拍攝的時候要避免清一色的背景。背景的明暗反差應錯雜一點,色彩斑爛的背景更好,為的是這在追攝中可造成漂亮的線條感,若拍彩色則更加絢麗多彩。
标签:運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