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煙花拍攝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7-01-17

煙花可謂是拍攝對象中比較難拍的一類,首先它是動態的,這要求我們考慮到暴光時間問題,第二周圍的環境也會影響著照片的可觀性,還有天氣等因素的也會影響著拍攝的效果。

用一般的夜景拍攝方法很難拍到令人滿意的煙花,同時需要考慮到高度、大小、感光度的設定、光圈、快門速度等問題,如果缺乏經驗,全都不好把握。綜合考驗攝影師的技術、構圖與機遇見性。因為煙花是動態的和無規律性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同一個地點發射的兩個相同品種的煙花不會在同一高度和位置綻放,甚至連大小也不一樣,有隨機性。美麗的煙花稍縱即逝,當你手忙腳亂的時候,煙花已經消失于夜空,下一個不同形狀亮度與持續時間的煙花又將至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煙花是怎么樣的。

如果掌握一些拍煙花的技巧,倒是有助減低拍攝的廢片率。

首先,我們要清楚明白,相機會記錄下在快門時間內所有光影的軌跡,而集于一張照片上,同時會因為拍攝范圍里各個位置的光的強弱程度不同而令照片各處相對地顯得明亮或暗淡,與我們肉眼看到的是不一樣的。這個原理一般有攝影經驗的人都會知道。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了解煙花拍攝的技巧了。

 

一、準備工作:腳架、快門線、黑卡紙,地點、風向和風力。

充足電力的電池,腳架和快門線或快門遙控最好帶上,因為是弱光拍攝,曝光需要比較長的快門時間。有必要的話再帶上一張黑卡紙,它的作用在以下的第四點再作說明。

然后,就是選定拍攝煙花的地點,如果是拍大場景的焰火,高處最好,同時附近的建筑物有起到襯托煙花的作用更妙,因為從簡單的構圖原理上來說,有參照物對比的照片更生動,如果單單拍攝煙花,你不能令觀眾知道這煙花有多大,有了建筑物的對比,就會顯得煙花更加壯觀了。就等于我們拍攝風景時有時有必要把一些人物拍攝進去一樣。有條件的話建議日間最好去踩一下點。

還要注意一下當天的天氣預報,留意風向和風力,有風的天氣是拍攝煙花的好日子。空氣的濕度大能見度高也有利于煙花的拍攝。但如果風力不夠或沒有風拍攝起來就會比較麻煩,因為煙花釋放完會有濃煙產生,這些濃煙如果不盡快散去會降低甚至隔絕下一個煙花的效果。筆者曾在湛江遭遇一場煙花表演,沒有風,煙花放得又密,結果所有人都只能看到云里霧里煙花爆炸那一刻的閃光點,而看不到煙花開放的過程,就別說拍攝了。所以遇上這樣的天氣還是取消拍攝計劃吧,非要拍的話那就要抓緊最前面的幾個煙花。

另外盡量不要在逆風和順風位置拍攝煙花,逆風的話煙霧向你飄來會影響視線,順風的話白色的煙霧會在煙花后面成為背景,影響煙花的璀璨光芒。

 

二、拍攝參數的設定:焦距、白平衡、ISO、快門、光圈、測光技巧

找好地點,架好腳架,接上快門線,接下來就是拍攝參數的預設。

先說一些比較固定的參數,焦距設定為手動對焦模式的無限遠;這是因為你不知道煙花將在哪個位置開放,無法預先知道焦點。

白平衡的設定因機而異,因為不同品牌和型號的機器可能有一定的差別。如果是數碼機可以在煙花表演前的等待過程中試著用熒光模式或暖光燈模式試著拍兩張,然后對比一下看哪張更合你的胃口,仍不夠滿意的話可以再進行微調,一般的數碼單反機器都會有白平衡微調的功能。

ISO的設定不可過高和過低,過高的話會產生噪點而影響片質,過低則影響拍攝的快門時間或導致曝光不足。以筆者的經驗ISO值調為200到400之間會比較合適。

剩下最難控制的就是曝光組合了:光圈和快門的設定。我們抓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策劃性的煙花匯演有一定的規律性,不會一下子百花齊放,而一個煙花從升起到爆炸時間到消失一般需要五到六秒,而最美麗的時間應該是前2、3秒之間的時間。所以我們把快門時間控制在這個時間段就好了,當然不同的煙花有不同的例外,總之觀察是重要的,我們如果要拍一個完整的煙花,但又不能讓下一個煙花影響畫面,那么就要在煙花上升時打開快門,在下一個煙花出現時甚至在這個煙花消失前關上快門。

那么怎么去設定這個曝光組合呢?這里為新手介紹一個技巧,在煙花匯演開始前先用相機對周圍環境測光,如果有明亮的霓虹燈作參照更好,拍攝模式先打到“S”快門優先檔,把快門調到2到3秒的時間,這時你就會得到光圈值,比如F8,但這個不是拍攝煙花用到的光圈值,因為煙花暴發時候的亮度肯定會比你現在的環境高,那么好了,我們就假想一下煙花的亮度,在這個光圈值上再加大,就調到F11好了,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光圈值越小的話,對快門時間的要求會越小,也就是說快門的可調幅度越大。但如果你的位置離有霓虹建筑物很近,那么天空的煙花則會相對暗淡,這時就需要把光圈值調小一點點,也無須要太多,因為這時表現的對象可能已經不是煙花了。

好了,這時我們可以把拍攝模式打到“M”手動檔,光圈設為上面的F11,快門開到去B門,等待煙花的出現。當拍攝到第一張片時,如果有不滿意,可以立即調整光圈值。

 

三、快門的掌握,構圖,廣角的運用。

構圖在上面說過了,有一些襯托物最好,大小與你站立的拍攝點有關,如果你是近建筑物,構圖主體和表現對象可能會是建筑物,遙遠的煙花可能會成為烘托。反之如果你是在高處,建筑群在你的眼下,那么煙花是壯觀的,表現對像也將是煙花。

B快門的起始時間要掌握好,當你聽到煙花升起的聲音時,就可以隨時按下快門了。

如果你缺乏拍攝煙花的經驗或不知道煙花的開放的位置,可以用廣角拍攝,然后在后期裁得你滿意的構圖。

 

四、高級技巧:二次曝光、使用黑卡紙得到多個煙花、變焦鏡頭,使用灰濾鏡,沒有腳架的情況下拍攝。

如果你是站在高處拍攝煙花,建筑物的亮度會比煙花低,要得到兩者同等亮度的照片,可以在未有煙花之前用拍夜景的方法或機器模式拍攝一張照片,之后注意腳架和相機不要有任何位移,等有煙花的時候再拍一張,然后在后期把兩張照片合成。有多重曝光功能的相機就更好了。

如果你想得到在不同時間出現的煙花在你的同一張照片中出現,可以讓B門一直開著,然后在一個煙花拍攝完后用黑卡紙遮住你的廣角鏡頭,同時把相機輕輕往水平方向位移一點,在下一個煙花出現時拿開黑卡紙,如此這般操作,直到照片上的煙花多得令你滿意而又不會重疊為止。

另外如果你使用的是變焦鏡頭,你還可以試一試在曝光過程中拉伸鏡頭,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還有使用灰濾鏡會有助提高煙花的清晰度。

當沒有腳架時,那么只好用廣角拍攝啦,開啟反光鏡預升功能,尋找依托物,或干脆趟在干凈的草地上,深呼一口氣,吐出一半后馬上屏住呼吸然后按下快門拍攝。快門收起時就可以繼續呼吸了。

 

五、后期制作:RAW格式,可選顏色、曲線調整和USM銳化。

后期調整也是比較重要的,由于篇幅有限,這里略作幾點簡述:RAW的拍攝格式更有利于后期的調整;用可選顏色調整工具可以調整各種顏色的霓虹燈和煙花的光亮度及飽和度,從而使畫面更具層次感;曲線工具的調整可以令煙花看上去更加璀璨;USM銳化可以細致地調整畫面的銳度,使長時間曝光帶來的一些模糊感減小消失,照片更有質感。

标签:煙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