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植物微距攝影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ENET 時間:2007-05-11

地球上最迷人的圖案與結構來自于那些開花的植物,而植物與昆蟲這兩種生命形式之間神奇的關系讓佛經中的因果報應理論也相形見絀。現在我們有了數字相機,這個強有力的工具會為我們展示植物世界中那些人眼看不見的細節。在街邊花園、公園、牧場和森林中都生長著許多植物,在更遠的熱帶雨林和沙漠地區,我們還能看到更為精彩的植物生活形態。不過作為攝影愛好者,我們的探索之旅不妨從自己的家中開始。就算是面對那些最為普通的物種,你也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像變魔術一樣去找出其中的新內容。

不管面對什么題材,你都應該掌握一些相關的專業知識,這有助于你深入發掘這個題材,培養出能讓自己的作品更為出彩的洞察力。沒有一位體育攝影師對運動項目一無所知就能拍攝出精彩的照片,對于自然世界也是如此。你不需要成為植物學家,但對于拍攝對象至少應有強烈的好奇心。這樣,你才能抽出時間和精力,饒有興趣地學習相關知識,充分享受研究和拍攝植物的樂趣。

世界各地幾乎都有開花的植物,隨便到室外去走走,就能在路邊發現它們。某些植物的適應能力很強,而其他一些對環境有嚴格的要求,只有在土壤、水分、陽光甚至是周圍的昆蟲種類都適合時它們才能生長。簡單地做一下調查你就能發現這一特點,并了解到不同的植物和昆蟲的喜好。

在草地、牧場和原野中生長著各種各樣的植物和種類繁多的昆蟲。春天會帶來蒲公英、野豌豆和酢漿草,在人工林場中也能發現許多漂亮的花草,只要那里的樹木種植得疏密有致、高低錯落。在春天我們還能看到盛開的銀蓮花,成片出現的優雅而芬芳的風信子以及點綴在其間的紅色剪秋羅和白芷。隨著天氣轉暖,陽光下的林間空地會出現白色和黃色的粉蝶及帶斑點的蛺蝶,蜜蜂也紛紛出動去采集花蜜。

漫長的海岸線也為植物的繁榮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棲息地。岸邊峭壁上長有鮮嫩的綠草,山羊和野兔會經常光顧。含鹽的水汽和猛烈的海風使那些耐受力不強的植物無法在海邊生長,不過海濱的沙丘中那怕有一丁點水分存在,植物也會在那里冒出來,而海邊富含軟體動物軀殼的土壤養育了大量的昆蟲。某些濱海地區會大片生長野生的強壯紅門蘭和其他蘭花,而粉蝶、龜殼蝶和灰弄蝶也會隨之出現。

  植物的分布

在山區和高原有許多開滿鮮花的草場,那里有許多最為上鏡的植物。比如在山區的碎石坡和臺地上,你能發現紫色虎尾草和鳥眼櫻草,它們構成的風景正等著你用廣角鏡頭去表現。再往高處攀登,你會發現那里的春天來得很晚。雖然天氣熱起來后會出現豹紋蝶、眼蝶和粉蝶等蝴蝶,但總體來說那里不會有太多的昆蟲。

水對于大多數生命形式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因此最為迷人的植物往往會出現在濕地、湖邊或池塘周圍,那些神奇的食蟲植物如茅膏菜、捕蟲堇和豬籠草等也多生長在沼澤等潮濕地帶。在春天,你還能看到粉色的玄參花、金盞花和水毛莨,豆娘也開始在水邊飛舞。在其他種類的植物棲息地如緩慢流淌的河面,會覆蓋上大量的水葫蘆。而在更加平靜的水面,白色和黃色的睡蓮開始發芽。潮濕的河堤則是開花植物的天堂,在春天這里會大量生長剪秋蘿和歐芹。在酢漿草和蒜芥上面,你還能找到橙色尖翅粉蝶產下的卵,它們十分細小,形狀像瓶子一樣。

在我們的城市中,公園和綠地都適宜野生及人工栽培的花卉的生長。在植物茂盛的春夏時分,我們通常能看到大量的月季、鳶尾和貝母。樹上的花朵也吸引來了蝴蝶和蜜蜂,甚至連窗臺上的盆栽花卉也能讓攝影師舉起他們的相機。

  昆蟲的行為

如果不清楚昆蟲扮演的角色,那任何對于植物的研究都是不完整的。對于攝影師來說,在拍攝植物時加入昆蟲,無疑會為照片增添情趣。部分蝴蝶(如粉蝶、孔雀蝶和龜殼蝶)會冬眠,在天氣轉暖時它們會率先出現。其他的蝴蝶出現得較晚,它們會以蛹、毛蟲甚至卵的形式過冬。大部分昆蟲的生命歷程與蝴蝶差不多。

昆蟲的生命周期是從早春開始的,不過6~7月才是拍攝它們的最佳時期。在近水的地方找一塊濕潤、多花的草地,你會在那里發現大量的昆蟲。守在一些鮮花如丁香和玫瑰旁邊,你會發現一天到晚都有昆蟲造訪。在盛產花蜜的植物如醉魚草、熏衣草和紫花苜蓿上你總能拍攝到蝴蝶,在清晨和傍晚它們還愛停在某處晾曬自己的身體,這時也是拍攝的好時機。想要盡可能清晰地拍下蝴蝶的翅膀,你必須盡量讓相機與蝴蝶的翅膀保持平行,同時充分利用好景深。較小的光圈(f/8或更小)總能得到較好的效果,對于較大的蝴蝶或經過精心的準備,使用f/5.6的光圈也能拍出精致的照片。

蜜蜂和黃蜂都喜歡趴在花蕊上采集食物,使你能較為從容地進行拍攝。如果小心地靠近,蟋蟀和蝗蟲也不會飛快地跑掉。大多數昆蟲都會在自己周圍劃定一個警戒圈,所以拍攝它們時最好使用180~200毫米的長焦微距鏡頭。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里我們常能發現趴在一起交配的昆蟲。池塘和溪流邊成對的豆娘十分迷人,因為其中的一只會將身體弓成圓圈,緊抓著另一只一起飛行。當你靠近它們進行拍攝時,受驚的豆娘往往會飛到遠處的植物枝葉上去。這時一支有著較近對焦距離的遠攝變焦鏡頭就會十分有用。

昆蟲幼蟲是以植物為食的,在昆蟲的生命周期中植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毛蟲除了吃以外什么都不干,是你拍攝生態照片時的好模特。昆蟲的卵很小,長度很多都不到1毫米,將兩支鏡頭對接起來,你就能拍出放大倍率等于或大于4∶1的驚人的蟲卵照片。

  奇異的植物

在食蟲植物身上體現著昆蟲和植物之間最令人驚奇也最危險的關系。茅膏菜是最上鏡的植物之一,它的葉子上布滿了微小的粘性液珠,能夠誘捕從蚊子到豆娘等多種昆蟲。食蠅草的葉片上布滿了靈敏的觸須,當昆蟲碰到觸須時,它的葉片就會猛然合攏。許多人都拍攝到了豬籠草捕食昆蟲的照片,一些較大的昆蟲憑借自身的力量往往能夠脫困而出,這時拍下的照片會更加精彩。最難拍攝的是貍藻,它們具有捕蟲囊,可以捕食水下微小的動物。要拍下它們的捕蟲囊,你需要使用近攝皮腔來獲得6∶1或更大的放大倍率。

我們可以在家中的陽臺上建一個小溫室里培育那些來自于熱帶或沙漠的奇異植物,或到植物園去觀賞它們。蘭花是最迷人的植物之一,它們具有奇特的外表和復雜的結構。蘭花最為特殊的器官是唇瓣,它是區分蘭花品種最主要的依據。唇瓣內部常有各種形狀的突起和艷麗的色彩,有的看上去甚至像是雌性的昆蟲,蘭花正是以此來吸引昆蟲從而達到授粉的目的。野生的蘭花更具多樣性,猴蘭好似長著修長的四肢,蜂蘭則像毛茸茸的大蜜蜂。蘭花的外形很有立體感,拍攝時要仔細控制景深。拍攝蘭花時最好將相機放在花朵的斜上方,小心對焦,將蘭花上的興趣點清晰地記錄下來。

盆栽的仙人掌放到窗臺上就能茁壯成長,當其腫漲的莖上長出花朵時,它就會變得極為上鏡。它身上的棱狀突起和成排的尖刺構成了有趣的幾何形狀,而它艷麗的花朵很像雛菊,這些都是攝影的好素材。

總之,來自于熱帶的植物開出的花朵通常都很碩大和艷麗,在當地任何一個花卉市場你都能找到很多的熱帶開花植物,面對它們時你將獲得一個展現自己藝術才華的好機會。拍攝時無須使用很高的放大倍數和很大的景深范圍,只要在稍顯模糊的背景中清晰地凸現出花蕊,你就能拍攝出一張充滿魅力的照片。

  光線的運用

光線決定著植物照片的成敗。植物攝影師最喜歡明亮的多云天氣,這時光線很柔和,陰影也不會太生硬。清晨的露珠會使植物看上去更嬌嫩,早上和傍晚的斜陽十分利于刻畫物體表面的細節。逆光能突出植物枝葉上的茸毛,還能讓花朵看上去更加晶瑩剔透。

偏振鏡在拍攝鮮花時十分有用,除能加深天空的藍色外,它還能減少花瓣和葉子上的反光,使它們的顏色看上去更加濃郁。你可以使用反光板來沖淡花朵上的暗影,將多區測光方式得到的曝光讀數稍稍降低一點,機內閃光燈就能和自然光線配合在一起使用。過度使用外接的閃光燈會產生難看的陰影,但降低閃光燈的輸出功率并使用廣角擴散板,在靠近主體的情況下也能得到較為柔和的陰影。

多燈閃光系統能產生更為多樣的光照效果,只要調整好各燈之間的光比,你就能得到和諧的主光和輔助光。對于相對較小的花朵,最好降低閃光燈的輸出功率進行近距離的拍攝,這時60~105毫米的微距鏡頭就成為了最佳選擇。

  特寫照片的構圖

隨意拍攝很難得到出色的鮮花照片,只有經過精心的構圖你才能表現出它們獨特的品質。鮮花完全是靜態的,只靠花朵的色彩和形狀我們很難得到最佳的效果,這時構圖才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可以從三分法則入手,利用偏離中心的花朵甚至是花心將觀眾的目光引入畫面。至于枝條和葉子則應放置成斜線,以此來營造畫面的動感。拍攝單枝的鮮花時應找好角度,充分展現花朵漂亮的幾何結構。拍攝多個花朵時要讓它們構成統一而和諧的畫面。面對一株植物總有許多的拍攝方法,既能將它拍成微距作品,也可以將它放到風景照片中去。

鏡頭的選擇無疑也很重要。使用遠攝鏡頭和大光圈可以將花朵從背景中凸現出來,使用廣角鏡頭和小光圈則能把前景中的植物和遠處的山脈拍得同樣清晰。

景深也是一個重要的創作工具。使用小光圈加上閃光燈,你能把植物上的每一根茸毛都拍攝得清清楚楚。使用大光圈實現淺景深時,要想把畫面上的興趣點拍得銳利無比,就需要使用1/125秒或更快的快門速度。

鮮花的美麗還體現在它嬌艷的顏色上,雖然黑白照片在幾何結構和紋理的表現上具有極大的優勢,但色彩仍是鮮花照片中十分重要的元素。把花朵放在模糊的綠葉中間或明亮的藍天下是最好的拍攝方法之一,讓花朵和其他物體的顏色相互搭配也能取得有趣的效果。例如,爬到花朵上面的金龜子使色調產生了微妙變化,而蹦上紅花的綠蝗蟲則帶來了兩種原色的強烈反差。

各種幾何形狀在植物世界里隨處可見,它是構圖的重要元素。大多數花朵都是對稱的。有的是雙邊對稱,你能看到左右相同的兩半。有的則成放射狀對稱,任何穿過中心點的切線都能把它分成一樣的兩半,比如雛菊。葉子的脈絡構成的幾何形狀更為豐富,從簡單的平行線條(如百合的葉子)到復雜的網眼(如天竺葵的葉子)不可勝數。植物莖上葉子生長點的排序暗含著斐波納契數,向日葵花盤上種子的分布也是這樣。

植物包含的幾何形狀能讓你拍攝出各式各樣精彩的照片。對于葉子,你可以把它放在窗前或燈邊,讓逆光刻畫出來的脈絡紋理充滿整張照片。使用高于1∶1的放大倍數來拍攝植物某個部分的細節,你將會發現一些完全陌生的幾何形狀。

即使是在壞天氣里我們也可以拍攝植物,只在風和日麗時外出會讓你錯過許多好時機。雨天里花朵會更加嬌媚,濕潤會使葉子更加翠綠。在無風的雨后,植物上的水珠能映射周圍的景象,把它拍攝下來你就能得到一張神奇的照片。

  植物的風景照

除了在單株的植物上尋找攝影樂趣,我們還能把植物拍攝成風景。成片的植物最能展現大自然的瑰麗,春天漫山遍野的鮮花是任何人都喜愛欣賞的美景,藍天白云下的牧場也是風景攝影師經常拍攝的題材。

遠攝鏡頭能夠收窄視角,拍攝出充滿鮮花的照片,但要追求創造性的效果,最近對焦距離更短的廣角鏡頭更為有用。縮小光圈,使用超焦距(事實上就是把焦點放在比主體稍遠一點的地方),你就能拍出從前到后都很清晰的植物風景照片。由于廣角鏡頭具有較為明顯的透視變形,只要趴在地上,降低視點,近距離拍攝鮮花,你就能得到富有戲劇性的照片。

在鮮花凋零和枯死之后,你不要急于把相機收到柜子里,各種各樣的漿果和種子正在枝頭展示它們的風采。地面上的草本植物在逆光的照射下顯現出了微妙的色調,拍攝時你要多加小心,因為直射鏡頭的陽光會造成嚴重的曝光不足。拍攝草本植物的穗時,逆光能在穗的邊緣鑲上漂亮的亮邊,不過取景時不要把太陽收入畫面。

植物的枝干也可以入畫。拍攝時如果它們較暗,可以使用機內的閃光燈補一點光,直到你在液晶屏上看到理想的畫面為止。如果想得到它們的剪影,可以在天色較晚時進行拍攝,這時把西邊較亮的天空作為背景往往能取得不錯的效果。如果光線過暗,可以進行0.6~1EV的曝光補償。這時你可以充分體驗數字相機的優勢,拍完一張照片后馬上查看效果,力爭得到最為滿意的畫面。
除了常見的花草和樹木,我們還可以將鏡頭對準那些較為特殊的植物,比如蘑菇。蘑菇屬于菌類,有著可愛的外形,它們獨特的外表很適合在自然光線下拍攝。你可以使用廣角鏡頭在很低的角度拍攝,以表現蘑菇的形狀。蘑菇多生長在陰暗的地方,在無風的日子里,你可以支上三腳架,使用慢速快門來對它們進行細致入微的刻畫。

由于在形狀、顏色、紋理和生長方式上有著豐富的多樣性,植物和數字相機是十分完美的一對。它們會使你的攝影技巧和藝術修養面臨巨大的挑戰,還有什么主體能讓你拍攝出靜物、微距和風景等各種類型的照片呢?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