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DC微距攝影技巧

作者:柏原剛 來源:pconline 時間:2009-05-03

  相信很多擁有DC的用戶在看到別人單反的靚照時會抱怨:小小DC還是不能和單反相比。的確,DC綜合性能離單反有一定差距,但是DC的潛能依然不可以忽視,特別是在微距這一方面,DC擁有單反沒有的天生優點,而單反如果需要提高微距能力那只能裝上微距鏡頭了,對一些用戶來說,微距鏡頭再加上單反機身的價格還是沒有達到能接受的程度。但是筆者在這里要告訴大家,小DC一樣能照出出色的微距照片,當然前提是你手上的DC微距能力要較強。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DC,有長焦DC,有輕薄型的DC,還有結合兩者特點的輕薄大變焦DC,到底選哪些了?但這些都不是選擇的依據,選擇的依據是微距能力,衡量微距能力的依據是什么了?看下文你就知道。

一、DC微距前的準備

1、如何衡量相機微距能力

  首先是對焦距離。現在很多DC的最近對焦距離都達到1cm,有些更甚。實際上這些標榜最近對焦距離的DC是偷換了概念,傳統意義上對焦距離是指焦平面到焦點的距離,這些1cm只不過是鏡頭到焦點的最近距離。當然,DC標榜的最近對焦距離依然是衡量微距能力的重要依據之一。而大家會發現這個最近對焦距離只能在最廣角端使用,一拉長焦對焦距離就要遠很多。廣角端造成的夸張透視和大范圍的背景有時會令人煩惱:透視夸張,物體變形;背景范圍大,畫面容易雜亂。因此我們會發現拍攝的照片使用標準焦段到中長焦段為多。而筆者發現多數微距能強的DC的強不在于廣角端的最近對焦距離,而在于這些DC在標準焦段到中長焦段依然能保持很近的對焦距離,這時的畫面放大比率甚至比廣角端更大。而一些DC雖然廣角端擁有1cm微距,但是對焦距離在標準焦段到中長焦段迅速拉遠,這些DC的微距能力并不是真正的強大。下面筆者用理光R8來舉例說明DC的不同焦距的微距能力。下面畫面拍攝時手動對焦預設到最近對焦距離,畫面為原圖畫面。

DC微距技巧
理光R8各焦段微距能力對比

  可以看出R8在標準段時的放大倍率是全焦段中最大的。大家都知道畫面中鉛筆的大小,從圖中可以看出,R8的微距能力是很強的。如果將比率換算成35mm全幅,這個放大率已經超過1:1,比安裝了一般微距鏡頭的全幅單反放大率更大。讀者也可以用筆者同樣的方法來檢驗一下自己的相機,同時都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機器,以便拍攝時可以更好得選擇焦距。

  其次,對焦性能。能夠手動選擇對焦點也是微距拍攝的關鍵之一,這樣你就能靈活構圖,主體不會局限在畫面中心了。一些1cm微距DC不能手動選擇對焦點,筆者覺得這1cm微距就顯得雞肋了。能手動選擇對焦點還不行,還要有較快速和精準的對焦速度。如果你按九宮格選擇了主體,但卻發現對不上焦或者很久才對上焦,那可能主體已經飛走了。

DC微距技巧
理光R8的手動選擇對焦點畫面

  綜上述,強大的微距能力包括:最近對焦距離短+標準焦段到中長焦段短+手動選擇對焦點功能+快速精準的對焦。快點看看你的DC是否屬于這一類吧,如果不屬于不要灰心,相機強大只不過是增加了出好片的機會,稍弱一些的只要拍攝者加強微距功夫一樣能出好片。相反,如果拍攝者微距功夫不過關,再強的相機也于事無補。另外,需要說明一下的是在鏡頭前面附加近攝鏡也是提高微距能力的一種方法。

2、微距是觀察能力和耐心的考驗

  微距是拍攝微觀的東西,要就要求拍攝者一定要有強于平常人的細致觀察力。觀察能力可以鍛煉,同時你會發現原來微距世界是很美妙的,這又會促進你更細致地去發現微觀世界。通過學習一些花卉、昆蟲等的知識也能有助于培訓觀察能力。另外,微距也是考驗耐心的拍攝。微距拍攝永遠不是一蹴而就的為拍攝一個蝴蝶花上半天也是常有的事,而且昆蟲也不是個個都不怕人的,要做好屢挫屢敗的打算。

二、拍攝技巧

1、光線的運用:

1)逆光的運用:毫無疑問,逆光是多種光線中最討人喜愛的光線。逆光下輪廓會更加分明,遇上透明的物體時更散發出迷人的魅力。逆光遇上花卉,洞穿花瓣;遇上昆蟲,洞穿胴體。

  柔和的逆光:既能突出主體的輪廓,但是又不會因為光線太強而將主體背光不透明部分的細節淹沒在黑暗中,是描繪主體細節而又帶有逆光特點的一種很好的平衡。

DC微距技巧
柔和的逆光(富士s6500拍攝)

  拍攝要點:根據光線的方向選擇鏡頭的朝向。如此情景筆者想拍攝逆光下的豆娘,因此鏡頭朝向光線射來的方向。盡量將主體放于一個平面,這樣不管是使用中心對焦或者手動選擇對焦點,主體全部都是清晰的。逆光下進入鏡頭的強光線偏多,根據白加黑減的原理,通常要增加一些曝光補償以使曝光正確。DC因為是采用LCD取景的,因此頭部不要離DC太近,離遠觀看,避免身體離昆蟲太近而驚嚇到它們。

  柔和的逆光也是用于拍攝花卉或者葉子脈絡的好光線。這種光線下的花瓣或葉子不會出現高反差,不會顯得沒有生氣,而是晶瑩生動。

DC微距技巧
柔和的逆光(富士s6500拍攝)

  拍攝要點:選擇好逆光角度,讓光線從葉子背后射來。構圖時筆者選擇讓畫面顯得抽象,同時使用大光圈,小景深使得畫面更夢幻。因為葉子底下光線偏暗,白加黑減,因此在測光基礎上加少一些曝光。同時啟用手動對焦點功能,使焦點落在不在畫面中心的主體上。

  強烈的逆光:有大力勾勒物體輪廓和穿透透明物體的作用,使用得當,效果驚人。

DC微距技巧
強烈的逆光使得透明物體非常剔透(富士s6500)

  拍攝要點:強逆光下曝光難以控制,最好使用包圍曝光,事后選擇一張曝光較好的。

2)側光的運用:在拍攝中出現最多的要數側光了。側光的主要作用是增強立體感,使主體形象更飽滿。側光如運用恰當,會有出彩的一面。

DC微距技巧
側光使得主體形象飽滿(理光R8拍攝)

  拍攝要點:使主體盡量處在同一個平面,確保全部清晰。畫面有光有暗,宜用包圍曝光。手動選擇對焦點,使焦點落在主體的眼睛上。

DC微距技巧
側光如運用得當自有出彩一面(佳能A470拍攝)

  拍攝要點:使光線從花蕊的正側面射來,于是畫面擋住了射進里層花蕊的光線,只有突出來的花蕊明亮,形成明暗反差。由于DC離花蕊太近,應避免手的抖動,以及防止花粉進入鏡頭。應使用中心對焦點小心對焦,不要讓焦點落在后面。

3)漫射光:光線均勻,物體能得到較真實的還原,幾乎沒有陰影,適合營造浪漫的氣氛。

DC微距技巧
漫射光形成浪漫的氣氛(佳能A470拍攝)

  拍攝要點:花的特寫應考慮均衡構圖。拍多幾張,避免手動帶來模糊。大片色彩的畫面對曝光要求很高,曝光少了缺乏生氣,高光多了色彩太飽和細節損失多,因此宜使用包圍曝光。盡量不要使用相機自帶的鮮艷模式,否則十有八九顏色太過飽和而失去細節。

4)頂光:頂光會產生濃重的陰影,射到物體表面時多顯得無生氣。

DC微距技巧
頂光射到葉子表面缺乏生氣(富士s6500拍攝)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