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什么是鏡頭的放大倍率?談微距攝影原理

作者:佚名 來源:相機之家 時間:2009-08-31

    用微距拍攝可以把很普通的東西拍成具有戲劇性的藝術場面。微距特別擅長表現花鳥魚蟲等細小東西的局部,也更能體現出個人在意境、寓意中想表達的含義,而且也可以隨心所欲地表現自己在選題、構圖、用光方面的創意。因此對于不少攝影入門愛好者來說,拍攝微距照片比較容易上手,而且也能夠拍出一些效果不錯的小品,稍稍加入后期PhotoShop的加工,就能成為很多人認可的佳作。

    微距攝影的目的是力求將主體的細節纖毫畢現的表現出來,把細微的部分巨細無遺的呈現在欣賞者眼前。在微距攝影中,有一個名詞是必須要認識的,它就是放大率。因為微距攝影其實就即如放大攝影,所以放大率直接影響著微距拍攝的效果。由于放大率是由底片(或感光元件)表面所得的影像和實物主體大小的比例來定義,故此放大率是以一個比例來表達。由于這緣故,放大率又稱為“影像比例”。

微距鏡頭、1:1放大倍率拍攝

    平時經常聽到鏡頭能拍到1:1、1:2的微距效果,這些比例便是指鏡頭的最大放大倍率。左邊的數值代表底片上影像的大小,而右邊的數值則代表實際被攝物的大小,當鏡頭能做到1:1的放大率時,即鏡頭可將被攝物的真實大小完全投射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比如:135膠片的面積為24×36mm,若我們使用的鏡頭能把一個面積同樣為24×36mm的主體完整地記錄在135膠片上,這支鏡頭的最大放大率就是1:1。左邊的數字越大表示放大倍率越高,2:1的放大倍率就比1:1高;反之,右邊的數字越大則放大倍率越低。

    舉例說明:

    如果實物長度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10毫米,則鏡頭放大倍率1:1;
    如果實物長度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5毫米,則鏡頭放大倍率1:2;
    如果實物長度為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2毫米,則鏡頭放大倍率1:5。

鏡頭上放大倍率的刻度顯示

    某個鏡頭的最大放大倍率是該鏡頭在最大焦距(定焦不存在),最近拍攝距離上達到的。我們通常將最大放大倍率在1:4~1:1之間的能夠在無限遠合焦的攝影鏡頭稱為微距鏡頭。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