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講堂之二:各種條件下的拍攝技巧

作者:馬落落 來源:天極網數碼 時間:2010-10-17

  當我們拿起相機,或打開手機的拍攝功能時,我們到底要拍些什么呢?大家會說,我們要拍眼前看到的景色或人物。

  但是,攝影這個過程和目的遠非這樣簡單,如果單純地只拍攝“到此一游”的照片或僅僅是為了記錄下我們原來所未見過的風景,這樣拍攝出的照片就缺少一些讓人激動的內容。也帶有一種任務觀念,將很少能拍攝出產生視覺沖擊力的效果的照片,結果拍攝出來的照片無非只是一些場景的記錄。因此,在拍攝的時候,我們要考慮的是,這次拍攝能夠掌握點新的什么技巧,能夠發現點新的什么視角?只有當我們用大腦和眼睛滿懷熱情的去發現那些大量存在于我們身邊的自然界里的美好事物時,我們才會有真正拍攝的興趣。

  很多人都比較缺乏攝影技術方面的技能。我們通過眼睛可以看到很多圖像,但怎樣把它們記錄在相機里呢?不少人購買一架新相機以后,很少會把相機的說明書認真、仔細、完整地看上一遍。往往只在掌握的自動拍攝以后,就帶上相機出發了。也有朋友會說,我用是卡片機沒有那么多的功能。其實不然,假如你能把一架卡片機的功能根據不同的環境都用足了,你也會拍出好照片的。

  簡而言之,當你面對不同客觀條件下的不同環境,心中都有一個很明確的技術思路,通過不斷的練習加以熟練掌握,到那個地步,才可以有資格說自己是一名合格的“攝影師”。綜上,本期《攝影大學堂》就為大家著重介紹面對各種條件下的拍攝技巧,供初學者學習。

  一.怎樣拍雨景

  雨天時拍的照片,因為雨水的反光,遠處景物明亮而影像朦朧,畫面的景物,色調濃淡有致,別有一番風味

  拍攝雨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 雨天光線變化很大,有時雨景亮度很高,而烏云密布的傾盆大雨亮度又很低,兩者之間的曝光量可以相差很多倍.因此拍攝時,最好使用測光表測光.

  2. 雨天拍攝,常常會出現曝光偏多的現象,而曝光過度對表現雨景是極為不利的.因為雨天景物反差小,曝光過度會使反差更小,照片看起來是灰蒙蒙一片.所以,一般多采用減少曝光,延長顯影的辦法,來改善反差的情況.可按正常曝光量減少一擋到一擋半,每減少一擋時,可增加20%-30%的顯影時間,這樣有助于提高畫面反差.

  3. 拍雨景時,不要以天空為背景,而應選擇深色背景,這樣才能把明亮的雨絲襯托出來.如果畫面中有水,不論是河湖水面,或是街道上的積水,雨點落在水面上濺起的一層層漣漪,也有助于雨景的表現.

  4. 雨水不會是垂直落到地面,一般以選擇雨絲成45?方向時為合宜.使用的快門速度不可太高,因為高速度會把雨水凝住,形成一個個小點,而沒有雨水的感覺.如果使用的快門速度太慢時,雨水會拉成長條,效果也不好.一般以使用1/30秒到1/60秒速度為好,這時快門速度不高,可以強調雨水降落時的動感.

  5. 拍攝雨景時,要注意在鏡頭和雨點之間要拉開距離.雨滴離鏡頭過近時,一滴很小的雨點也會遮住遠處的景物.當然,有時也會有意需要這種特殊效果.要注意相機不能淋雨,也不要使鏡頭濺上雨點.一般可用雨傘遮住或把相機裝在塑料袋里,把鏡頭和取景部位露出.

  6. 在室內,如想透過窗子表現室外雨景時,可在室外玻璃窗上涂上薄薄的一層油.這樣,水珠容易掛在玻璃上,渲染雨天的氣氛.

  7. 用彩色片拍雨景時,由于陰雨天的光線色溫高,使用日光片時,照片會出現明顯的偏蘭色調.這種偏色可不用校正,因為蘭調可渲染雨天寒冷的感覺.

  8. 拍雨天的夜景時,因為燈光的反射以及地上水面的倒影,都會使畫面顯得很生動.尤其是,使用彩色片拍攝時,雨天夜景的色彩效果要比一般夜景更為豐富.

  二.怎樣拍霧景

  霧是由許多細小的水點形成的因而它能反射大量的散射光.距離愈遠,散射光越多,色調越明亮,遠處景物越看不清.所以在薄霧籠罩下的景物,能明顯地從色調上區分出前景中景遠景,加強了空間的縱深感.薄霧能掩蓋雜亂無章的背景,簡練地勾劃出畫面中的主要形象,提高了表現力.

  拍攝時應注意:

  1. 霧景的光亮度很高,應正確控制曝光量,以免感光過度.

  2. 霧景反差小,拍攝時最好遠用慢速與中速膠片.為使底片獲得較大的反差,也可采用減少曝光,增加顯影時間的辦法來加以改善.

  3. 安排畫面構圖時,應盡量選擇有遠景中景近景的景物,以表現景物的縱深感.前景中景應晝選取暗色調的景物.

  4. 濃霧時一般不宜于拍攝,因為它的能見度太低,除較近前景外,中景和遠景都看不到.這時,如果加用黃濾光鏡或橙濾光鏡,可減弱濃霧效果.因為黃橙濾光鏡能吸收蘭紫短波光,增強光線的透過能力.如想增強霧的效果時,可加用蘭濾光鏡或霧鏡.霧鏡分一號二號,可獲得不同濃度的霧化效果.如果想加強霧化時,也可把一號二號霧鏡加在一起使用.

  三.怎樣拍雪景

  雪景的特點是,白雪反光極強,亮度極高,它與暗處的景物相比,明暗反差對比強烈.這一反差級數是遠遠超過感光片的寬容度的.拍攝時,如果不充份估計到這一特點,畫面的影紋和層次就要受到損失.拍出的照片或是白雪曝光過度,一片死白;或是暗處景物曝光不足,沒有影紋.所以拍雪景時,既要反映出雪的特點,又要照顧到雪與其它景物的反差問題.

  拍攝時要注意:

  1. 拍雪景不宜采用陰天的散漫光或順光,因為這種光線不利于表現雪的質感.一般多采用側光、逆光或側逆光. 使用側光或逆光時,陰暗部分最好加用補助光,可用閃光燈、反光板,或利用周圍環境中的白色反射物.

  2. 拍攝時,可加用濾光鏡.除蘭色濾光鏡外,其它顏色的濾光鏡都可以吸收蘭、紫短波光,從而減弱雪地的亮度.一般多加用U、V或黃濾光鏡,橙、紅色濾光鏡會使天空的色調過暗.拍彩色片時,多加用偏振鏡.因為它可以吸收雪地反射的偏振光,降低雪的亮度,調節了影調,而偏振鏡又不影響原景物的顏色.加用偏振鏡可以使蘭天里的白云突出,還可提高色彩的飽和度.

  3. 曝光時,應以主體作為曝光的依據.如果畫面中以人物為主,應以人物的亮度作為曝光的標準,適當照顧雪景.如果以雪景為主,應按雪景亮度曝光.如需要人與雪景兼顧時,可考慮折衷數字.為了降低雪與暗處景物的反差,可采用增加曝光,減少顯影的辦法.增加了曝光量,可照顧了暗處的影紋密度;而減少顯影時間,又可抑制了亮處影紋密度的顯現.這種辦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雪景的反差.一般曝光量可增加一擋到兩擋,顯影時間最短不可短于正常顯影時間的1/3.

  4. 拍攝漫天飛雪的景致時,快門速度不要太高,一般要在1/60秒以下這樣可使飛舞的雪花形成一道道線條,有雪花飄落的動感.要選用深暗的景物為背景,這樣才可以把白色雪片襯托出來.

  5. 利用帶雪或掛滿冰凌的樹枝、樹桿、建筑物等為前景,可以提高雪景的表現力.因為這些前景不僅能使畫面產生變化,增加空間深度,而且能增強人們對雪景的感受.

  6. 如果拍攝的畫面只是單一的雪原、雪山時,雪的本身的反差又很小,這時要有意識地選擇好襯景.要使雪景與周圍灰白色調的景物區分出來.

标签:攝影講堂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