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講堂之一:攝影入門基礎常識解析

作者:馬賽 來源:天極網數碼 時間:2010-10-16

  話說數碼時代的來臨早已不是一兩天了,就拿數碼相機來說,5、6年前還是少數人使用的數碼產物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人擁有。這也證明開始喜歡攝影、關注攝影的人在不斷的增多。不信你看:步履在這個城市間,你會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手持著很專業的相機,在虎視眈眈的端詳著這座城市。

  但是因為環境原因或是年齡原因,相信還有不少的朋友還從未接觸過攝影,對于攝影及相機的一切都還一無所知。筆者昨天就遇到一位同事的請教,問題無非是最基礎的什么是“光圈”、什么是“快門”之類,猛然間講解起來著實費勁一番。這也讓筆者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拿起相機時的種種迷茫:各種數據、術語、標志以及搭配都使我困惑不已。作為曾經的新手,也為了幫助那些渴望了解攝影學習攝影的朋友一起進步,筆者將會連載5期,為大家說明一些基礎的相機知識及攝影入門常識,請大家密切關注、多多支持。

  話不多贅,下面開講。今天的第一期為大家介紹一些相機中常用到的術語,并為大家一一解析。

  光圈:

  光圈的大小是相機鏡頭中控制光線的參數。說得直白一些,光圈的大小將決定光線穿過鏡頭的強弱。因此大家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到,光圈越大其透過鏡頭投影到數碼相機CCD感光器上的光線也就越強,反之則越弱。那么它的大小也將直接影響到我們拍攝出的數碼照片的成像質量。

  比如在快門時間相同的情況下,光圈越大則相片越亮,假如光圈過大的話,則會出現曝光過度的情況。無論對于傳統相機還是數碼相機,光圈都使用字母“f”來表示,而光圈中心孔徑的大小則用相應的數值來表示,即“f+數值”。在使用中,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光圈的數值越小,代表光圈的孔徑越大,進光量越多,反之則進光量越少。所以,通常在拍攝時所說的“加大光圈”是指把光圈的數值調小,將光孔加大的意思。比如從f5.6調大一級到f4、或更大一級的f2.8等。

  光圈從關閉到打開的差異,以及使用不同光圈數值所對光圈大小產生的影響。從圖左上至右下分別是光圈處于關閉、f11、f8及f4不同狀態下的光圈大小。由此,我們也可以理解光圈越大,投影到數碼相機CCD感光器上的光線也就越強的道理。

快門:

  快門的速度也是拍攝照片時控制曝光時間長短的參數。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我們也可以把快門說成是讓相機保持當前設定光圈大小的控制時間。對于快門速度的表示方法,也是使用相應的數字來進行設定,比如1/4秒、1/60秒等。它們分別表示讓當前設定的光圈孔徑大小保持1/30秒、1/60秒的時間。因此,大家也從中不難看出,使用不同的快門參數來保持單位光圈孔徑的時間長短,也同樣可以控制拍攝時的進光量,即曝光度。而上面提到的1/30秒便是1/60秒的兩倍時間,而此時它們通過單位光圈孔徑的光量也是成兩倍的關系,那么反過來1/30秒則是1/15秒的二分之一時間,通過單位光圈孔徑的光量則將會縮減一半。

  在實際拍攝中,我們可以通過對快門速度的調節來實現不同的效果,比如看起來流動的“車河”或凝固的水滴等,它們便分別是使用慢速快門和高(快)速快門來實現的。當然,在使用時還要注意快門與光圈的合理配合,這點我們以后將要向大家重點介紹的。

  快門與光圈的搭配:

  下面講一下在實際應用中應該如何協調它們之間的關系來更好地達到照片最佳的曝光效果.

  首先,這要取決于我們的創作思路。比如我們打算抓拍動作較快的瞬間,那么第一個要保證的因素便是快門,比如1/125秒的快門速度便基本可以抓拍到行人的步行動作,而不會使人物變虛。在確定了快門的速度后,再根據當前的光線和想要達到的景深效果來選擇光圈的大小。事實上,通過不同快門和光圈的組合,其所達到的曝光量是相同的,只是它們所適合的拍攝環境及拍攝出的效果不同而以。比如在充足的陽光下使用1/125秒快門和f11的光圈,其獲得曝光量與快門和光圈分別為1/250秒、f8是相同的。

  景深,在上面一段中我們提到了“景深”的概念,在拍攝中合理地利用景深的效果可以為我們拍攝的照片起到不可輕視的作用,因為它可以更加突出你所要拍攝的對象。景深是指在一次鏡頭聚焦調節中,所成影像最遠部分和最近部分之間的距離,而這部分畫面應該具有可以接受的清晰細節。在實際操作中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反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此外,景深還有兩個重要的效應:1、微距拍攝時的景深比被攝體在較遠的位置的時候要小;2、如果在光圈和景物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的焦距越長,得到的景深越小。所以大家現在便可以得知,景深大小(也被稱為深淺)的控制其實也就是對光圈大小的控制。

  關于ISO

  首先說說ISO的調節,ISO的設置調整主要受到兩個方面的影響,第一是光線不足的困擾,第二是快門速度過慢的問題,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有三腳架或者可以保證數碼相機固定拍攝的話,可以通過增大光圈快門或者慢速快門來進行拍攝,但是在缺乏三腳架支持或者手持數碼相機無法保證穩定拍攝的情況下,就只得選擇較高的ISO來解決這個問題。

  請記住,如果要獲得畫面清爽的照片就盡量采用低ISO設置進行拍攝 , 例如,如果要拍攝陰天或者日落時候的運動對象,快門速度設定最好為1/125s。不過如果在ISO50或者ISO100的設置下,即使在最大光圈設定下數碼相機也不會達到這個快門速度,而是更慢的快門進行拍攝,這時候只能夠采用提高ISO設置來獲得快速快門,這樣才能夠捕捉到快速運動的對象。

  不過對于ISO的調節應該是一步一步的進行,先調高到最近的一擋,看看是否能夠實現拍攝意圖,如果還不理想就再提高一擋,這樣就可以保證獲得最佳的ISO設置進行拍攝,當然無論如何,ISO的升高都會導致噪點的增加,因此我們得了解ISO變化的優點和缺點。

  簡而言之,ISO的設置升高會帶來噪點的增加,當然在光線條件不好的時候,ISO增加可以提高快門速度,實現拍攝的可靠性。

  要記住,在照片的陰暗部分或者單色區域的表征會比較突出,噪點色斑現象會比較明顯, 低ISO下拍攝的畫面干凈利索,不過在低光照的時候最好能夠使用三腳架進行輔助拍攝。

  關于白平衡

  在熒光燈的房間里拍攝的照片會顯得發綠,而在日光陰影處拍攝到的照片則莫名其妙地偏藍,我想剛玩數碼相機的朋友大概碰到過這種情況吧,其原因就在于“白平衡”的設置上。能夠對這一現象進行補償的功能就是“白平衡”。你如果不想在拍攝的時候讓皮膚變得怪里怪氣,就跟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白平衡為何物?

  白平衡控制就是通過圖像調整,使在各種光線條件下拍攝出的照片色彩和人眼所看到的景物色彩完全相同。簡單地說,白平衡就是無論環境光線如何,仍然把“白”定義為“白”的一種功能,這樣可以保證色彩還原的準確性。一般而言,采用全自動方式時,我們的易用性數碼相機也會采用自動白平衡,在特殊環境下很容易失誤。此時,建議大家調用數碼相機中的預設白平衡值,其中包括室內白熾燈、戶外晴天、酒店等多種常見的環境。正確設置白平衡之后,色彩表現比右圖更加自然。

  不過白平衡還有很多另類的用法,比如不同的白平衡值會使得照片產生偏色,而利用這一特性,我們可以使作品產生一些特殊效果,這往往比使用濾色鏡之類的小附件更加自然,而且十分方便。利用黃色的自定義白平衡產生藍色光,淡藍色自定義白平衡產生暖調的橙紅色光,我們可以人為控制照片的偏色。為了令照片更加柔和,采用淡藍色物體來自定義白平衡即可;為了令照片更加深邃,采用黃色來自定義白平衡即可。

  在某些拍攝環境下,數碼相機預設的白平衡值可能不夠用,而白平衡又是十分抽象的概念,難以用簡單的數值來描述。此外,我們可以利用數碼相機的白平衡捕獲功能,這也是最為準確的方式,不過使用時相對繁瑣。首先找一張你認為最標準的白色物體,一般是白紙或者白色的石膏雕塑。隨后打開數碼相機的白平衡捕獲功能,將鏡頭對準標準的白色物體,此時數碼相機可以準確地捕獲當時環境下的白平衡參數。

  掌握了白平衡,拍攝出的照片就會有準確的色彩表現。

關于曝光補償

  曝光補償(EV)的概念:攝影其實就是攝影者運用自已掌握的攝影技術通過攝影器材對環境光線的計算、捕捉景物成像的過程。這個過程與設備的光圈值(控制單位時間進入相機的光通量)、快門速度(曝光時間)以及ISO(感光度,對光線的敏感程度)有關。如今的傳統設備以及DC都會通過自己的內部程序,對環境光線進行計算,自動調整光圈、快門甚至ISO值。但在復雜的光線及強對比高反差環境下,P(程序自動曝光)擋拍出的照片往往差強人意,效果不是最佳。這時就需要拍攝者手工對設備進行相應的曝光參數調整,這就是曝光補償EV(expose value)。

  光的補償、調整的手段很多,一般的有閃光燈、攝影燈、反光板的外源光線補償;調整光圈值、曝光時間的光通量參數補償。上面這幾種補償的方法,從嚴格意義上講應該分類到“光線補償或曝光控制”的概念中去。還有就是數碼相機特有的EV的調整補償。

  外源光線類的閃光燈光線補償,在缺乏其他補光光源情況下補光偏硬,往往會在被攝對象的背景上留下明顯的陰影,同時會使被攝主體高反射部分失去層次,失真嚴重,所以一般很少采用。

  攝影燈可以營造出很好的拍攝效果,但由于條件的限制,往往局限于攝影棚之內。

  補光效果柔和的反光板對于小場景人像類攝影應用廣泛,常用于主體面部補光,其局限性不言而喻。

  光圈以及快門的光通量參數調整,往往由于拍攝過程中需要考慮景深,以及運動物體因素影響,實際運用中會有捉襟見肘的感覺。

  對于現在普及的數碼相機來說,最常用到的手法是進行EV的調整,以期達到曝光補償的目的。

  消費級數碼相機大多具備±2.0EV調節范圍,高檔些的DC可達可達±3.0EV。考驗一臺DC的指標之一就是它的手動調節功能,而在EV調整中調整精度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一般的以0.3或0.5為級別。級差越小越能滿足拍攝者的創作意圖。

  對于初學者來講,曝光補償一般用于靜物、景物拍攝的場合。這個場合適合你從容進行參數調整,用不同的補償值拍攝多張片子,從中選擇最佳作品出來。

  正確調整EV值:在典型欠曝場景(物體亮部的區域較多,如逆光、強光下的水面、雪景、日出日落場景等)使用EV+,在典型過曝場景(物體暗部的區域較多,如密林、陰影中物體、黑色物體的特寫等)使用EV-。簡單通俗地說就是“白加黑減、亮加暗減”。

  需要注意的是DC無論在P擋還是S/A擋下,當對EV值進行調整時,相機的光圈/快門參數也會有相應的變化:P擋下EV調整時,相機光圈、快門都會做出自動調整;A擋下光圈固定、EV調整會聯動使快門的速度變化;S擋下快門固定、EV調整會聯動使光圈大小變化。但是這些光圈、快門的變化不會影響到最終成像后的曝光補償效果。

  如果掌握好了ISO調節和曝光補償的調節,那么數碼相機使用起來就會比較得心應手了。玩熟了數碼相機,我們就會更熟練的拍攝出優秀好看的攝影作品了。

相機的基本操作模式:

  除去自動拍攝模式(AUTO)外(光圈、快門均由相機自動調配),對光圈和快門的使用共有三種操作方式:光圈優先(A)、快門優先(S)和手動模式(M)。

  光圈優先:顧名思義,光圈優先便是以我們自行手動設定的光圈數值為準,再由數碼相機根據當時的環境及光線自動給出快門參數加以配合。當在同一環境內,光圈越小所進入的光線也越少,此時相機便會延長快門的曝光時間。光圈優先在數碼相機上一般用“A”來表示。

  快門優先:同光圈優先的類似,快門優先便是由我們手動來設定快門的速度,而光圈的大小則由相機自動加以配合。一般情況下,如果手持拍攝,快門的速度最好不要低于1/60秒,不然很容易出現握不穩相機,而使畫面模糊的情況。當然,假如定力足夠或使用腳架,便不用擔心穩定的問題了。快門優先在數碼相機上一般用“S”來表示。

  手動模式:相機的光圈、快門全交由我們自己來進行設定,這就是全手動模式。不過這對使用者的水平和要求就要相對較高了,但好在數碼相機的拍攝照片不計成本,并且還能夠即拍即現,所以有時也不妨用它來試試手。手動模式在數碼相機上一般用“M”來表示。

  當然,除了以上列舉出來的幾種模式之外,各款不同的相機也有一些其他的操作模式,比如最常見的有程序模式、場景模式等,這些就要根據不同的相機而有不同的操作。

标签:攝影講堂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