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掌握相機設定: 四招教你輕松拍出好風景

作者:佚名 來源:實用攝影教程 時間:2012-09-14
 新手剛接觸風景攝影時,在對焦、曝光.....等方面,比較無法確切掌握其要害,到底相機該怎么設定,才能讓眼前的這片好山好水納入鏡頭里面呢?下面將從拍攝風景時的對焦方式、利用EV值曝光的方法、動態風景與靜態風景的拍攝模式切入,來告訴大家風景這樣拍就能收得好畫面哦!

選擇最佳對焦方式

現階段的自動對焦系統可以在幾乎完全黑暗的條件下進行對焦,或是針對飛行中的鳥類持續對焦,且能自動選擇要對焦在實景中的哪個部份。有些新一代系統可以辨識人臉優先對焦,或是多人臉部同時在一畫面時,自動選擇最佳對焦點。總而言之,各種對焦模式都有其優點,建議針對想要拍攝的對象選擇適當的對焦模式即可。

對焦模式

◦單張自動對焦:適用于靜止主題的單張自動對焦。對準拍攝目標半按快門按鈕,相機會進行一次對焦。
◦連續自動對焦:適用于對焦距離不斷變更的運動主體。如果持續半按快門按鈕,將會對主體連續對焦。
◦手動對焦: 將鏡頭對焦模式開關設為,轉動鏡頭對焦環進行對焦,以肉眼確認觀景器中的主體是否變得清晰。

使用AF和MF的時機

一般說來,攝影的基礎就是對焦要準確。拍攝山岳、湖泊等靜態景觀時,可使用單張自動對焦;拍攝自由車、運動類等題材時,則建議使用連續自動對焦。

使用單張自動對焦時,當對焦點與主體重疊,相機就會自動對物體進行對焦。在半按下快門時,對焦位置會被鎖定,可以在固定焦點的狀態下重新構圖。如果使用連續自動對焦的功能,就必須從觀景器中追蹤拍攝主體的移動狀態。

而下列情況,可能無法成功對焦時,則須改用手動對焦:

◦對比度低的主體【范例】藍天、色彩單一的墻壁
◦低光照下的主體【范例】夜景、星空
◦強烈逆光或反光的主體【范例】車身反光的汽車
◦遠近主體同時覆蓋自動對焦點【范例】籠中的鳥兒
◦重復圖案【范例】格子狀的窗戶、電腦鍵盤

對焦位置與成像的差異

對焦位置不同也會改變照片給人的印象,即使是同樣的一個畫面,也會因對焦的位置不同,而給人印象很大的差異。對焦點對在離自己很近的位置時,背景就會很模糊,而焦點對準的地方則會很清晰;相對于拍攝距離,相機與背景的距離愈遠,背景就會愈模糊。因此如果想拍攝清晰的背景,那背景與拍攝對象的距離也要很近才行。另外,對焦點在最遠處時,模糊的前景,可襯托出拍攝對象的距離感。在強調空間距離感的時候可以采用此種方法。

對焦點在最近處的樹干上,背景很模糊。

對焦點在中央時,前后景物都會模糊。

對焦點在最遠處的樹林時,前面景物愈靠近拍攝點就愈模糊。

标签:風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