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走上街頭拍城市:17招城市風光攝影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7天學攝影 時間:2012-10-09

生活在高樓林立的城市中,很多人感嘆沒機會走出去拍攝大片,其實最熟悉的東西往往會被人漠視和遺忘,城市生活也不例外。今天我們將帶你一起走上城市街頭,游走于大街小巷,穿梭在人海之間,用一雙善于發現的眼睛,打量著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街頭時尚、都市建筑、妙趣橫生的細節、戲劇性的畫面、絢麗的夜景,都是我們捕捉的目標。街拍要求我們更加熟悉自己手中的相機,目光尖銳、視角獨特,以迅捷的反應記錄真實生活!

一、選擇制高點俯拍大場景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6 快門速度:1/100s ISO:320

選擇制高點俯拍,有利于表現建筑的空間、層次以及建筑與環境的關系,場景非常宏大。由于建筑物具有不可移動性,選擇拍攝位置對于畫面效果的表現有著很大的影響。想要表現宏大的場景,最佳的方式是選擇制高點俯視拍攝。可以登上電視塔這樣的整座城市的制高點,也可以通過高樓大廈的窗口拍攝。這樣的視角有利于表現建筑的空間、層次以及建筑與環境的關系。在拍攝時,要注意使用小光圈,清晰地表現遠近的建筑細節。

二、廣角鏡頭納入更多的環境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5.6 快門速度:1/400s 焦距:17mm

采用廣角鏡頭甚至魚眼鏡頭拍攝,能夠納入更多的環境,輕松表現建筑的空間感和延伸感。 廣角鏡頭是指鏡頭焦距在24mm~35mm之間的鏡頭,用廣角鏡頭拍攝,能夠將視野中的建筑完全呈現在畫面上,輕松表現建筑的空間感和延伸感,非常適合表現建筑宏大的氣勢。另外,也可以使用16mm甚至焦距更短的魚眼鏡頭,通過夸張變形,產生戲劇性的效果。

三、發掘線條中的形式美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6 快門速度:1/80s ISO:100

以對稱構圖將線條優美的橋梁安排在前景中,不但增強了畫面的線條美和層次感,并且能夠很好地起到集中觀眾視線的作用。 拍攝建筑要注意觀察和發掘線條的韻律和美感。在構圖中應盡可能充分利用線條的形式美, 增強畫面的縱深感,突出被攝主體,從而提高畫面的藝術感染力。

四、用前景增加視覺趣味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1 快門速度:1/125s ISO:100

以富有季節性的花草樹木做前景,可以豐富畫面的視覺效果,渲染季節氣氛,有力地烘托主題。 拍攝建筑時,想要避免畫面表現過于直白,最佳的方式是用前景襯托主題。可以圍繞建筑四周走走,把樹木、花草、雕塑等納入前景。不但能夠豐富畫面的視覺效果,還能起到平衡畫面、突出主體的作用。例如以富有季節性的花草樹木做前景,可以渲染季節氣氛,這樣的前景對主題是有力的烘托。

五、搭建畫框集中視線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4 快門速度:1/400s ISO:100

以路邊的圍欄搭建畫框,拱形的線條讓畫面富于變化,透過這個“框”去觀察建筑,起到集中觀眾視線的作用。同時,虛化的畫框也很好地增強了畫面的縱深感。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1 快門速度:1/320s ISO:100

利用門廊搭建畫框,強烈的明暗對比加深了觀眾對主體建筑的視覺印象。 拍攝建筑時,周圍雜亂的環境會干擾、分散觀眾的視線,如果單獨拍攝建筑又會顯得直白、單調。除了前面介紹的納入前景,尋找一個能夠排除雜亂環境干擾的天然畫框,也能夠集中觀眾的注意力。樹木、通道、門、窗戶等都是常用的畫框。優秀的畫框一般是通過形狀、色彩、對比以及自然的前后關系等來完成對被攝主體構圖的輔助。

六、用仰拍表現建筑的高大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0 快門速度:1/40s ISO:200

采用廣角鏡頭低角度仰拍,大樓仿佛直插云霄,向上匯聚的線條表現出強烈的空間感。 想要表現建筑的高大雄偉,仰拍是最佳選擇。由于仰視拍攝時拍攝點低于拍攝對象,相機鏡頭向上仰起,常常會使地平線處于畫面之外。而背景中的天空占據畫面相當大的面積,夸張了被攝對象,使其具有巍峨之勢。 如果配合廣角鏡頭拍攝,由于透視關系,建筑會變得下寬上窄,近大遠小,給人一種挺拔直立,刺破青天的視覺效果。以這樣的方法拍攝時,要注意使用小光圈拍出建筑清晰的線條和層次感。

七、用剪影強化建筑的輪廓


拍攝模式:手動 光圈:f/10 快門速度:1/60s ISO:200

日出、日落的光影和色彩能夠很好地渲染畫面氣氛,輪廓鮮明的剪影讓畫面顯得簡潔而有力度。 拍攝建筑還可以用剪影方式突出建筑的輪廓和線條。選擇日出、日落的時段,針對天空亮度均勻的區域測光,然后鎖定曝光值重新構圖拍攝。日出、日落的光影和色彩能夠很好地渲染畫面氣氛。輪廓鮮明的剪影讓畫面顯得簡潔而有力度。

八、運用倒影增添感染力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16 快門速度:1/80s ISO:200

倒影使建筑得以延伸、重復,帶來畫面的變化和朦朧美,增添畫面的感染力。 無論是拍攝建筑還是風光,周圍有水景時,要特別注意倒影的運用。倒影可以使建筑得以延伸、重復,擴大畫面的表現范圍。同時,帶來畫面的變化和朦朧美,為畫面增添感染力并帶來視覺快感。

九、用長焦鏡頭刻畫細節


拍攝模式:光圈優先 光圈:f/5.6 快門速度:1/500s 焦距:250mm

建筑的細節能夠帶給觀眾更加直觀、真實的感受。 你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取景范圍,以組圖的形式將它呈現在觀眾眼前。 每一棟建筑都有著它獨特的細節之美,無論是色彩、線條還是精美的雕刻,都是值得納入鏡頭的畫面。因此,除了拍攝建筑整體的外形,還要注重用長焦鏡頭刻畫細節。這些細節能夠帶給觀眾更加直觀、真實的感受。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取景范圍,以組圖的形式將它呈現在觀眾眼前。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