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素描原理與Photoshop鼠繪實物應用

作者:佚名 來源:網易 時間:2006-09-12

我們做圖的時候常常希望越接近實物越好。但是繪畫的過程中還是會發現有許多漏洞。其中光和影就是一個很大的不足,產生問題的,也就在于許多玩圖的朋友,沒有經過專業的美術培訓,素描基礎不夠扎實,所以在鼠繪實物的時候產生了很多問題。現在,讓我來開頭,大家來一起研究一下在PS鼠繪實物中一些素描原理的應用。

Part.1 素描理論

找了找關于素描定義的資料,藝術雜志上寫的是: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這是研究的過程中所必須經過的一個階段。(看來用PS來繪畫,也需要有素描的基礎,畢竟這是一切繪畫的基礎。

在素描中,第一要素就是線,素描通過線條來表現物體的形象和輪廓,引起觀者的聯想。大家都知道,兩線一面,三線一體。通過下面的動畫我們就可以感覺到線條在展現空間感上的魅力。

圖1

我們可以從線條的變化中,得到可以一個具體的的形象。因此,通過勾勒線條的手段,單純的輪廓勾勒可以發展成精致的作品。同樣,我們在PS繪圖中,也是通過類似的手段,在一個輪廓的基礎上不斷添加新的元素,使作品逐漸飽滿,然后構成一副精美的PS鼠繪作品。

在素描中物體的三維特性是通過控制明暗的逐漸變化來實現的。明暗也就成了展現立體的另外一個手段。由于光的反射和折射,以及在不同介質上表現出來的不同性質,所以產生了明暗的不同。光源直接照射(也可以說是反光充足)的部分我們稱為亮部,光源照射不到的地方(無光或者反光少)我們稱為暗部,當然,事物不止兩個極端,中間部分我們稱為中間調。

在PS中我們可以通過曲線工具(圖象>>調整>>曲線orCTRL+M)來實現。如圖:

圖2

在曲線面板中那條直線的兩個端點分別表示圖像的亮部和暗部,直線的其余部分統稱為中間調。

現在我們來通過調節曲線工具中兩個端點來比較以下幾個效果。

圖3

圖3-1

圖4

圖4-1

圖5

圖5-1

通過這幾個比較,相信各位對PS是如何調節明暗的三部分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當然PS中通常處理的是RBG三色的圖片,在各個通道內調節又是有所不同的。趙鵬老師的《PS曲線調整輕松詳解:初識曲線》相信會對各位朋友在理解上會有更大的幫助。

現在我們對Part.1進行一個總結:

1、實物是通過在線條的基礎上進行勾勒和充實的;

因此,在我們用PS做圖前是很需要通過幾個線條來打好輪廓是非常必要的,通過勾勒輪廓,確定物體的大致比例,然后再此基礎上添加新的元素,使畫面飽滿充實。

2、物體的明暗三部分;

任何實物要在人眼中呈現,都無外乎亮部、暗部和中間調這三部分,在做圖中,盡量通過調節曲線來呈現作品的立體感。

 

标签:素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