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其他教程 >

像素畫基礎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11

 

大家一定都對像素這個詞不陌生,至少在這里或那里都可以見到像素畫的蹤影,像短信,彩信,游戲,等等。但怎么樣才算是一幅像素畫呢?它跟其他的畫種的區別又是什么呢?說實話,這兩個問題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比較熟悉像素的朋友都會知道像素畫里有許多流派,對像素的定義也不盡相同,那么答案自然也多種多樣。而我對像素畫的理解就是利用像素(電腦上最小的圖像單位,pixel=picture element,直譯就是圖像元素)作為筆觸(可以是1個像素,又可以是好幾個像素)所畫出來的畫。因為是控制到圖像顯示最小的單位,像素畫的尺寸非常小,而且正因為此表現出一種簡練鮮明的風格。精致的像素作品常讓人愛不釋手。

要分辨像素畫(請注意,是像素畫,因為深究的話在電腦上顯示的圖像都是由像素組成的)和其他類型的CG或圖像的辦法其實很簡單,請參看圖1。下面的小和尚顏色色塊分明,顏色數只有3,放大了來看就很清楚知道屬于像素畫,而上面的圖是用作圖軟件里的比刷重繪的小和尚,放大了來看發現深灰色邊線附近還有很多顏色過渡,顏色色塊不再分明,顏色數也增加到10數種,這種的圖則不在像素畫的范疇里。看過這個例圖之后,我們可以對像素畫概念多加一層定義,就是不需要軟件自動運算抗鋸齒(anti-alias)的圖。何為抗鋸齒?看見上例那種非像素圖里的邊線了嗎?相近的灰色是由程序自動運算出來填充的,目的是使線條過渡圓滑。這個只要大家將像素類的圖像和任何非像素的圖像放大了來看就可以明白這個區別了。

那么像素可以應用到哪些方面呢?
1.游戲。這個是一大類。雖然現今是3D當道,但2D的游戲并沒有退出歷史的舞臺,而2D游戲中也有相當作品或多或少的應用了像素,更不用說在手掌機和手機游戲領域,因為其短小精悍,便于傳輸,對硬件要求不高,像素仍占主導地位。也有很多懷舊的朋友仍樂此不疲的回顧著當初2D游戲的輝煌,支持著2D游戲和自己做著DIY的2D游戲。應該說像素和2D游戲仍有他們發展的空間,并不會一夜間消失在業界的。而我覺得對某種類型的游戲來說,像素比起3D更具有表現能力。譬如2D的格斗游戲,對我來說,我就覺得2D的侍魂,格斗之王,街霸,月華的劍士等等就比3D的好看(好玩呢?因為沒玩過3D的侍魂和格斗之王,還不敢妄下判斷)。許多過去的2D游戲里的像素作品在今天看來仍是魅力無窮,并不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顯得落伍和簡陋。

2.設計。像素是伴隨著電腦發展的產物(但不是說憑空出現的,應該說馬賽克是她的祖先,^O^)。 很多藝術家和設計師為像素的魅力所吸引,運用像素來完成他們的設計工作。例如專門用像素設計字體的,設計網站的,制作平面圖形的,設計UI界面和Icon,設計Flash作品,像素的作品在設計界總可以見到。更有一大門派Isometric(雖說也是來源于游戲,但在設計界非常盛行),主要致力于建立成角無滅點透視(Isometric)的建筑和人物,來表現我們生活中的場景。用像素來設計用戶界面(UI)也非常受歡迎。

3.繪畫。像素作為表現工具為眾多繪圖愛好者所推崇。和設計一樣,像素運用在繪畫方面不像在游戲方面有不同的限制,繪畫者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這個不受限制),用所有的顏色(但仍受圖像格式的限制),用無限的尺寸(但仍受硬件的限制),任意的風格(不用光局限于Isometric和其他單樣風格),在電腦里編織美麗。

4.手機圖像。這一類包括了手機的操作界面,圖片短信,手機游戲等等。現在的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圖像也越來越繽紛了。

5.AVATAR。包括論壇頭像設計,網絡形象及換裝。有關AVATAR的網站最近很火爆,遍地開花。

标签:像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