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其他教程 >

PageMaker的常見問題及解決辦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8-15

我們在使用PageMaker的時候總會碰到一些麻煩,下面我們來看看有什么解決辦法這些常見問題。
  
  中文字符難以對齊

  我想經常使用PageMaker的設計師一定碰到過這種情況:同一段文字內,有 “地址: 電話: 郵編:” 等內容要求上下行首字及冒號對齊。相同字號相同字體相同數量的文字居然會對不齊!而且數字是英文半角,中文字又是全角,標點符號更不用說啦,打一個空格,不夠,打二個空格,多了......沒辦法,只好用調整字距的方法來調整。再不行,單獨打個文字塊來插隊進去,呵呵!真好笑,暫時可以應付,可是一旦將內容旋轉時,老毛病又犯了。始終是外國人做的東西,用來排中文文字時并不是那么好用,這一點相比之下,維思和飛騰就做得好多了。

  我的解決辦法:我一般用Ctrl +Shift +M或是用TAB鍵來搞定,實在不行就將其拆成n個文字塊,手動來對齊。

  表格制作的問題

  用table軟件做的東西很難放置到PageMaker頁面中做稿總會碰到表格,簡單的用線框畫一下,手動移一下文字位置即可。復雜的表格怎么辦?沒關系,安裝PageMaker時就隨同PageMaker裝入機器的Adobe Table這下派上用場了。雖然不是那么順手,可還算得上是挺方便的。畫好以后怎么放入PageMaker頁面內呢?問題出來了:隨同PageMaker在同一軟件包內發放的Adobe Table,用它畫的表居然無法直接放入PageMaker內!即使放入輸出菲林時也無法正常通過!

  我的解決辦法:將其轉成EPS格式圖形再次置入PageMaker內。表格內文字有改動?再來一遍吧....累不累呀!因此一旦做表格時就跑到AI里去做,還要存成文件以備份修改,再轉為EPS放入PageMaker里。

  無對齊頁中、頁邊右上、右下等選項

  比如置入一張圖片,約版面三分之一大小,要求放置頁面絕對中間。  如果用CorelDRAW, Freehand嘿嘿,Ctrl+A,Ctrl+v  1秒鐘之內搞定,可現在是在PageMaker內,怎么辦?老老實實的算去吧:版心尺寸減去圖片尺寸,然后再除2,然后.....拉一根參考線出來,總算對齊了。內容少了還行,可圖片多了就頭大。

  我的解決辦法:本人一般畫一文字塊,長度以版心齊平,將圖片置入文字塊內,然后選擇居中。問題雖然解決了,但始終感覺別別扭扭的,不是那么順手。

  自動生成的頁碼

  進行拼版時,PageMaker最好用的功能不是在于制作,而是它強大的排版、拼版功能。舉個例子,用它來排一本有100多頁的書刊,圖文并茂,隨意放置的文字塊,即見即所得,真是方便。不會自動生成頁碼?不要緊,我來教你:進入主版頁面(就是下方滾動條最左端寫有R和L的那兩個頁面),在需要加注頁碼的地方鍵入Ctrl+Shift+3,然后再到正文內看看。怎么樣?每一頁頁碼自動生成!可你別高興太早,打印樣冊是沒說的話,可是一旦要求拼版輸出(就是將兩頁或是四頁拼成一頁,),頁碼怎么不會動?完了!慢慢一頁一頁的手動去加吧。

  我的解決辦法:制作時最好手動加頁碼,這樣拼版時就不用怕了。且慢,如客戶要求加頁或是刪頁?那每一頁的頁碼豈不是.......暈倒在地),當然好在后來有了6.0版本有項編訂成冊選項,這樣就方便多啦,一但選取編訂成冊,每個內頁就會自動加上頁碼,不用你一頁一頁加。

  參考線無法手動給出座標參數

  有時需要在某座標點畫一參考線,很簡單,用鼠標一拉,參考線就出來了,將其放到所需位置不就行了.....哎呀,過了一點,再往回一點,又多了,再往前,又過了......折騰半天總算對齊了。可是要知道并不是每個鼠標都是那么好用的,萬一碰到一只靈敏度并不太好的鼠標,就比較麻煩。

  無法將成品頁面內容等比例縮小或放大

  用FreeHand或是Illustrator做一份東西,圖文混排,一個頁面內圖版和文字均較多,文字多為圖片說明或是標注。用PageMaker同樣可以完成,而且因文件小,操作上比以上兩個軟件還要快一些。萬一需要將版面全部內容等比例縮至原來的90%大小,在FreeHand或是illustrator內將其群組,然后用選擇比例,搞定!PageMaker內同樣選擇群組,然后選擇比例......等一下,圖片類全部沒問題,怎么文字不會縮小,只是文字框縮小了,而且文字位置亂七八糟。

  我的解決辦法:沒辦法,將內容解散群組,一個一個選中文字塊,一個一個慢慢調吧!要不就只有苦苦哀求客戶:不要縮小了,不要縮小了,一樣的嘛。


 

标签:PageMaker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