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日本設計大師勝井三雄(Mitsuo Katsui)

作者:佚名 來源:AD518 時間:2019-09-04

 

2019年8月19日,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JAGDA)老會長勝井三雄先生去世,享年87歲。

勝井三雄(Mitsuo Katsui),1931年出生於東京,1955年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他涉獵所有平面設計領域,包括為1970年大阪國際博覽會、1975年的衝繩海洋博覽會以及1985年的築波科學博覽會擔任藝術指導等。

勝井三雄擔任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JAGDA)會長、武藏野美術大學名譽教授,他還是AGI會員、東京藝術指導俱樂部理事、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會員。近年還擔任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標誌評選委員。他是當代日本平面設計界領軍人物之一,為人誠懇謙遜,與中國設計界一直保持著友好交流。

勝井三雄是日本以電腦進行視覺設計的開拓者之一,善於以色彩作為設計語言。他對色彩的駕馭,達到設計界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他的作品獲獎無數,包括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全場大獎、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第一名、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金獎、紐約ADC金獎、東京ADC原弘獎、JAGDA龜倉雄策獎、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最佳作品獎等。

勝井三雄是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大師之一,他早在1958年剛剛走出大學校門時就預言:“將來的設計師可以不用筆來畫設計”。30年後他的預言得到了證實,20世紀80年代蘋果電腦公司特意把他請到美國,共同探討如何用電腦進行設計。他是利用印刷術、電腦等技術手段進行平面設計表現的日本第一人。

又一位大師離我們而去,我們編輯了一組先生的海報作品,按年代排列,謹作緬懷。

Zen-on,1981年

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1985年

 

勝井三雄的圖像圖形創造,始終圍繞如何操作數字媒體,利用點、線、面和色彩等視覺元素,以此來編織其及富創造力的視覺表現作品。

九州設計會議,1985年

九州設計會議,1985年

世界設計博覽會,1989年

Ape Call from Tokyo係列海報,1990年

Hana,1993年

寫樂200周年,1995年

Elfin Light,1997年

LITHRONE Project-C,2003年

Visionary Gene,2005年

視覺的地平,2006年

LITHRONE light,2008年

森澤字體設計係列海報,2008年

Sequent Sight,2009年

LIMITS TO GROWTH,2012年

YURAGI and YURAGI Yuragi,2014年

Design of Symptom,2014年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