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三屆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開幕

作者:人民網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5-19

繆曉春在現場布展自己的作品:《北京沖動》

5月17日,第三屆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2009)進入最后布展。并于2009年5月18日至7月19日在廣東美術館隆重舉行。本屆攝影雙年展中國策展人的是李媚、李公明、蔡萌、阮義忠(臺灣地區),國際部分的策展人是溫迪?瓦曲絲(美國)。

由廣東美術館自2005年開始主辦的“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 是國內第一個大型的國際性攝影雙年展,其基本宗旨是:堅持國際化的視野和影像社會學的人文立場,參與和推動中國的當代攝影及文化的發展。前兩屆雙年展分別以“城市?重視”和“左右視線”為主題,形成了一條從城市空間到時間坐標的重點關注軌跡,凸現了當代中國攝影在全球化背景下多元現象的生成、分化與演進的全景格局。

本屆雙年展的標題是“看真D.COM” (Sightings:Searching for the Truth),有關這個標題的字義闡述是:“看真D”來自于粵語中的常用詞,意思是“看清楚一點”;“.COM”則無疑是最通用的網絡語匯。在這一組合式標題的語義中既含有重要的地方語言粵語的元素,同時又明確地包含有以新媒介傳播信息和影像的寓意。

本屆攝影雙年展的上述主題旨在反思在全球化背景下本土攝影發展的基本問題,關注在社會歷史語境與當下狀況的連結中攝影所承擔的作用與功能,尤其是關注和打撈在這種連結中最有價值的攝影個案,同時把圖像信息傳播看作是實現攝影的社會價值的必要途徑。因此,本屆雙年展明確地具有攝影與人―社會―歷史的緊密聯系的思想特征:自覺地凸現攝影的政治歷史與政治倫理的維度;堅持在與人生、社會、歷史的真實維系中延伸和拓展攝影的當代語言和個性風格;把人的自由交流與社會記憶看作是攝影傳播的基本理由―― 在這些方面,本屆雙年展將充分展開以作品展示與學術研討為途徑的思想與學術交流。展覽結構分六個為單元,分別為寫真、感光、顯影、放大、國際視野、紀錄片專題展映?? 針孔:來自現場,以及特展:莊學本誕辰百年回顧展1909-2009。

展覽廳復制廣州歷史最悠久的老照相館――艷芳照相館  

五個工人給國際攝影師的巨幅作品布展

  

魏壁的作品《無題》以燈箱形式布展

  

榮榮、映里作品:《從六里屯到三影堂》

  

國際策展人溫迪?瓦曲絲(左)觀看布展作品:《廣州中軸線•1999-2009》

  

策展人蔡萌給參展攝影師作品布展

  

本屆雙年展特展:莊學本誕辰百年回顧展1909―2009

 

《人民畫報》60年的每一期封面組成的《國家?六十年》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