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作品征集如火如荼 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能量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09-23

9月15日,是第一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部分地區作品提交截止日期,隨著本屆大賽的全麵開展和推進,引起了各大高校及社會的廣泛關注,作品參與度超出組委會預期,印跡鄉村創意大賽的影響力正在進一步擴大。

據了解,本屆大賽的主題是“發掘農耕文化印跡 設計未來美好生活”。圍繞鄉村振興的實際需要,突出農業文化遺產、鄉村非遺、田園景觀等傳統優秀鄉土文化與現代生產生活的融合。大賽得到了各省市的積極支持,記者從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組委會獲悉,共有22個省農業農村廳以各種形式轉發了大賽文件,發動省內各縣市局組織作品參賽。300多所高校師生上傳作品,截至目前,大賽組委會秘書處共收到作品1600多件,涵蓋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

大賽組委會還積極邀請地方、高校和行業組織推薦設計領域優秀專家入庫,逐步形成一支關心鄉村振興、專業素質優異、響應度高的專家團隊。截至目前,新增產品設計、產於與投資、環境設計、三農政策、視覺傳達設計和鄉村文化等方麵專家123位。為了大賽的公平公正,選拔更多的優秀選手,大賽期間來自全國的專家組以視頻會議形式組織召開專家委會議,就大賽賽製、組織辦法、作品征集、評選方法、作品梳理等進行多輪溝通及確定。

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是印跡鄉村文化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該工程是落實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和要求,在農業農村部指導下開展的以鄉愁情感為紐帶,以文化活動為載體,動員社會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建設的一項綜合性工作,包括印跡鄉村檔案館建設、印跡鄉村之旅、印跡鄉村文創等內容。

組委會負責人表示,通過大賽打造一個引導動員社會力量支持鄉村建設的綜合平台,挖掘、傳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促進宜居宜業鄉村建設和現代鄉村產業提質增效,鼓勵各類人才參與鄉村振興事業,展現百年鄉村建設成就。

據組委會介紹,此次大賽參與度非常高,每天能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選手的谘詢電話。雖然全國賽的作品征集時間結束,但還有部分地方賽的作品還在陸續征集中,一些省市的作品上報最晚截止到9月30日。

根據大賽進程安排,第一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總預選賽將於10月10日-12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屆時,將組織專家在這裏進行評選出入圍全國總決賽的作品,同時將舉行西海岸新區鄉村振興考察調研、全國總預選賽結果公布儀式暨鄉村振興高端峰會圓桌論壇、鄉村創意設計作(產)品暨西海岸新區鄉村特色油畫展等活動。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為青島西海岸新區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推動全域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獻計獻策,形成有效抓手,凝心聚力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第一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總決賽將於11月5日-7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活動與當地海峽兩岸農展會相結合,主要內容包括:總決賽開幕式、鄉村創意設計高端峰會、各省廳座談交流會、專家評審、相關主題平行論壇、印跡鄉村優秀作(產)品展暨海峽兩岸(昆山)農展會、昆山定向征集活動、總決賽頒獎儀式等;落地昆山鄉村創意設計營,成立印跡鄉村產業聯盟、印跡鄉村設計聯盟等,聯合一批鄉村創意設計領域的上下遊相關機構和專家,開展作品轉化、項目孵化、IP運營等,進一步傳承和弘揚優秀鄉土文化、賦能鄉村產業體係、培育鄉村振興人才、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為昆山的農業農村現代化增光添彩。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