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創意發掘多元價值 設計引領未來鄉村—第二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即將啟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3-03

 為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引導廣大設計人員深入挖掘農業多種功能、提升鄉村多元價值,賦能鄉村產業發展,促進宜居宜業鄉村建設。日前,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正式發函,將與尚濃智庫舉辦第二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於2022年3月-10月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並納入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重要活動。

本屆大賽的主題為“創意發掘多元價值,設計引領未來鄉村”。圍繞鄉村建設行動和鄉村產業發展中心任務,搭建廣大設計人員參與鄉村振興的平台,強化理論與實踐結合、概念與應用結合、創意與鄉土結合,引領鄉村發展,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產業發展、村莊基礎設施建設等提供有力支持。

為了更好的突出大賽對鄉村建設行動的支撐作用,第二屆大賽將采取基礎賽道+專項賽道的設置方式。據介紹,基礎賽道圍繞鄉村建設行動的主要任務,麵向基層鄉村建設的設計需求,設置村莊設計(包括村莊規劃、居民、庭院、村莊景觀燈)、鄉村景觀設計(農田大地景觀、鄉村道路、景區、生態景觀等)和鄉村公共設施設計(休閑旅遊設施、文化設施、生活設施等)三個單元。專項賽道則圍繞鄉村產業發展需求,針對鄉村非遺文創、數字鄉村、食品與包裝、鄉村品牌、休閑旅遊、農業設施等領域設置賽道。

根據《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章程》《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賽製》,第二屆大賽賽事包括定製賽、省級賽、總預選賽、總決賽。鼓勵結合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村歌、農民藝術創作等農耕農趣農味的文化活動組織賽事活動。

廣大設計愛好者,致力於助力家鄉發展的設計師隻要登錄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官網提交參賽申報書和參賽作品即可完成參賽。根據賽事時間安排,整個賽事分為定製賽、省級賽、總預選賽和總決賽4個階段。定製賽根據需求麵向全國設計師公開征集設計作品,在2022年8月31日完成評選。省級賽由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或鄉村振興局)和大賽秘書處聯合組織,評選本賽區的參賽作品,在2022年9月15日前按照名額分配規則入圍總決賽。總預選賽於2022年9月15日前組織,為總決賽做準備工作。而總決賽將於2022年10月31日前組織,評定入圍作品獲獎等次。

 第二屆印跡鄉村創意設計大賽將在第一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之上,積極貫徹落實培養鄉村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專業人才和鄉土人才,鼓勵出台人才下鄉服務,鄉村振興的激勵政策要求,把大賽作為文化創意賦能鄉村建設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與各地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結合起來,以創意設計引領鄉村未來,以文化振興助推鄉村全麵振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