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首屆全國中醫藥博物館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圓滿收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4-03

3月31日,由國家中醫藥博物館主辦、北京中醫藥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首屆全國中醫藥博物館文博創意設計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大賽主題為“原創、破圈、數字、賦能”,旨在通過開展係列中醫藥文化創意活動,激發中醫藥青年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醫藥文化展示與弘揚。

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副館長陳崢,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江平以及北京中醫藥大學管理學院黨委書記趙建磊、院長李瑞鋒出席活動。

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作總結講話

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江平致辭

參加本屆大賽的4支冠名團隊及作品分別是創立科創隊設計的築元吉康牌四季養生係列中藥保健食品綜合策劃、片仔癀隊設計的片仔癀IP形象設計、道生隊設計的大師耀茶係列產品外包裝設計和金水寶製藥隊設計的黃氏響聲品牌IP形象設計。4支團隊代表分別從文創產品的設計理念、設計過程和應用推廣前景進行了精彩演講,專家組對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最終經過激烈角逐,道生隊獲得本屆大賽冠軍,創立科創隊獲得最佳藝術獎,片仔癀隊獲得最佳傳承獎,金水寶製藥隊獲得最佳創意獎。

北京創立科創醫藥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和芳、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策劃部副主任鄭小虎、上海道生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春清、江西金水寶製藥有限公司市場部負責人謝君銘等嘉賓出席。北京設計學會副秘書長邱冀重、北京汽車博物館館長喬曉鵬、中央美術學院特聘導師胡永和和視覺中國設計總監顏冬作為大賽評審專家,為4支參賽隊伍的作品做了精彩點評。

北京創立科創醫藥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和芳致辭

企業代表(左起) 閆驥 鄭小虎 李春清 謝君銘

專家評審組(左起) 邱冀重 顏 冬 胡永和 喬曉鵬

會上,國家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陳崢發布由國家中醫藥博物館牽頭製定的《中醫藥文化創意服務指南第1部分: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標準,該標準由中國標協指導、國內近40家中醫藥博物館及相關中醫藥單位參與,旨在規範中醫藥文創產品的開發與應用。經首屆全國中醫藥博物館文博創意設計大賽的實踐檢驗,標準概念明確、路徑清晰、體係完整,對開發中醫藥文創產品具有較好的實踐指導意義。

國家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陳崢發布《中醫藥文化創意服務指南第1部分:文化創意產品開發》

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在總結發言時表示,舉辦本屆文創大賽的初衷是借助先進科技、創意設計等手段,開發“顏值”與“價值”俱佳的中醫藥文化創意產品,使中醫藥“破圈”而出。選手們分享各自文創產品的設計理念、設計過程和應用推廣前景,展示了中醫藥文化的無窮魅力,體現了年輕中醫學子們的責任與擔當,也創作出了一批貼近生活、貼近市場的中醫藥文創產品,圓滿實現了大賽的預期目標。

讓我們一起欣賞精美的參賽作品及現場精彩紛呈的美圖吧!

築元吉康牌四季養生係列中藥保健食品

片仔癀IP形象設計

大師耀茶係列產品外包裝設計

黃氏響聲品牌IP形象設計

道生隊頒獎現場

創立科創隊頒獎現場

片仔癀隊頒獎現場

金水寶製藥隊頒獎現場

參賽人員及工作人員合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