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東方美學碰撞現代設計,方太與設計師唐忠漢共話高端廚居美學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6-14

近日,一年一度的亞洲權威設計盛會設計上海DESIGN SHANGHAI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隆重舉行,吸引了來自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600多個設計品牌參展,超100位海內外知名設計師共襄盛舉,呈現先鋒設計新作和美好生活理念。作為專業高端廚電領導品牌,方太攜高端玥影套係亮相展會,並與台灣知名室內設計師唐忠漢深度解讀方太玥影套係Pro的美學價值,以中國廚房第三色——方太玥影灰為用戶打造高端廚房美學,締造時尚設計新家。

唐忠漢是台灣近境製作創始人、設計總監,被稱為“台式風格”設計的代表人物,台灣新生代設計界的領軍人物。“近境”來源於他學生時代閱讀的《邊境·近境》,唐忠漢認為,村上春樹在書中構建了一個“美好、希望、願景”的近境,他希望自己能將這份寓意帶入作品中,讓業主感受到空間的美好。而“製作”有別於其他設計公司,代表親力親為,從細節構建全部的製作理念。這些理念與方太玥影套係Pro不謀而合,以美學設計與匠心工藝,致力於為用戶帶來廚居空間美好升級。

廚房空間設計,承載家的故事

家的生活滋味,從廚房開始。在唐忠漢看來,廚房的空間設計,一直是現代家居設計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如今強調廚房公共空間的一體化趨勢下,餐廚區、客廳區、中島區等空間邊界進一步消融,開放式、社交型廚房新時代到來。

秉承著回歸空間本質的優秀室內設計,每一個空間都應有專屬故事。“現在廚房的角色,正在從傳統的烹飪空間升級為兼具烹飪飲食、情感交流、社交溝通、休閑娛樂等功能的故事空間,承載著家人的生活印記和美好記憶。”可以說,廚房不僅是自然環境與人居生活的聯結,它更代表了生活的本質與品質,是家庭幸福的源點。

其中,廚電作為廚房空間的靈魂,是廚房裝修設計的關鍵。一套好廚電,可以為廚房空間增色,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在過去,廚具多而雜、動線不合理、收納空間小、顏色不搭配……廚房美觀問題一直是困擾用戶家庭、阻礙行業升級的一大痛點。深耕高端廚電領域27年,方太敏銳洞察到現代家庭對廚房美學的追求,順勢應時推出搭載玥影灰的方太玥影套係Pro,以一體化美學設計,實現廚房視覺統一,盡顯廚電與廚房的融合美學,讓廚房更具儀式感、秩序感和幸福感,引領現代廚房設計新趨勢。

方太玥影灰,中國廚房第三色

以材質承載情緒,以光影記錄時間。唐忠漢解釋道:“顏色或者材質,都是在設計中傳遞情緒的重要元素,通常我們會采用材質的本色作為產品的情緒表達。”方太玥影套係Pro的配色選擇摒棄了廚電非黑即“鋼”的傳統配色,締造中國廚房第三色“方太玥影灰”將色彩美學、工藝美學、光影美學透過東方審美,與現代廚房、現代廚電有機結合,傳遞廚房空間開放、交流、溫馨的情緒,碰撞出傳統東方美學與現代設計藝術的浪漫火花。

“對於色彩的運用,如何帶上整個空間的主要調性,並與廚居空間其他元素更好地融合,是設計中比較重要的思考。”唐忠漢表示,廚居空間在選擇顏色搭配時,如何與家裏的木頭、石頭、金屬等天然的原始材料完美結合是一門大學問。

方太玥影灰,正是融入了東方美學理念,以根植於中國人審美文化之中的中國水墨畫為靈感,以上百幅中國傳世水墨畫為采樣,曆經近千次調試,最終鎖定了一個最具中國人文感的灰色,它在黑與白之間遊刃有餘地過渡,中和著不同材質的各種特性,襯托著食材器皿的五顏六色,兼容著家的每一種風格,與唐忠漢的色彩運用觀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但這還遠遠不夠,在方太看來,美不止在於色彩本身,更在於不同光影變幻之下的融合。最終,方太從建築中滿足最大審美公約數的推演模型獲得啟發,又引入了現代數字孿生科技,走訪了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全國五個城市的225戶家庭,提取其在不同時刻光影映照之下的廚房地板、牆麵、櫥櫃等色號數值,創新采用了“潤玉淬沙工藝”,經過12道工序精心處理,表麵玻璃晶體顆粒均勻順滑,光向各個方向漫反射,都能帶來霧麵微絨的質感,溫潤如玉。正如唐忠漢在采訪中說道:“東方傳統美學,對於材料的處理態度是更加溫潤、內蘊的呈現手法,對於肌理的表麵更加體現時間感的停留,將光影與空間完美結合。”

於是,最具中國人文感的灰色,疊加潤玉淬沙工藝,成就了“中國廚房第三色”——方太玥影灰。玥夜星輝,暗影流光,方太玥影灰以一色、潤百色,突破了傳統廚房非黑即“鋼”的色彩盲區,與中國廚房不同的設計風格、光影呈現、品位格調相得益彰,實現了古典東方美學與現代廚居空間的無界和諧。

前沿設計先鋒,革新廚房美學

方太玥影套係Pro悅目悅心、和諧百搭的美學特性,不僅可以完美適配於高端成套廚電,為廚房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提升,更以內斂深沉、優雅含蓄的中式氣質,充分彰顯高端家庭雅致與格調並存的生活品位;同時順應了當代家居設計注重空間整體性、追求一體化的趨勢,實現東方美學與現代空間的無界互融,推動中式廚房從單一的功能性空間演變成兼具功能與藝術的生活美學場景,進一步引領中國整體廚居美學新風尚。

“方太玥影套係Pro的設計,對於國內廚電產品的提升,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前沿設計先鋒,也希望未來能夠看到更多好的產品設計革新中國廚房美學,引領廚居生活新方式。”如唐忠漢創立近境製作所倡導的親力親為、細節製作理念一樣,他對方太玥影套係Pro所呈現的整體美學價值和匠心品質也給予了充分肯定:“我認為方太玥影套係Pro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產品,在整體廚居風格上也有一個非常成熟的表現,有望成為未來廚房美學和廚電選擇趨勢新方向,方太用心打造產品的過程值得所有設計師學習。”

將生活融於設計,訴說空間的故事。方太玥影套係Pro,以東方美學點睛之筆成就大美廚房,讓億萬家庭的幸福故事發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