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院校信息 >

北京理工大學2008年藝術類招生簡章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1-17

北京理工大學是一所理工為主、工理文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大學,其前身是1940年創辦的延安自然科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1959年成為全國首批頒布的16所重點大學之一。1984年成為全國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學校是“七五”、“八五”期間國家重點投資建設的高校。1995年,學校成為國家列入首批“211工程”建設的15所高校之一。2000年成為全國第十所進入國家高水平大學建設行列(“985工程”)的學校。建校68年以來,北京理工大學以其雄厚的辦學實力、鮮明的辦學特色、良好的育人環境、卓著的社會聲譽吸引著千千萬萬莘莘學子。
 
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始建于1984年,2002年前為工業設計系,是國內高等院校設置工業設計學科最早的單位之一,是教育部工業設計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單位,亞洲工業設計研究中心、中國工業設計研究中心、中國工業設計研究會等國內外著名工業設計研發機構均設立在我校設計藝術學院。
建院以來,我院積極開展學科建設工作,現設有工業設計、藝術設計兩個專業,其中工業設計專業招收理工和文史類學生(文化遺產藝術研究方向);藝術設計專業中設有工業設計方向、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藝術設計三個專業方向,招收藝術類本科學生。自1985年以來,我院共為社會培養本科、碩士畢業生1500余人。他們活躍在國內外諸多知名企業,承擔許多工業設計、設計教育、設計管理的重要任務。
我院現有教職員工83人,其中教師72人,包括教授、副教授17人(其中博士生導師1人),已基本形成各專業方向人員配置合理的良性師資格局。現有教學科研機構設置也較為全面,下設:工業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環境藝術設計系、文化遺產系、傳統工藝美術系、裝飾繪畫系,以及模型制作實驗室、金屬工藝工作室、雕塑工作室、陶藝工作室、染織及絲網印工作室、漆藝工作室、設計研究所、資料室等科室,學院現擬訂成立傳統家具學系。
近年來,我院與國內外相關機構進行的學術交流活動日益頻繁,多次主辦、協辦國際性學術會議,曾多次邀請德、日、美、韓等國家專家學者來學院訪問、講學,與國內外多所大學建立了長期穩定的校際或院際之間的學術交流關系。
近年來我院積極鼓勵師生參加國際、國內各類設計活動及設計大賽,成績斐然,并獲得多項國際性大獎,在提高我院辦學聲譽的同時,也使師生的專業特長得以發揮。
 
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2008年藝術設計專業三個專業方向面向全國招收藝術類學生,歡迎喜歡設計專業、有一定美術特長的廣大考生積極報考。
 
一.            招生計劃和培養目標
藝術設計專業:設有工業設計方向、視覺傳達設計方向、環境藝術設計方向,面向全國招收藝術類學生共90人,文理兼收。
 
二.            招收對象及條件
凡符合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報名基本條件的考生,身體健康,無色盲色弱者均可報名。
 
三.            報名
(一)    我校今年分別在北京市、山東省、四川省設立考點,其中北京考點設在中關村校區,組織兩次報名考試;山東考點設在山東省濟南市;四川考點設在四川省成都市。每名考生只能報名考試一次。如果重復考試,只記第一次考試成績。考生在我校公布的報名時間內,由本人到我校指定的藝術類考試報名點面報(報名后需對本人進行數碼照相,采集相關信息),不接受函報。
 
(二)    報名時間及地點:
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校區考點:
第一次:2008年2月22、23日8:00―16:30  北京理工大學文化體育綜合館。可參加2月24日或3月1日的考試中的一場(由考生在報名時確定。)
第二次:2008年2月29日8:00―16:30  北京理工大學文化體育綜合館。參加3月1日的考試。
 
山東省濟南市考點:
2008年3月1、2日8:00―16:30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解放路79號),參加3月3日的考試。
考試地點:由濟南招辦在考生報名時根據報名情況指定。
 
四川省成都市考點:
2008年3月5、6日8:00―16:30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高級中學,參加3月7日的考試。
考試地點:四川省成都市武侯高級中學。
(三)報名應準備材料:
1.         我校藝術類招生報名登記表一份(自制報名表不受理),必須由考生本人填寫,且報名表內各項信息必須填寫完整,字跡要清楚。
2.         凡考生生源所在地組織藝術類高考報名的,需攜帶當地頒發的藝術類專業考試報考證或帶有高考報名信息的相關證件;如當地未組織藝術類高考報名的,需攜帶考生所在單位同意報考介紹信。
3.         考生本人身份證。
4.         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三張,彩色、黑白均可。(背面注明姓名及所在單位)。
5.         考生在報名時需提交自己獨立完成的素描或色彩或速寫作品一張(作品為8開幅面)。
6.         報名考試費:180元(含初試、復試費)
 
四.            考試
(一)    專業考試:
1.         考試科目:素描、色彩、設計基礎。
素描:重點考人頭像,主要測試考生對形態的認識和理解,通過觀察能較為準確的把繪畫對象表現出來。
要求:注重造型準確和基本畫法的正確。
 
色彩:考靜物,主要測試考生對色彩的感覺。
要求:注重形與色的結合和基本畫法的正確。
 
設計基礎:主要測試考生對設計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要求:注重創意和畫面表現。
 
2.         考試辦法:
素描、色彩、設計基礎考試時間均為2.5小時。考試用畫紙由學校統一提供,均為8開,考生考試所用畫具自備。素描考試限用鉛筆、炭精筆或炭精條;色彩考試限用水粉或水彩;設計基礎不限。
 
3.         考生憑準考證和身份證參加考試。
 
4.         考生須嚴守考試紀律。一經發現有替考等作弊行為者,將取消其資格,并報生源所在地備案,由省級招辦將違規事實記入考生高考電子檔案。
5.         考試時間:
 
北京中關村校區考點:
第一次考試
2008年2月24日   上午:8:30---11:00    素描
                   下午:12:30---15:00  色彩
                   下午:16:00---18:30  設計基礎
第二次考試
2008年3月1日    上午:8:30---11:00    素描
                   下午:12:30---15:00  色彩
                   下午:16:00---18:30  設計基礎
 
山東省濟南市考點:           
2008年3月3日    上午:8:30---11:00   素描
                下午:12:30---15:00  色彩
                下午:16:00---18:30  設計基礎
 
四川省成都市考點:           
2008年3月7日    上午:8:30---11:00   素描
                下午:12:30---15:00  色彩
                下午:16:00---18:30  設計基礎
 
6.         報名和考試期間,考生的食宿、差旅費自理。
 
7.         凡專業考試合格者,我校于2008年4月5日向考生寄發專業考試合格通知書,對考試不合格的考生,學校不再另行書面通知。考生可在4月5日后查詢相關信息。
查詢電話:010―68913345;010―68949926
上網查詢:http://admission.bit.edu.cn/
 
(二)    文化課考試:
考生憑專業課考試合格通知書,在戶口所在地報名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文史或理工類考試。考生外語語種必須為英語。其它手續按本地《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規定》有關要求辦理。
 
五、政審與體檢
考生的政審與體檢按戶口所在地招生主管部門的規定辦理。
 
六、錄取
1.  考生須取得北京理工大學藝術類專業考試校考合格證。若考生所在地組織了藝術類統一考試,考生須同時取得省級招生部門組織的相應藝術類考試合格證書。
2.  考生應根據我校在各省公布的藝術類專業文、理科招生計劃填報高考志愿。
3.  考生文化課考試成績須達到生源地省級招辦劃定的藝術類本科錄取分數線以上。我校根據考生的文化課(占40%)和專業課(占60%)的考試成績,結合政審和體檢情況,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對于報名人數過分集中的省市,我校將適當控制錄取比例。
4.  數學成績不分文理均計入文化課總成績。
5.  經知名專家推薦,學校審核認定,在藝術設計學科具有較好發展潛能和培養前途的優秀考生,達到我校提檔線,學校視考生情況擇優錄取。
 
七、入學規定
新生憑錄取通知書,按學校要求如期報到。學校根據教育部規定對新生進行全面復查,對不符合招生條件和弄虛作假者,立即取消入學資格。
我校根據國家關于藝術類學生收費標準制定收費額度,學費為每年10000元(如國家調整2008年藝術類本科收費標準,我校將相應變動)。學生入學后,學習用具、材料等費用一律自理。
 
八、聯系方式
    學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     郵編:100081
聯系電話:010―68913345;010―68949926
 
(中關村校區乘車路線:由北京站乘103路無軌電車至動物園換乘332路等公共汽車在農業科學院下車即可;也可由北京站乘地鐵在西直門站下車乘26、106、206、808路等公共汽車在農業科學院下車。由北京西站乘320路等公共汽車在農業科學院下車即可。)
 
藝術設計專業簡介

工業設計方向

培養目標:培養基礎扎實、適應性強、勇于創新、既懂現代科學知識,又具有藝術造型修養,既掌握現代工業產品造型設計理論和設計技能,又了解市場開發等經濟規律的高級工業產品設計人才。

專業內容:本專業是從消費者需求出發,專門從事研究產品開發設計的專業。具有技術和藝術的高度統一的鮮明特征,專業所包括的內容有產品的市場調研、設計構思、功能分析、結構設計、形態設計,以及包裝、裝潢、廣告和展示設計。強調培養學生的設計開發能力、實踐能力、設計管理能力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的應用能力。

專業課程及主要基礎課程:基礎素描、速寫、繪畫透視、色彩寫生、效果圖、平面構成、立體構成、設計素描、模型設計與制作、形態設計理論、造型材料與工藝、設計力學、機械結構設計、計算機輔助圖形設計、設計方法學、人因工程學、市場調查、產品攝影、產品設計等。
 
畢業生適合的工作領域:可在各企事業單位從事大型工程設備、交通工具、日用消費品、辦公用品等范疇的產品開發設計,亦可從事廣告、展示、包裝、企業形象設計、室內設計、設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學制及授予學位:本專業學制四年,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視覺傳達設計方向

培養目標:側重培養專業基礎扎實、有一定科學基礎知識,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強,素質全面的復合型設計人才。
 
專業內容:本專業涉及視覺傳達設計,裝飾設計及多媒體設計等方向,包括設計理念,設計方法,廣告創意與表現、包裝裝潢設計、展示設計、企業形象設計、多媒體設計與制作、計算機輔助設計等。強調培養學生的設計開發能力、實踐能力、設計管理能力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的應用能力。
 
專業課程及主要基礎課:設計導論、工藝美術史、市場調研、制圖基礎、色彩構成、平面構成、立體構成、容器造型、繪畫透視、圖形圖案、基礎素描、基礎色彩、專業色彩、計算機輔助設計、攝影實踐、文字與符號設計、包裝裝潢設計、設計與印刷、CIS設計、廣告創意與表現、展示設計、多媒體設計、書籍裝幀。
 
畢業生適合的領域:可從事多媒體設計與制作、平面設計、廣告創意設計、展示設計、包裝、企業形象設計、網頁設計等工作。
學制及授予學位:本專業學制四年,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環境藝術設計方向

培養目標:側重培養環境設計基礎知識扎實、專業技術基礎全面、創造能力強、有一定實踐能力、在室內外環境設計等行業領域素質全面的復合型設計人才。
 
專業內容:本專業學習的內容是建筑設計初步、室內外環境設計、環境設施系統設計、景觀設計、家具設計、展示設計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等。學生除學習必要的公共基礎課外,還學習理論基礎、繪畫基礎、設計基礎、技術基礎、設計表達、裝修材料與工藝、人因工程學概覽等。
 
專業課程及主要基礎課程:基礎素描、速寫、繪畫透視、色彩寫生、平面構成、色彩構成、立體構成、圖形圖案、設計表達、中外建筑史、藝術概論、中外美術史、建筑制圖、計算機基礎、人因工程學、裝修材料與工藝、建筑設計初步、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展示設計、家具設計、環境照明設計、環境綠化設計、建筑測繪、江南園林調研、建筑工地實習、攝影、雕塑等。
 
畢業生適合的工作領域:可從事室內設計、室外環境設計、景觀設計、規劃設計、展示設計、家具等設計工作,亦可從事設計管理和廣告、企業形象設計及設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學制及授予學位:本專業學制四年,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标签:招生簡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