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歐洲電信運營商TeliaSonera更新品牌形象

作者:佚名 來源:www.logosky.net 時間:2011-05-15

www.logosky.net 陳漢聰

上為舊標志,下為新標志

TeliaSonera是于2002年由瑞典Telia及芬蘭Sonera的兩家電信公司合并,其業務主要集中于北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及地區,目前業務也延伸到俄羅斯及士耳其、西班牙國家,用戶超過一億五千萬人,全球雇員超過28000人,為歐洲的第五大電信運營商。其原來的公司電信產品比較瑣碎,共有18個子品牌。近日,他們公布了一個統一的品牌形象,將所有子品牌都統一到這塊紫色石頭的大旗下。新形象由朗濤Landor設計公司設計。

原來其中的兩個主要子品牌

 

原來眾多的子品牌形象

 

 

TeliaSonera的業務分布圖

 

TeliaSonera負責人Cecilia Edström談到這個新標志:

在全球主要競爭者之間,我們是唯一使用紫色形象的,這可以讓我們的品牌形象與他們區別開來。我個人來說挺喜歡這種顏色,因為它是屬于“自己”的顏色,顯得溫暖、現代及獨特。

標志的構思來源于一塊光滑的石頭,其形象顯得獨特、富動感,將眾多的子公司統一在一起。它象征我們的消費者在彈指間就可實現全球與地方之間的聯系。

 

事實上,這個標志并不是新設計的形象,在09年,該形象便在某些歐亞國家使用,因為這個品牌通過營銷取得巨大的成功,所以此次便采用這個形象作為公司的唯一的形象。上述負責人談到的全球主要電信運營信沒有采用這個過紫色,情況基本屬實,從提供的這張表可以基本了解:

 

 TeliaSonera的專色數值

 

采用一塊石頭來作為一家電信的標志,并沒有多大的內在的邏輯聯系,石頭形象,其實是挺中性的一個元素,你要采用,也說不上有什么不行。.不過石頭元素因為說不上有什么特殊的意象表達,反而給人“一顆恒久遠”的感覺。從技術上來說,這個卵石形象的漸變顯得有點不太真實。

這個標志引起的一些爭議是字體:

 

中國的設計師,他們在設計標志中使用英文字體時,經常會對字體作些變化,這里變圓一點,那里弄得飄一點,以顯得字體“富設計感”――可能客戶也喜歡這樣做,但在外國的標志設計中,如果要這樣做,一般并不特別鼓勵。有幾個原因:一,這是字體設計師的事,除非你也學過專業的字體設計,你才可以勝任,而不是自作聰明地在那里修修整整,外國一些小的設計公司,如果是針對字體的設計,一般要另外雇外面的字體設計師來完成。二,英文字體非常眾多,基本上你想采用的某種形式都有現貨可供應,是否真的需要花如此多的額外精力而不是花幾十美元去購買一款字體?三,與第二點有聯系的是,如果你要為客戶設計另一種形式的字體,OK,但請你也設計一整套完整的字體設計,包括二十六個字母(還分大小寫)及其它輔助符號,以方便標志延伸或擴展時應用――如果客戶不愿意增加預算時,這有點自討苦吃。

 

TeliaSonera的這幾個字體,很明顯,它是從Helvetica那里修整過來的,但我們可以看出整個調整顯得并不太協調及連貫,如果豎線收尾處是要變弧線,但n卻沒有處理。e的收尾處也沒有變化,整個效果有點不倫不類的感覺。

 

下面為一些應用效果圖:

 

 

 

 

 

 

 

顏色也好象有區域偏好的,象紫色,其實我個人也挺喜歡,但整體來說,紫色,紫紅這樣的顏色,在中國使用得并不太多(使用的主題也往往與浪漫、愛情、女性等狹窄主題),而對于一些大的專業公司,使用紫色的,確實不多見。

 

 

圖片來源:

www.teliasonera.com,Brandnew

标签:品牌形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