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顛倒的A: 亞洲藝術博物館新品牌形象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net 時間:2011-11-19

 

左為舊標志,右為新標志

 

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于1966年建成,位于美國加州的金門公園內,原先該館是迪揚紀念博物館(M.H. de Young Memorial Museum )的一部分,現在該館則擁有自己獨立的展覽場所,作為西方國家以亞洲藝術為主題的最大博物館,該館擁有超過17000件藝術作品,但該館一直受財政上的困擾,債務累累,該館館長許杰(Jay Xu)表示:我們的新形象,致力于傳承過去,也致力于面向未來。這意味著我們會對外開放所有的展品,讓這些藝術進入人們的生活當中。我們也同樣可以成為新藝術、新創作及新思維的催化劑”。為了使品牌形象呼應博物館的理念轉變,近日日該館向外界展示了他們的新品牌形象。新形象由品牌設計公司 Wolff Olins設計。

根據相關新聞報道:

國際品牌顧問公司Wolff Olins 幫助該館進行了品牌的重新定位及重新設計了新形象,新形象直觀呈現了博物館的視覺沖擊力及新愿景,其圖案――一個顛倒的A字母,與Asian一并使用,傳達出博物館的種種所傳達的期望:從數學上說,一個倒過來的A表示出“給予一切”。

一個倒轉的A,同時也顛覆了我們對一家關于“亞洲”博物館的常用套路的想象,至少,終于沒有了什么毛筆元素這些玩意。所以這個標志一眼望去,很難看到“亞洲”在那里。這確實是一種矛盾:當你用常用的一些元素去表達時,人們會感覺缺乏新意,你如果用一種全新的思路去設計,人們又會感覺與主題似乎沒有聯系。不過正如許館長在其官方網頁所說的,亞洲是非常多元化的,你很難用一種東西或一個形容詞去形容它,其藝術表現更是豐富多彩,所以試圖通過一個簡單的“充滿亞洲藝術氣息的元素”來體現這樣的一個宏大主題是不切實際的。舊標志的設計思路其實有可取之處,專注于文字,通過正負空間的設計,同樣給人一種“由傳統走向未來”這樣的感覺,不過標志整體處理上,并不太悅目。

如果從視覺沖擊力來說,新標志是成功的。一個顛倒的A,很容易讓人記住。雖然新聞報道中所說的“倒轉的A代表‘給予一切’” 讓我感覺有點自卑,因為我從來不知道一個倒過來的A的符號有這種微言大義,無論如何,倒轉字母總是給人一種出乎意料的第一感覺,所以這個品牌純粹從傳達上來說是很有效的。

但一個倒轉的字母,畢竟比較容易給人一種負面的象征意義的感覺,如看著上面這些圖案,我就在想,如果里面是一面星條旗的圖案,那就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反美標志啦。

 

 

 

對于Wolff Olins的作品,你總有理由對他們的形象應用保持比較高的期望。事實上,他們上方的應用效果圖看起來也確實不錯。標志通過漸變形成的層次感,也能夠很好地體現博物館一種“連接過去與未來”這樣的一個抽象理念。無論在較大尺寸還是小尺寸的應用,標志形象都給人一種清晰而富靈活性的感覺。

不過對于一個西方人來說,或許采用一個顛倒的A有一種更直觀的感覺,畢竟,亞洲對于他們來說,確實是在地球倒轉的另一端。

 

圖片來源:Brand new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