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HOKKEI:中餐品牌形象的革新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com 時間:2015-04-14

在2013年,BBC的高收視率節目《頂級廚師》決賽中,英藉華人岑敬祖(Larkin Cen)進入前三名,另外一名是Dale,岑敬祖祖籍廣東,其父母也是在英國開餐廳,對於烹調當然從小耳濡目染,但岑敬祖的正式職業卻是一名律師,而Dale則是一名商人,或許正像在武俠小說中高手總是那個默默無聞的掃地僧一樣,真正的烹調高手總是兼職。兩人本來是對手,但在比賽期間,岑敬祖向DALE建議,不如一起開一家外賣式的中餐廳。對於西人眼中的中餐,雖然到處都有,但總是給人一種不健康及低廉的形象,甚至在英文詞彙裏還有一個詞叫“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中國餐館綜合症),據說是因為中餐好用味精,有些人吃了這些菜之後,會有頭昏眼花及過敏的症狀,所以有些中餐廳菜單會標明 NO MSG。關於這種症狀,一些人疑心純粹隻是一種心理作用,但相對於法國及日本的餐廳,中餐在外國地位不高是事實。而岑生要開的這間餐廳,正是為了實現其夢想,借此告訴西人,中餐是世界上最好的菜系之一。近日,這家餐廳已經成立,名字叫HOKKEI,整體品牌設計由所在地卡迪夫市的Bluegg設計公司設計。

岑敬祖與DALE,或許岑生俊朗的外表已經改變了西人眼中中餐老板的形象

設計公司詳細談到這個設計:

我們在進行這個項目時,廣泛研究了亞洲的食物、文化及傳統,在項目中,我們幫助HOKKEI建立了商業及品牌策略,包括定位、信息及市場分析。為了能夠建立一種最好的顧客體驗,我們還深入研究了菜單的製訂、訂餐程序及價格策略,通過各種反饋信息我們為HOKKEI在早期就建立了一個清晰的定位及菜單的製訂。

為了品牌形象在未來也能靈活應用,我們設計了一種簡單清晰的文字標誌,這個文字標誌能夠適應不同的品牌應用環境。標誌中,字母i上方的一點是傾斜的,以各部應亞洲廚師的傳統,因為東方的廚師往往將刀以45度角傾斜切東西,同時整體也體現了一種向前思考的品牌概念。

同時為了傳達HOKKEI品牌是根植於亞洲,我們尋找了很多傳統中國書法的文字,並以此為基礎設計出專用字體,我們使用毛筆手寫了很多字母版本、數字及標點符號,以創造出靈活多變的品牌字體。

以下的一些素材,我們其實可以看到,有很多一看就知道是日本的東西,包括頗具特色的浮世繪。這確實說明了中餐整體形象在國際上面臨的一個窘境。外國人要研究一些中餐文化,不是去到香港,就去到了日本中去尋找。

四十五度角刀法不知道是不是故弄玄虛之說,但從這一點切入,倒也值得回味。

對於一家外國設計公司用毛筆(可能隻是一些軟毛鋼筆)書寫的字母,我們能夠說什麼呢,隻能說:精神可嘉。

這家設計公司真是很有佛緣,觀察的書法都是與佛經有關的東西,觀自在菩薩應可感其功德。

為了使品牌更富生活氣息,設計公司采用一種凸版畫風印刷的風格,該印刷風格營造了一種紋理、手繪的感覺,使其與品牌氣息相呼應。


 

設計公司還為他們設計了一系列的外賣盒子、菜單及其它宣傳材料,同時與著名的美食攝影家Huw Jones合作拍攝了一系列精美的食物照片,用於各種宣傳中。

設計公司認為宣傳文案的重要性與品牌形象的視覺性是同等重要的,所以他們也創造了一系列的宣傳文本,恩,靈感來自香港~~(Inspired by Hong Kong)。

 

設計公司還負責了室內裝修的設計及材料的選擇

不同媒介的宣傳

網站

兩位創始人的故事


看到這些精美及頗具情調的出品相片,很高興這終於不是一家日本餐廳的形象。在最初,我對文字標誌采用如此工整及幾何的構成有些保留,但看完整個應用後,發現現代簡潔的風格的文字標誌恰恰非常好地與那些輔助圖案及宣傳文案配合,假設文字標誌也是采用一種中式的毛筆字字體,而與其它圖案配合時,很容易淹沒在那堆”中國風“的輔助文字中。而這是一個立誌要創造中餐新形象的餐廳,所以采用工整幾何的字體也非常合理。

 近十年來,中國人對食物的要求越來越苛刻,有很多80後的年青人創業經營餐廳,他們對出品也頗具創新思維,呈現出與老一輩墨守成規一道特色菜賣一輩子的區別。這是一個重要的大背景,相信中餐未來在世人眼中的形象升級及改變,指日可待。在此順祝HOKKEI生意興隆。

标签:品牌形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